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方海權:六字大明咒是三昧法門


時間:2011/5/30 作者:阿霞

六字大明咒是三昧法門 方海權著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咒語,三昧是正定正受。在《圓覺經》中說,有三法門,皆是圓覺親近隨順,十方如來 ,因此成佛,十方菩薩,種種方便,一切同異,皆依如是三種事業,若得圓證即得圓覺。那就是奢摩他、三摩缽提(猶三昧)、禪那。若諸眾生修三摩缽提,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依種種門,漸次修行勤苦三昧,而修持六字大明咒就是屬於三昧法門的範疇。

那么,六字大明咒的修學就必須有正確的見解,通過正見的原則使得心中貪、嗔之念消滅無餘,這是清淨意業的功夫。不說妄語、綺語、惡口、兩舌等話傷害到眾人,這是清淨口業的功夫。確的行為,一切行為都要符合佛陀的教導。不作殺生、偷盜、邪淫等惡行,這是清淨身業的功夫。身口意業的清淨正是三昧正定的表現。

毫不懈怠地修行以達到涅盤的理想境地,繫念正道,不起邪念,即是以持念六字大明咒方法,攝心制心,使之不受外物慾念所動搖,專心致志地修習三昧正定,於內心靜觀四諦真理,以進入清淨無漏的境界。

從修學六字大明咒進入三昧境界,自然擁有無量福德可以施濟萬方,以慈悲心施財、施法門、施寶、施智慧於無數眾生,行解並重,就能達到進入菩薩果地,那是六字大明咒三昧法門經典之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