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果戒法師:修行、是修正自己


時間:2011/5/11 作者: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修行、是修正自己

果戒法師

觀察他人過失本身就是一種過失。不要以為自己微不足道,不要以為自己無足輕重,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著佛法。很多人都是通過我們修行的行為去看佛法、看師父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能將佛法傳播開來、燃遍大地的火種。儘管我們還是凡夫,我們還不能像諸佛菩薩一樣具足圓滿的慈悲與智慧來救度眾生,但是我們可以在生活當中,在自己的位置上如理如法地修行。打鐵還須自身硬。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翻天覆地的改變,通過自己溫和善巧的言行,通過自己高尚的品德,讓他人去了解佛法,認識佛法,走近佛法,接受佛法,最後修持佛法。這是我們每一個修行人的責任與義務,這也是救度眾生。

有很多人錯誤地理解了救度眾生的含義。他們對佛法的了解及自己本身的修持都有偏差,言行也不如法,但卻以自己對佛法的理解去進行所謂的“救度眾生”,結果是到處造業,到處傷害眾生。有的將他人引向歧途;有的沒等救度他人,卻先被他人影響,偏離了修行的正道。

在末法時期修行,會有無數的逆緣與障礙,把我們周圍的環境,形成了一種強大的力量。如果我們自己沒有正知正見,這種強大的力量足以將我們好不容易對佛法、對修行生起的一點點信心摧毀或淹沒。所以修行的初期,不要妄想去救度眾生,只要把自己修持好,就是救度眾生了。

我無數次地說過,修行是修正自己——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與行為。要將佛法當鏡子,但只能照自己,不能照別人。業不重不生娑婆,無始劫以來,在輾轉輪迴的過程中,我們造下了無數的惡業,積累了無數的惡習,其中的一個習氣就是讓我們習慣於將目光向外,習慣於去看他人的缺點與過失。其實,無論我們自認為修行有多么好,我們依然有惡劣的習氣與習慣,在這一點上,我們同其他人沒有區別。我們自己——所謂的修行者尚且煩惱習氣深重,很多事情連我們自己都做不到,我們連戰勝自己都很難,為什麼還要用種種的標準去要求他人呢?我們連控制自己都很難,還能要求那些初修行的人們怎么樣呢?

所以無論我們自認為修行有多好,我們畢竟還是凡夫,我們無法像諸佛菩薩那樣洞察、測量與了解他人的心。我們無法確定自己所看到的在他人身上所顯現的善與惡、對與錯是實質性的,還是表面上的;是因緣果報還是業障煩惱;還是諸佛菩薩的化現。如果我們只是根據自己的標準與喜好,去妄加觀察、評論、修正甚至指責他人的過失,是極容易造業的。

觀察、評論他人的過失,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眼睛沒有錯,外境沒有錯,錯的是我們的心。當我們能夠看到他人的所謂的缺點與過失的時候,說明我們的心與行為已經不純正了。能夠看到別人的缺點與過失是我們自己的業障,就像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髒臉。如果對此不加以警覺和修正,我們的修行就會與正法背道而馳。這一切不僅讓我們的修行沒有任何功德,相反還會造很大的業障。所以說我們應時刻觀察自己、時刻改正錯誤,專修、專念,即生成佛。

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第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