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了凡四訓》修學報告:改命過程就是修心過程


時間:2011/5/17 作者:洛居士

很多年前弟子已經看了《了凡四訓》的電影版和老法師的講記,看此書其實是因為看了(名稱刪除,學佛網編輯),老法師經常提起《了凡四訓》的名稱,也讓弟子有了看此書的欲望。弟子步入佛門的因緣皆因(名稱刪除,學佛網編輯)這張光牒,然後對佛教有了初步的認識,可以說這本書其實是弟子第一本看老法師的書。這次能夠再聽老法師講一遍,弟子比以前的理解加深了很多,老法師說這本書影響了他一生,弟子卻是因為這本書而改變了自己的後半生。

在以前弟子不相信命運,更不相信這個世界會有鬼神、有佛菩薩、有地獄、有天堂、有西方極樂世界……更不相信人會有輪迴。只認為人是要靠自己的,只要自己努力上進,勤奮工作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美滿生活。弟子的腦子裡面總是想著如何賺錢、如何享受,每天忙碌於生活和金錢物慾中不能自拔。

有句話說的好“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當弟子的人生開始遭遇了一些挫折,就開始抱怨,為什麼自己付出的感情得不到回報;抱怨為何自己工作的成果還是沒有得到相應的報酬;看到別人愚蠢笨著卻能賺錢比自己多;抱怨家人為什麼自己怎么做都是錯……一切對別人的不滿、對社會的不公情緒總是纏繞著弟子。

一次偶然的機會遇到了一位風水算命師,弟子讓他算了人生的第一次八字命書,居然有九成相對應。從此弟子開始篤信風水八字等堪輿術數,經常沉迷於此,還做了很多的研究,雖然弟子開始相信人有命數;雖然弟子的家裡、公司擺了很多風水布局;雖然弟子把自己的名字也改了,但還是沒有把命運改過來。

生活還是依舊,賺錢的欲望沒有停止,弟子還更因為懂得一點風水布局而增加了更多的欲望。突然看到【和諧】,聽到老法師講到:【命中沒有財富,偷也偷不到、搶也搶不到,能偷到、能搶到還是命中有的,不是因為我們動了一下腦袋就能賺得到這個錢,如果動了一下腦袋就能賺到錢,不是把因果的道理推翻了嗎?】老法師的句句真言打動了弟子的每一個細胞,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說法,從來沒有接受過一個這樣的概念,我們每天這么辛苦的工作,這么努力的為家庭為生活而奔波,突然被老法師的這句話完全打破,人真的是被命運所操縱?這個世界真的有因果嗎?

弟子開始學習【了凡四訓】,因為老法師說如果要改變命運,不被命運所拘,首先要看的就是這本書。

學習了【了凡四訓】,弟子才知道這本書是因果教育的書,老法師告訴我們,人一般都有定數,我們每天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導致定數的變化,如果變化不大一般算命看相的都算得很準。如果我們的惡念、善行變動很大,就會把定數改變。

了凡先生問雲谷禪師:“人既然有命運,命運如何能夠逃避?”雲谷禪師回答:“命由我作,福向己求”。其實我們的一切行為造作,起心動念都在影響著自己的因緣果報。因果不是誰給我們定的,而是天地間本有的,佛說【法爾如是】就是說本來就是這樣自然,佛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自己的命運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上,自己種下善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人做了很多好事,但沒有好的福報,有些人做了很多壞事,但卻天天在享福。其實是因為這個人前生做的善事多,今生造了惡業後前生還有餘福沒有享盡,等福報享盡了之後就會受果報。做了很多善事而沒有好福報之人是因為前生造的惡業太多,今生就算做了很多善事,因為惡的種子先發芽,等惡報受盡後,來生就會得好的果報。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我們造的業因必定感受果報,老法師告訴我們,世出世間法,沒有偶然發生的事情,一切都有因果定律。但果報來的時候要有【緣】,我們雖然不能控制【因】、也不能控制【果】,但是我們只要能控制【緣】就能滿足我們所求的果報。只要我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把所有惡的種子全部斷掉,種下善的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面,這樣我們善的種子多就會先發芽,惡的種子就會在後面暫時不起作用,但惡的種子遇到了【緣】還是會發芽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斷惡修善,善的種子就會永遠在前面。

了凡先生一生的命運被邵康節的後人孔先生算中,以為命數已定,和雲谷禪師對坐三天三夜而沒有打任何妄想。當雲谷禪師知道了凡先生原來是不知道命運可以改變的,所以就教導了一套改變命運的方法給了凡先生。

雲谷禪師說:【改造命運要從自己的習氣、過失改起】。回想弟子的人生為什麼會越走越艱難,就是因為不懂因果報應的事實,從來沒有讀過聖賢書,不懂孝順父母,從小到大都喜歡頂撞父母,飯菜做得不好吃就會發脾氣,就算現在弟子已經學佛幾年,這個習氣還是沒有改過來,無論怎么在佛菩薩面前懺悔,一旦遇到逆緣弟子還是會生嗔恨心。弟子知道要改變自己的習氣,猶如與自己的自性在鬥爭,每天的改過自新變成了弟子首要的功課,但還是無量劫以來的習氣戰勝了一切,到現在弟子還是沒有好好把習氣改過來,其實根本沒有資格稱為佛弟子。

雲谷禪師說:【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此義理再生之身也。】老法師告訴我們:【人只要能改過自新,就能夠超越命數,命數拘他不住。】弟子在學習中知道了如果要能真正改過自新,必須先從自己的心上改過來,心改不過來,行為自然不能改過來。

弟子自從學習佛法後不久開始吃素,但與家人的生活習慣有點衝突,其實是弟子的修為不夠,沒有考慮到家人的感受,總是讓家人來適應弟子的生活習慣,沒有做到印光大師在淨土的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上敬下和。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無論哪一條弟子都沒有做到,真是非常慚愧!

其實父母就是我們的佛菩薩,眾生本來就是佛,弟子天天在拜佛菩薩,天天在求佛菩薩,卻沒有好好想過,其實自己的父母就是佛菩薩,為什麼還要去向外求,佛法本是向內心求,而不是向外求,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心中看所有人都是佛菩薩,魔也會是佛菩薩,如果我們看所有人都是魔,佛菩薩也會變成魔。老法師說【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看到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六祖慧能大師說:【真是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修行不在外求,而在修自己的心。

學佛的基礎就是淨業三福,只要能完滿地做到就是最好的改變命運的方法,我們只要對待別人都要像佛菩薩一樣,能有一顆恭敬謙卑的心、能夠放下一顆自私自利的心、有一顆為眾生服務的心,這樣才是明白老法師講解【了凡四訓】的目的。我們常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我們能如理如法地去求,成佛都能求得到何況世間法。

雲谷禪師說:【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雲谷禪師教導了凡先生每天用功過格來檢驗自己的善惡,每天都要自己反省,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每天無錯可改,等於沒有進步。其實我們一定要知道果善惡的標準是什麼才能把自己的缺點改過來,老法師告訴我們,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了他人、為了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屬於善。

反觀弟子的一生,從來不懂自我反省,只會看到別人的過失,遇到逆緣馬上就生嗔恨心、自私自利的心,總是把責任歸到別人身上,難怪弟子以前的日子這么不順心。學習了【了凡四訓】的改命之法,讓弟子懂得如何做人,如何改掉惡習,雖然慢慢長路,但弟子改過的心還是非常懇切,經常發菩提心要度眾生的願,但連自己都不能自度怎么有能力度別人呢?所以弟子首要任務就是能在這本書中得到利益,把自己的命運改過來,雲谷禪師說:【未論行善,先須改過。】要行善積德之前先要改過,因為我們的善行如果還夾雜著不善,行善的功德就會折損。

弟子在剛開始實行改過修善的時候,每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弟子都會馬上去幫助,但並不是自己心裏面想要這樣做的,其實最大的出發點就是想求人天福報、求財、求健康長壽。但是這樣的日子經過了幾年,慢慢地就就變成了習慣,覺得做善事後人變得非常開心,空虛的心靈得到了從未有過的滿足與快樂。

原來我們改命的過程就是改心的過程,當我們又重新找回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的心,就像魚兒回到了大海,孩子回到了母親的懷抱一樣自然,只是我們被無始劫以來的習氣遮蓋了自己的自性,如果我們幫助眾生像幫助自己一樣那么自然,我們的心才是真心,才是佛菩薩的心。希望弟子在未來的改命過程中終能找到自己迷失的真心、迷失的自性。

末學合十 2011/05/15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