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7

二00六年五月一日至七日靈陽寺念佛七法會開示

用功與修行

許多法師大德研究經文,所以他們講經講得很好。我就沒有在這方面努力,但是我是一個實踐佛法的人,我不要求多,但是我力求好。 所以我在講法的過程中, 不象那些法師講得比較感動,我就是實話實說,講的法很乾脆。

我實踐本願法,是在清佛法師那裡得到啟蒙的。今天我懂這個道理,我就用這個道理來運作,運作得到什麼結果,我再返回到道理的根本,我就是這樣做出來的。很多人都對我說,念這個咒好啊、那個咒也好啊,我說:「好啊,你念什麼將來就變成什麼,我念阿彌陀佛我就做阿彌陀佛了。」

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不管小孩、大人還是老人,也不管過去業障多重,當他在西方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的法化,再迴轉娑婆的時候,他就是一個能一口吞盡三藏十二部的人,隨便拿一部經來,他都絕對講得很好,你們敢相信嗎?但是我沒有達到這種層次,我只是知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基本上就達到這個層次。我也願望將來你們有人能去,回來弘法。

印光老法師在閉關中,多次親臨西方,當他公開講阿彌陀佛的本願法時,有很多人在攻擊他,所以他老人家就不單單講本願法,他各方面都講。他本來是佛教人士,為什麼要弘揚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了凡四訓》和《陰騭文》?因為這三部經都是講道德的。我們人人想快樂,偏偏不做快樂的事,人人怕煩惱,偏偏常常自尋煩惱。印光老法師提倡的就是「人間佛教」

最早提出人間佛教的是太虛法師。他在民國的時候,開始在上海創辦中國佛教協會。他提倡人間佛教,也令很多大德不解甚至抨擊,但是他為了佛教的進化改革,不管人家怎麼說,他始終完成了他一生的使命。後來在他往生以後,燒出的舍利子非常多,而且五彩繽紛,非常光麗好看,所有大德才認可他的地位,承認他是一代高僧大德。在他還在世的時候,有人說他是外道,甚至有人說他是中央和尚、風流和尚等等。

近代在家居士趙朴初,他也提倡人間佛教。不過現代的很多寺廟,都是搞香火寺廟。我經常自己跟自己發牢騷,如果搞香火的寺廟我絕對不搞,我寧可背個包包,隨便到處走,到哪裡算哪裡。現在靈陽寺是十方法界推我出來一定要創辦,我本來不願創辦道場,我感覺辦道場很辛苦,也不一定能解決很多問題。當然沒有道場也是問題,因為我們搞宗教活動,不在國家法定的場所內活動,就叫做非法活動,在這種情況下我就感覺做也難不做也難。但是從靈陽寺發展來講,我一定要辦人間佛教的道場。

我出家以後,全國各地所有的名山大寺都到過,我重點看各個寺廟的管理層次,看人家的道風。我有幸親近了本煥老和尚、茗山老和尚、清定上師、智明上師等,這些都是全國非常有名的大德,他們對我非常重視培養,提醒我應該注意哪方面。這些大德都非常好,可以說各方面都精通,是開悟過的人,他們對我的要求也都非常嚴格。

今天早上在這裡上大供,其實不是我們在供佛,是佛在供我們。真正的供養用什麼來供?就是念佛報恩,就是廣修供養,是最大的供養。如果你們閉關到一定程度就知道了,三個月不吃飯都沒有問題,身體也沒有瘦,而且力氣還非常大,還可以在空中走路。閉關的人得到諸佛菩薩的供養,得到天人供養,哪裡還要我們來供養他們呢!

所以說,我們平時供佛,僅僅是一種表法而已,佛怎麼會吃我們這些東西。《阿彌陀經》就講到:極樂國土的人去供他方國土的佛,一彈指傾,供完還可以回來吃飯。我也經常閉關十天二十天,甚至幾個月,曾經有過兩三個月不吃飯的。

關於閉關用功之事,今年春節,黃記者向我請法講「修行與生活,用功與修道」。這兩個層次,過去我們把它混在一起了。閉關是用功;修行是在生活中修行,去完善生活。如平時常發脾氣罵人,在生活中改掉發脾氣的習性叫修行。比如過去我非常懶惰,現在改過了,勤快了,也是修行。修行是把自己的壞習性改變成好習性;用功是尋找自己的毛病在哪裡。

比如夫妻之間有矛盾,始終合不來,為了找根源,通過閉關靜下來的方法用功,去找答案。靜不下來迴光返照,用經文來對照自己,比如用《地藏經》來對照,做到的好處是什麼,做不到的壞處是什麼,有什麼報應。所以閉關叫用功,不是修行。閉關時迴光返照,找到了問題所在,然後在生活中改變過來,這叫修行。修行目的是更加完善生活。夫妻矛盾是因為看對方的短處,不看對方的長處。如果妻子說丈夫好,丈夫也說妻子好,這樣就沒有矛盾了。改變了不就圓滿了嗎?

如果說修行就不要生活、不要家庭,那是邪教;如果修行卻破壞家庭,那是魔王。有破壞性就叫魔;有消極狀態,不要生活不要家庭叫做邪教。為什麼李洪志的《fa lun功》叫邪教?因為他迷惑大眾,讓大眾有消極狀態,令其有自殺行為。若為我個人而傷害大家叫魔;用各種言論迷惑大眾,讓大眾在生活中有消極心理叫邪。魔是障礙公眾;邪是認為社會不好,家庭不好,公眾不行,對生活消極。魔千方百計用各種手段來障礙人、傷害人;迷惑人、騙人的行為是邪教。邪與正相反;魔與愛相反。

過去我也不懂魔與邪的意思,通過用功迴光返照才明白。我們用功明白一件事,修道是實踐這件事。因為我罵人,我很窮,那麼我讚嘆人是不是富起來,我實踐出來結果就是這樣。修行著重在於完善生活,著重於體驗生活;用功是等於迴光返照煩惱的根源,找到煩惱的根源,才心甘情願去改變它。

如果不了解用功和修行的區別,把它們混在一起,就不能解決問題。修行與生活是沒有矛盾的,修行是更加完善自己,更加完善家庭,更加完善生活!

我現在給大家講這方面的道理,比如我是丈夫,一天工作很辛苦,回到家裡就罵愛人,結果怎麼樣?她肯定不認可我的好處,為什麼?因為我看不到她的好處,她也就看不到我的好處。如果我說她功德無量,她就感覺奇怪了:你做得那麼辛苦,反而說我功德無量。她第二天一定會跟我去幹活。所以我們看到對方的好處,對方永遠看到我們的好處。如果我們怕吃虧,反過來永遠吃虧。本來道理很簡單,只是你們不知道怎麼做。

深圳有一對夫妻,感情很好,兩人都學佛,兒子八歲,妻子三十多歲,她總是想出家,出家後又回不了家,很煩惱。她在浙江多寶講寺給我發簡訊說很想兒子,我問她:「你為了什麼而出家?」

真正修道,不一定要出家才行。你敢擔當如來家業,有普渡眾生的悲願,可以發心出家。為什麼別人送汽車、送房子給我,我不要?我知道出家要受苦才行。出家人不了道,以後就帶著這些債走了,然後投胎來償還人家。如果真正想出家,那麼生活上要逢山過山,逢水過水,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做到可以出家,做不到暫時不要考慮,因為這是出家的標準。否則,出家後又為還俗而生煩惱。出家真正的標準:不以享受為主,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達不到這方面,不能出家。出家人是公眾靈魂的老師,自己不了脫怎麼統領公眾?你認為自己能做到可以出家,就是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逢山過山,逢水過水。最後還有一句:只有承受,沒有償還。做到並不難,難的是不願做。

真正的佛教,是教我們做一個明白人。明白我們來世間,是為因緣果報而來的,是為共同業力而來。來到這個世間叫共業,叫有緣,這是知恩。若我講吳老師不好,吳老師也會講我不好;如果我講吳老師好,吳老師也說師父很好,這叫感恩。讚嘆對方的好處叫感恩。報恩怎麼報?不是買衣服物品給對方,真正的報恩,是相互之間不講對方的短處,不找對方的痲煩,尊重對方,恭敬對方。現在的青年人不知道,成家本來是為相互報恩而成家,很多人卻是結冤家不是報恩。

我們打坐、念經、念咒、念佛,是讓自己迴光返照,找到自己的弱點,找到自己的壞毛病,這是用功;找到了,在生活中改變,完善生活,這叫做修行。所以《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觀照自己,找出自己的毛病。五蘊為色、受、想、行、識,真正的五蘊是怒、恨、怨、惱、煩,把五蘊改好了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自在,就是觀自在了。

我說吳老師不好,吳老師反過來也說我不好。對方說你是大惡人,如果你是佛菩薩,就會回答說:「你是好人。」如果你是凡夫,絕對做不到這樣,你會說對方也是大惡人。大家明白後,真正完善生活,要用知恩、感恩、報恩來完善,做得到家庭就不會有煩惱。修行是修什麼?修行是修知恩、感恩、報恩,在生活中完善自己、完善家庭、完善生活、完善社會!

在家庭里,當媽媽要有媽媽的本分,當爸爸要有爸爸的本分,如果沒有這樣就叫亂套了,亂套以後人就自尋煩惱。我們經常做事自己不守本分,做到別人的本分去,叫做超本分了。超本分以後還怪人家不是,比如小孩不懂事,做錯事了,反過來去打罵小孩,從來沒有反省自己缺德在什麼地方,為什麼讓小孩做出這樣的事情。你們當父母沒有做明白的父母,是做糊塗的父母,這樣不對。

這個社會是教育人的社會,不是人管人的社會。你們在家裡是把人管起來,不是把人教育好,所以搞錯了。小孩有小孩的煩惱,大人有大人的煩惱,大人總是怪小孩不懂事,小孩心裏面也懂得大人做不對,但是又不能講出來,所以小孩就離家出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