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楞嚴經中講的十種仙道


時間:2011/6/10 作者:念佛人

楞嚴經中講的十種仙道 楞嚴經中講的十種仙道

佛說:“又有一處從人本位,不依自性正覺而修習定慧的正三昧,卻懷有妄念而 別修一種法門。他們借著精神存想,以堅固自身的形骸,而逍遙樂于山林之中,或者人跡所不能到的地方。這樣的共有十種仙道。

(一)地行仙:修習服食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由食物上達到目的,名為地行仙。

(二)飛行仙:修習烹煉草木藥物的法門。堅固形骸面不休息,由藥物上達到目的,名為飛行仙。

(三)遊行仙:修習化煉五金八石,用以服食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由化驗烹煉上達到目的, 名為遊行仙。

(四)空行仙:修習吐納,導引,運行氣脈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由鍛鍊本身精氣達到目的,名為空行仙。

(五)天行仙:修習咽納,吞服津液,或服用淨水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由水德潤澤 的功能而達到目的,名為天行仙。

(六)通行仙:修習日月精氣, 採納天地精華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由吸收天地間物理精華而達到目的,名為通行仙。

(七)道行仙:修習梵咒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依咒語法術而達到目的,名為道行仙。

(八)照行仙:修習精神思念,存一注想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用精神思惟憶念而達到目的,名為照行仙。

(九)精行仙:修習交遘的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在互相交感相應而達到目的,名為精行仙。

(十)絕行仙:修習天地變化物理的玄妙法門。堅固形骸而不休息,從覺悟天地變化妙理而達到目的,名為絕行仙。

他們都從人本位中,只求修煉此心,不修自性正覺。另外別求長生之理,可以使壽命維持千萬歲。休止在深山茂林,或者大海經島之間,自與人世隔絕。其實還是沒有離開妄想輪迴的流轉作用。如果不再進修正知正覺的如來三昧,福報完時,還會輪轉墮落。

自--楞嚴大義今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