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本法師:請問明心見性,性要如何見?


時間:2011/4/29 作者:欣求極樂

即是性,離見無性,離性無見,見即是性,性即是見,見性不二。

性無形無相,非青黃赤白黑,非長非短,非大非小,非淨非垢,非來非去,非增非減;性離言說相,離心緣相,言語道斷(梵語sara-vada-caryoccheda),心行處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性亦非斷滅,非頑空。

若問性在何處?答:性在作用,當作用之時,有其八處,何謂其八?在眼能見,在耳能聞,在鼻能嗅,在舌能嘗,在身知觸,在足能奔,在手能舉,在心能分辨,若識者謂之佛性,不識者謂之精魂。

學道之人若欲見自本性,但莫於心上著一物,猶若虛空—纖塵不染,無一法可得,當下見性,透脫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凡聖境界,始得名為出世佛。

明心見性者,不被法障,不落法塵;不作佛見,不落佛邊;不作眾生見,不落眾生邊;不作有見,不落有邊;不作聖見,不落聖邊;但無諸見,即是無邊身,法身(梵語dharma-kaya)偏大千;若有見處,即名外道;若不落法塵,分分秒秒見性,月月年年見性,性即是自己之心,自己之心即是性,纖塵不染,萬法不立,體自光明也。爾要與諸佛不別,但莫外求,爾一念心上清淨光,是爾屋裡法身佛。

如來一代聖教只明如今鑒覺自性,諸君仁者若問心在何處?汝問我的即是汝心,我答汝即是我心。我若無心,因何解答汝!汝若無心,因何解問我?問我即汝心。從無始劫來,乃至施為運動,一切時處,皆是汝本心,皆是汝本佛。

開悟聖僧云:「迴光返照自觀自,歷歷分別原來是,識得自家大寶藏,從斯受用無窮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