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楞嚴經是照妖鏡


時間:2011/4/29 作者:心源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複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

也就是說沒有功德、沒有利益,說你迷信。

【或露齒笑,或面背非。】

面是當面,背是背後。

【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

這是講造業。現在造這種惡業的人確實有,我們常常聽到,有時候也見到。特別是在我們這時代,《楞嚴經》所說,這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師是誰?妖魔鬼怪。《楞嚴經》第四卷佛給我們講四種清淨明誨,那一段經文非常重要,為我們說明這世間哪一類是妖?哪一類是魔?哪一類是鬼?哪一類是怪?我們看到都是人,面貌是人,他心不是人心,是妖魔鬼怪的心。所以佛在《滅法經》裡頭預言,現在人講預言,佛法將來第一個消滅是《楞嚴經》,最後消滅是《無量壽經》。《楞嚴經》為什麼第一個消滅?我看到那一篇經文,我就知道這個經一定會先消滅。這個經沒有了,妖魔鬼怪在世間你就不認識,你不但不認識他是妖魔鬼怪,你還把他當佛菩薩看待,他裝得很像,很像佛菩薩,他不是真的佛菩薩。所以清淨明誨那一章的經文,我過去講《楞嚴》,我說這一段叫照妖鏡,妖魔鬼怪對這個頭痛,總得想辦法把這經消毀,不讓你流通,他好作怪。

儒家《左傳》裡面有一句名言,教給我們辨別什麼是妖,左丘明說:‘人棄常,則妖興。’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常是什麼?儒家講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人要把這東西捨棄掉,不要了;換句話說,他所做的不仁、不義,不講禮、不講信用,這個人就是妖。無論他在社會上地位多高,他有多少財富,他不是人。儒家認定肯定人的標準,一定要講仁義禮智信,也就是說做人五個基本條件。在佛法裡面自古至今,這些祖師大德們就把五常配在五戒,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由此可知,五戒具足這是人,五戒統統毀犯是妖、妖魔,不是人。現在雖然得的是人身,他造的是妖魔鬼怪的業,將來必墮三途,這是一切大、小乘經裡面都講得很詳細。佛法是一切大眾公認的人天眼目,是光明的指引,別人修學讚嘆,你要去障礙、你要去毀謗,那罪業可重了。

這地方所說的三類眾生,“惡人”,多半是愚痴之人,愚痴才容易被這些妖魔鬼怪利用,聽信他們的妄言,懷疑正法。妖魔鬼怪也有辯才,也有邪慧;《楞嚴》後面所講的五十種陰魔,種是種類,將這些魔分做五十類。每一類裡面,我們在經裡面所看到,如果不是真正通達大乘佛法,確實都把他們看作佛菩薩。他們在這世間有福報,福報很大,有徒眾,徒眾很多,有勢力,他也有護法神,他的身也是金色光明,凡夫哪裡能比得了他?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佛菩薩的光明柔和,你接觸感覺得很舒適。魔的光明是有威猛,你接觸感覺得恐懼,他的光刺眼。像太陽光一樣,我們沒有辦法睜開眼睛久看,久看光裡頭有紫外線,眼睛會瞎的,所以太陽光決定不能久看。魔光就是這一類。佛光柔和。為什麼會有這現象?佛光是從自性慈悲心裡頭流出來,魔的光還是從貪嗔痴裡面出來,所以雖然光明很大,性質不一樣,這是我們要曉得。魔利用人,有的時候人也利用魔。人喜歡求名聞利養,魔給他名聞利養,於是魔道、魔法出現在這世間,能令一切眾生迷惑顛倒,棄善向惡;這造惡業,不肯修善,捨棄正法。我們常常感觸到,許許多多人信邪不信正,聽騙不聽勸,這真正是經典裡面所講的可憐憫者,真正可憐可憫,他還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