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時間:2011/4/22 作者:欣求極樂

前幾天突然有人問我:“你在去年打七的時候說,有個‘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聲音一直在耳邊迴響,現在還有沒有?”我才反映過來,真的現在是不再有“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聲音干擾自己用功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沒有的自己也不知道,但是記得在清明節的時候還有聽見。

自從去年打七時的第三個七開始,耳邊老是有個“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聲音,當時很苦惱了一陣。後來套用“它有千般伎倆我有一法不理”對付後,漸漸地“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聲音影響不是那么大了。但是用功很吃力,要拿出全身的力氣來提話頭,才能不受“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聲音的影響。也正是這樣,感覺功夫也更好用,自己能更安靜些。這在去年的《回四祖寺打七》的文章裡面有說到。

後來因為這樣更專注地用功成為習慣後,慢慢地“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聲音已經不再影響到自己用功了。雖然,有時還是能夠感覺到有這個聲音,但是,也不知道是自己的專注力越來越強還是別的原因,這個聲音慢慢越來越弱。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了,這正是專注用功的特點。

因為你的心力只有百份百,百份之八十的心力在用功,那么還有百份之二十的心力在打妄想。如果你的心力只有百份之二十在用功,那么就有百份之八十的心力在打妄想,這個時候就可憐了。當然妄想有堅固妄想,與一般妄想之分。像自己的“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聲音就屬於堅固妄想,因為一般的妄想只要不理它,一會兒就沒有了。而堅固的妄想會持續一段時間,只要你堅持過這段時間,再堅固的妄想也會消失了。

所以,遇到妄想不要害怕,只要你套用“它有千般伎倆我有一法不理”的辦法就能解決。不管是一般的妄想還是堅固妄想,堅持用功,把所有的精力搶過來用功,這樣再堅固的妄想也會消失。這就是師父教我們用功要專注;要清明;要綿密。只有這樣我們的功夫才能上路,才能敵過自己的妄想和昏沉。

而且,四祖道信大醫禪師教我們用功也是一樣,要我們用功要做到守一不移。他說:“守一不移者,以此空淨眼,住意看一物,無間晝夜時,專精常不動,其心欲馳散,急手還攝來,如繩系鳥足,欲飛還掣取,終日看不已,泯然心自定。”就是教我們用功要專注,要我們把所有的精力搶過來用功,一但發現自己的精力去打妄想了,要把精力搶回來繼續用功。遺教經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也是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