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胡小林老師用印光法師十念法念佛效果非常卓著


時間:2011/5/4 作者:菩提

摘自淨空法師講《淨土大經解演義》,編號:02-039-0381, 時間:2011-4-22

特別是修淨宗的同學,修什麼自己一定要曉得,就是修清淨心,不是別的。

我們用什麼方法修?現在大多數是用持名念佛的方法。持名念佛真的把清淨心念出來了嗎?如果念了很多年了,清淨心還沒念出來,我們就得思考:念佛沒收到效果,這裡邊有問題。

絕對不是經典的問題,絕對不是祖師大德解釋有問題,問題在自己。我們把經、祖師大德的解釋扭曲了,所以沒效果。如果正知正見,哪有不得清淨心的道理!你真能得清淨心,你肯定是智慧長、煩惱輕,法喜充滿,你會生歡喜心,你才會曉得佛法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大多數人都沒有顯著的效果。

那么這兩天,北京胡小林老師到這來看我,他告訴我,他最近四個月念佛,因為過去念佛功夫不得力,念得很辛苦。他讀《印光法師文鈔》,真正體會到印光大師所教的“十念法”,他學習了四個月,效果非常卓著。我讓他在協會作報告跟大家分享,非常重要!

印祖的話我們大家都知道,沒真乾啊!

那就是用心計數,佛號從心“生”出來,從口“念”出來,從耳朵“聽”進去,一定要清清楚楚。

心生,清楚;口念,清楚;耳聽,清楚。再加上一個計數,從“一”到“十”。初學的時候最好念慢,不要念快,快了記不住。不要用念珠,用念珠會分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一句一句的,字字清楚,字字都聽清楚了,而且心裡頭計數,我這一句佛號是第幾聲,從“一”記到“十”。不容易啊!忘記了,忘記了從頭再來。

實在是沒有法子了,祖師教給我們,把它分成兩段,從“一”到“五”記得清清楚楚,然後從“六”到“十”記得清清楚楚,用這個方法。不是“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不是這樣的,還是十句。前邊五句“一二三四五”,後邊五句“六七八九十”,你要這樣記法。 十句念完了,再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這樣念,很攝心。因為念佛雜念太多,妄念紛飛,用這個方法可以攝妄念,大勢至菩薩講的“都攝六根”,這個方法三個清楚,“阿彌陀佛“這個字:念的清楚,聽的清楚,記的清楚。

再有困難,你就“三三四”,用這個方法記。第一段三句“一二三”,第二段三句“四五六”,第三段四句“七八九十”,你用這個方法,這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勢至菩薩說的,你用這個方法試試看。

胡小林在作報告,胡居士在旁邊聽懂,她這兩天在試,告訴我,很有效果!確實不一樣,歡喜心生出來了。

最重要的因素,方法是助緣,最重要的因素是你放得下。真放得下,這才是個真因。放下,那種自在、那種快樂,跟極樂世界的人一樣。極樂世界跟我們有什麼不同?就是他放下了,我們什麼都沒放下。果真放下了,跟極樂世界的人沒差別,他極樂,我們也是極樂。重要是放下!

放下一定要看破,知道這個世界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才會放下。放不下,就是把這個都看作是真的,錯了!

所以,現在的科學家,確實他們比我們聰明,他了解宇宙萬法的真相,雖然達不到佛菩薩的境界,但是很接近。近三十年物理學家的研究,無論是太空物理,還是量子力學、微觀世界,成就都相當可觀。這些人發表的論文告訴我們,宇宙之間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這是德國勃朗克說的。勃朗克是愛因斯坦的老師,一生研究原子、研究離子,到最後發現量子。他說宇宙之間就有三樣東西,這是大經都公認的:一個是物質現象,一個是精神現象,一個是自然現象。為什麼說物質現象是假的?物質的基礎是念頭,因為有念頭才有物質現象產生;如果念頭沒有了,物質現象就沒有了。物質存在,換句話說,就是你意念沒斷,這跟大乘佛法講的完全相同,《妄盡還源觀》我們過去學過兩次,賢首國師著作的,用現在的話是論文。這篇論文並不長,把宇宙真相說出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