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彌勒菩薩示現布袋和尚的表法


時間:2011/5/9 作者:心源

天王殿裡面供奉五尊佛菩薩的形像,你一進山門,第一個面對面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不造印度彌勒菩薩的像,而造布袋和尚的像,這個意思更明顯、更圓滿。印度彌勒菩薩的像,跟觀世音菩薩的像,戴毗盧帽的,你們如果到北京雍和宮,去看彌勒菩薩的像,你不認識他是彌勒菩薩。你看他那個像,好像文殊、又好像普賢,你不知道那是彌勒菩薩,我們習慣都把布袋和尚認作彌勒菩薩,他再變一個身,我們就認不得了。布袋和尚表法的意思太明顯了,你看肚皮很大,肚皮很大教你什麼?度量要大、要能包容。我們佛家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彌勒菩薩現的這個,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什麼都能夠容得下。教你這個,你要學佛,第一個就要把心量拓開,小心量沒有資格學佛,心量要大。第二個是笑口常開,笑面迎人,這是表慈悲,所以佛法裡頭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彌勒布袋和尚放在當中,就是教給你,進入佛門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它教你這個。教你生平等心,成就喜悅的相,無論到哪裡,一團歡喜,顯示出大慈大悲,教我們這些。

大乘無量壽經(第三集)1998/4/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34-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