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1/2/16

五戒與十善

華方田《競爭力》 2007年第04期

當今社會,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全球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人類在享受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承受著社會結構、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等急劇變化所引發的一系列價值危機和精神危機。我們或許可以從傳統的佛教倫理道德學說中,發掘出緩解這些矛盾與危機的豐富資源。

戒是梵文sila的意譯,音譯為「尸羅」。律是梵文Vinaya的意譯,亦稱「調伏」、「滅」、「離行」、「化度」、「善治」等,音譯為「毗尼」、「毗奈耶」、「鼻奈耶」等。是指佛教為比丘、比丘尼所制定的禁戒,謂能制伏諸惡。戒律是將戒和律合起來,泛指佛教為出家、在家信徒所制定的、用以防非止惡的一切戒規。

中國佛教律宗將所有戒律分為兩種:一是止持戒,二是作持戒。止持戒是指防非止惡的諸戒,教人「諸惡莫作」,是「止諸惡門」。作持戒是指教人「眾善奉行」的戒,是「修諸善門」。

作為佛教三學(戒、定、慧)之一的「戒」,雖然條文繁多、嚴格,但實際上並不是以約束和限制為目的,而是針對眾生的煩惱習氣,通過遵守戒律加以克服,從而實現修持佛法、獲得解脫的終極目標。《華嚴經》曰:「戒是無上菩提本。」只有嚴格持戒,才能進入真實的禪定,進而生髮菩提智慧,達到了生脫死的涅槃境界。因此,佛教徒遵守戒律,在很大程度上是出自追求佛教理想境界的自覺,體現出道德自律的性質。

佛教的戒律有很多,對在家眾和出家眾也有不同的要求,但我們經常說的五戒、十善則是僧俗兩眾共通的。所謂五戒是:一不殺生,尊重一切生命,不許殺害;二不偷盜,也叫「不與取」,不能擅取他人的東西;三不邪*YIN,不許發生不正當的男女關係;四不妄語,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不能亂說,不騙人;五不飲酒,不飲用帶有刺激性的、容易痲醉神經或使人喪失理智的飲料。所謂十善業,簡稱十善: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YIN、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慾、不嗔恚、不邪見。其中,前四項與五戒的前四戒相同,不兩舌即不搬弄是非、挑撥離間,不惡口即不說髒話、不罵人,不綺語即不說雜穢語,包括無意義的話、吹牛和譁眾取寵的語言。十善的後三項就是要戒除佛教通常所說的貪、嗔、痴「三毒」。在這十善中,前三項屬於身業,次四項屬於口業,末三項屬於意業。與此十善相對的,如殺生、偷盜等,就是「十惡」。

很顯然,佛教所倡導的「五戒」、「十善」等道德規範,去惡從善的倫理準則,基本上包含了現行社會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在當今社會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如果我們將其中的某些條文加以現代詮釋,就更契合現代社會的現實要求和現代人的表述習慣。不殺生就是對所有生命的尊重,這對於維持地球的生態平衡、維護和平、避免戰爭具有積極的意義。不偷盜就是對公私財產所有權的尊重,這與個人(包括公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現代理念完全吻合。不邪*YIN則有利於對維護社會和家庭的和睦穩定,根除養情人、包 *ER NAI、MAI *YINPIAO* CHANG等醜惡現象。不飲酒的規定,從近代佛學泰斗太虛大師起,就有許多有識之士將其含義擴展為禁用鴉片、菸草、毒品、酒精等刺激興奮神經的物品。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等,對於提高誠信與個人修養,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都具有極強的針對性。至於不貪慾、不嗔恚、不邪見,則有助於我們提高道德修養,塑造理想人格,淨化心靈世界。

總之,挖掘和弘揚五戒、十善等傳統佛教道德規範中所包含的積極因素,有助於促進現代社會的道德完善,推動人類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良好的社會秩序,緩和社會矛盾,縮小等級和貧富差異,淨化心靈,增長智慧,健全人格,克服自我中心、精神空虛、物慾膨脹等心理問題,減少戰爭、恐怖、暴力、疾病等社會問題,實為醫治現代社會和人生疾病的一服良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