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家庭定位教育理念(一篇修心改命的好文章)


時間:2011/5/20 作者:念佛人

家庭定位教育理念

(根據仁煥法師開示整理)

一、道德法語拾萃

身體不好,子女不孝,家庭不和,事業不順,多災多難,多因沒有定位,失去本份所致。只有學道行道,各盡本份,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

道,就是本份、定位。

德,就是完善本份、圓滿定位。

有道才有德,無道便無德;

有德才有福,無德便無福。

德是房基,福是房架。房基好,房架才好;

積陰德,福報才來。

一人修道,一家福報;一人得道,一方福報。

不管別人好不好,只看自己對不對。

怕吃虧永遠吃虧,不怕吃虧永遠不會吃虧。

耐心通大道,能忍萬事成。

只有承受,沒有償還。

知恩、感恩、報恩,為人生第一法。

尊重對方,叫知恩;讚嘆對方,叫感恩;不看對方的過,叫報恩。

善:做好事不求回報,不圖名利,謂之善。

功:做好事求回報,圖名利,謂之功。

德:於善的基礎上,做好事不求回報,卻被誹謗、刁難,自己能承受,不後悔,不難過,不上告,不報復,還生歡喜心、感恩心,謂之德。

「佛」是明白的意思。佛法是成為明白人的方法。學佛就是學做明白人,不做糊塗人。明白什麼?明白自己的本份,完善自己的本份。從而達到完善生命,把握生命。

慈悲是佛法的核心。

慈是愛心,就是「我愛人人,從我做起。」

悲是幫助,就是「我為人人,從我做起。」

慈悲就是用愛心去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只有我愛人人,才有人人愛我。

只有我為人人,才有人人為我。

念什麼經好?念做人的經最好。

修什麼法好?修能斷煩惱的法最好。

二、家庭定位六星連珠

老人是一家的天德星,以德為根。

父母是一家的天福星,以志為根。

夫妻是一家的天吉星,以愛為根。

子女是一家的天貴星,以孝為根。

孫輩是一家的天喜星,以順為根。

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天輔星,以義為根。

老人無德,一家災殃;子女不孝,沒有福報;

男人無志,家道不興;女人不柔,把財趕走。

孝是恭敬,順是從命。

孝是完善自己,不給老人擔憂,不添老人痲煩;

順是接受老人的言教,不頂頂撞老人。

真愛無私,覺愛無架,博愛無條件,實愛無成見。

男人以志為根,以剛立業;

女人以賢為重,以柔立業。

老人——宣揚家風 父母——示範家風

子女——繼承家風 兄弟姐妹——競比家風

三、家庭定位精要

(一)老人道

(凡年滿60歲者以及未滿60歲但已有孫子孫女的均為老人。)

老人是一家的天德星,要以德為根。「德」是擔當一家的過。即家裡不管誰有錯,不管發生什麼災難、是非,都不外揚家醜。並且自己生慚愧心,認為自己當老人的沒有做好,有缺德之處,沒有把家人教育好,才發生這些不如意的事。因為家庭有問題,首先是老人有漏了。

老人要性如灰,溫和無火氣。少說話,不嘮叨,不說家人長短,帶頭緣起一家互相看好處。

老人要知足常樂,在家安靜頤養天命,帶好孫子孫女就行。要向孫輩宣揚父母和祖先的功德,令他們懂得知恩感恩報恩,聽父母的話。

老人不要管閒事,不要過多牽掛子孫,「兒孫自有兒孫福」。家庭條件不夠好的不能怪子女,更不能怨媳婦,相反要讚嘆他們。子女的事不要干涉,讓他們自己作主,放手讓位給後代來當家,不擺老資格。

老人應不造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擔當是非,不怕是非。老人造是非、說是非、聽是非是缺德。

一家是否發達,子孫是否興旺,與堂上老人有無善根福德直接有關。如果老人缺德,則家道不興,子孫不旺,香火衰敗,甚至斷子絕孫。如果子孫比你強說明你有德,否則就是無德。

德如房基。基礎不穩固,房架再好也沒用。老人如房基,老人無德,一家災殃。

老人如何使一家興旺呢?就是要多行善事,廣積陰德。不要千方百計留更多財產給子孫,而應留陰德給子孫,子孫才會一代比一代強。

如何積陰德?最根本的是不說家人和鄰居的是非,而應讚嘆他們的功德,講他們的好處。如果講別人家的是非,就是把非和災難招進自己家來了。

老人如土,默默地承載一切,包容一切,化育一切。

(二)父母道(中年道)

父母是一家的天福星,以志為根,即以全家為已任,造福一家。

中年人上有父母,下有子女。故上要尊老,下要愛幼,即上孝下慈。用知恩心去完善一切,讓家庭上下和睦。

父母要向子女宣揚老人祖宗的功德,講老人的好處,不講老人是非。做尊老敬老的盡孝榜樣給子女看,用感恩父母先輩的恩德,來啟蒙後代人。

不要安排老人做事,由他們喜歡什麼就做點什麼,常常勸他們多休息。

子女不聽話,不孝順,首先要問自己是否也孝順老人,是否有做不對的。不要怨恨子女,更不能打罵子女,因為子女的成敗也與父母本身的心性德行有關。

對子女不要管起來,而是要教育好,引導好。教育子女做到:1、在家懂得尊敬老人,父親要教小孩聽母親的話,母親反過來也教小孩尊敬父親。2、從小就講文明懂禮節。3、學會生活自立,不浪費,不嬌氣,不懶惰。

教育小孩首先要明白他的個性,對症下藥。多用鼓勵讚揚的方法,不能用物質誘導的手段,防止打罵和溺愛兩個極端。

想要小孩改正缺點,首先表揚他們的優點,肯定他是個好孩子,再提醒他:你在某方面不太注意,把你的光輝蒙住了,如果你能改正過來,你就是個了不起的人!

(三)夫妻道

夫妻是一家的天吉星,以愛為根,整個家庭的建立都是以愛為根,沒有愛無法建立美滿的家庭,愛是成家的第一條件。人人都相愛,愛應該怎麼做?愛有標準嗎?

1、 愛的標準

愛是有標準的:真愛無私,覺愛無架(價),博愛無條件,實愛無成見。

真愛無私:真愛不是把人管起來,把人管起來那是勞改犯。愛是無私的奉獻,把人管起來是愛嗎?真愛是尊重對方,無怨無悔,給對方有自由權,不管束對方。最重要的是不看對方的過,不給對方添痲煩。這是真愛的標準。

覺愛無架:覺愛就是明白的愛。夫妻之間有架子,一個比一個抬高,互相抬槓,那不是愛。沒有架子,把架子放在地平線上,才是愛。抬得越高摔得越重,你睡在地平線上,能摔到那裡去呢?另外,覺愛無價:愛不能當做買賣,有買賣不是愛,不要抬高身價。為什麼呢?你甘願和對方成為夫妻,還講什麼價呢?

博愛無條件:丈夫有丈夫的道,妻子有妻子的道。各自完善本份,不要你管我,我管你。如果丈夫總是叫妻子做這樣那樣的事,或者妻子總是安排丈夫做這樣那樣的事,這就是有條件了。博愛不是誰管著誰,不是束縛對方。

實愛無成見:成見就是懷疑對方,愛不能有成見。不要懷疑對方怎麼樣,要相信對方,沒有信任不能建立真愛。

以上就是愛的標準,能做到就會家和萬事興。愛是和諧的緣起,也是和諧的總綱,沒有愛不可能建立和諧的家庭。

2、 夫妻結合三因緣

夫妻有緣相會,是愛的定位,第一理念應當互相知恩,知道能結合成夫妻是緣分。首先明白愛的理念。

夫妻結合的第一因緣,是為了生活上互相照顧,互相關心。沒有什麼是誰為誰而結合。結合的第二因緣,是為了傳宗接代。結合的第三因緣,是為了更好地關心和照顧雙方的父母,讓老人放心、歡喜。結合併非是為了玩弄性生活。

愛的原則應該是無私奉獻,愛的本源是互相尊重,在尊重的基礎上,不去痲煩對方。能原諒對方,包容對方。愛是相互成就對方事業、生活等,如果不是建立在互相成全的基礎上,那是互為付債人。

男女平等是指權力上平等,享受上平等。在本份上、禮節上絕對不能平等。男有男的本份,女有女的本份。如果本份禮節都平等,那將來這個世界就會變成同性變的世界。陰陽各有其位,故男女應各盡本份——

3、 丈夫道

男子漢大丈夫要說話算數,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說到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說,做事有頭有尾。說假話說空話就沒有尊嚴。

男人屬陽,陽即無私。無私才表達對一家的愛。有私心就會暗中做違背良心的事,令全家煩惱。

男人要剛。剛不是打人罵人,打人罵人的男人是無能的男人。剛是不但不打人罵人,而且被罵也不回答、不反駁、不煩惱,如如不動,被罵也不動性才是剛。做到就是大丈夫。

男人分有三夫:弱夫、暴夫、丈夫。弱夫也叫懦夫,唯唯諾諾,說而不做,什麼事也不敢承擔,把女了推到前面,專聽女人指揮;暴夫則非打即罵,不講理;丈夫則勇於承擔一家的責任,以理服人。丈夫才配做父親。

男人是一家的棟樑,要能明理,有志氣,敢於擔當家庭責任,領妻而不管妻。如果男人做不到位,則家中多難。

4、 妻子道

女人是國之母,家之婦,人之妻。

女人要柔和,安祥笑容,和一家的人緣。如水一般隨圓就方,隨遇而安,常認不是,低矮就下,是為媳婦的本份。

女人不要剛爆,不要暴躁,不要羅嗦多嘴,更重要的是不要去管男人的事。女人多事,男人無志。女人不柔,家財不旺。女人應助夫不累夫。

女人有三婦:悍婦、弱婦、媳婦。女人剛暴,管著男人,說話像打雷一樣,叫悍婦。這種家庭陰盛陽衰,家裡陽氣微弱陰氣重重,丈夫會未老先衰,甚至夭亡,生下來的小孩也不中用。如果女人什麼事也不做,全部依賴丈夫、依賴父母,叫弱婦。女人好吃懶做,怨天尤人是一家的掃把星,悍婦和弱婦都不是媳婦。媳婦的意思是平息一家的不和,做和睦一家的吉祥使者,對人人平等、和氣,齊滿一家的福氣。

女人愛丈夫,就要愛公婆。因為沒有公婆就沒有你心愛的丈夫,要感謝他們為你生了一個好丈夫。所以要和顏悅色,滿面笑容的面對公婆。

(四)子女道

子女是一家的天貴星,以孝為根。

何為孝順?給老人以物質上的滿足,那是一種義務,還不算孝。真正的孝,即完善自己的本份,給父母放心,不讓父母擔憂,不添父母痲煩。順,即接受父母的言教,讓父母安樂,即使父母明顯是錯的,也不當面頂撞。

作為子女,應以盡孝為已任。不管父母慈不慈,但問自己孝不孝。能承祖業,弘揚家風,立志超過前輩。父母有過,能為他們補上,如此孝子賢孫不失為一家尊貴之星。

老人在世能令其安心、快樂,為盡孝。老人去世能送其往生佛國,算是盡孝盡到頭了。

(五)兄弟姐妹道

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天輔星,以義為根。

兄弟如手足,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同情、互相幫助、互相補漏。「義」的意思是無條件的幫助。一人有難,其他人要到位幫助,條件好的應該儘量幫助條件差的,所以叫天輔星。若同室操戈,同根相煎,會令祖上蒙灰,而且自己勢單力薄,孤立無援。

兄長是半個家長,要以身作則,助父立業,要承父母志,繼祖先德。

弟妹不要傳是非閒話,不怨兄長父母。要活潑節儉、受命不辭,義所當為則盡力而為。要發心學習全家人的德行,把優良家風發揚光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