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財色招苦


時間:2011/6/15 作者:淨心

佛言: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舔之,則有割舌之患。

佛的意旨在告訴我們:財色對我們來說,造福少而傷害多。

「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財色」是五欲——「財、色、名、食、睡」的簡稱。「五欲」,是世間人所愛著、爭逐的,追求都來不及了,哪有人願意舍離呢?

就像一把刀口上沾有蜜汁的刀子,小孩子只知道蜜是甜的,卻不知刀口銳利;而他所貪著的那一點點蜜,是否足夠飽餐一頓或供給他充分的營養呢?不可能。但是凡夫因為貪著五欲,時時刻刻捨不得放棄,看到財色就團團轉,卻不知身後有個陷阱、深淵。這就是迷惘的眾生,像個不懂事的小孩,不知道利刃會割人舌頭,只知蜜是甜的,便用舌頭去舔刀口上的蜜,多麼危險啊!

看看世間人為了五欲,在世欲中流轉忙碌,起惑造業受苦;而學佛就是要推究造業的源頭,舍離果報。五欲,在世間人看來是享受,卻不知享受的背後,其實蘊藏著無窮的苦因。因此,我們要時時善自警惕,徹悟萬物皆是幻化,不要被五欲所迷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