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行善斷惡是離苦得樂最究竟的方法


時間:2011/6/20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2011觀音法會開示(三)行善斷惡是離苦得樂最究竟的方法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這兩天我們學習《百業經》里的一些公案,這裡主要講的是因果輪迴。無論是哪種根基的人,無論是想得到人天的福報,還是想解脫、成佛,都要知道怎樣取捨因果。你即使是想得到人天的福報,也要斷惡行善,也要如理如法地取捨因果,這樣才能如願以償。

我們現在在六道中輪迴。六道輪迴里只有痛苦,沒有一處安樂。我們有時候順心了,得意了,覺得很快樂,很幸福,但這都不是真正的快樂,也不是真正的幸福。實際上這些都是痛苦,只是我們沒有感覺到而已。

比如說地獄裡的眾生,經常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有時候被獄卒們毆打得昏過去,暫時感覺不到痛苦,他們就把那種感覺當成快樂和幸福了。

同樣,我們在六道輪迴里受的苦太多了。有時候有點順心了,得意了,暫時緩解了一下,就把這些當成快樂和幸福了。其實我們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六道輪迴里只有苦,沒有樂。無論是在人間還是在天界,都是痛苦的。遠離煩惱和痛苦,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是我們共同的願望。誰不願意得到永恆的快樂與幸福呢?誰願意感受痛苦呢?我們應該找找原因,不管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沒有無緣無故的,各有各的因緣。學佛修行就要這樣學,這樣修。

大道理誰都會講,但都是紙上談兵,一點用也沒有。真心想解脫、想成佛,要扎紮實實地修,要實修實證。我們現在為什麼要學習因果?因為我們總是煩惱、痛苦,難以忍受。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佛講,惡業、惡緣是煩惱、痛苦的因緣。我們為什麼煩惱、痛苦?為什麼不得解脫,不能安寧呢?我們會找原因,是不是因為沒有錢?是不是因為沒有權?是不是因為沒有家?是不是因為有病?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不管是有錢沒錢,有家沒家,有權沒權,有病沒病,都一樣有煩惱和痛苦。這裡的很多人身體都很健康,但是也有煩惱、痛苦啊!這裡也有有權有勢的人,但是也有煩惱、痛苦啊!這裡的很多人都很有錢,有世間福報,但是也有煩惱、痛苦啊!我們以前找到的原因都是錯誤的。令我們煩惱、痛苦的原因是我們造惡業了,結惡緣了。

佛在經中講,我們這些凡夫是顛倒的,所想和所行是背道而馳的。我們都想得到快樂,都不願意感受痛苦,但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痛苦的因。如果你想得到快樂,就種快樂的因,這樣才能給自己創造快樂。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你可以給自己製造快樂,也可以給自己製造痛苦,都在於自己,都是因果。

命運可以改變,它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如果造惡業了,結惡緣了,得到的就是惡果,就是這些煩惱與痛苦,就是這些不幸與災難。想得到永恆不變的真正的幸福與快樂,就要去種快樂的因。這個因是什麼?就是做善業,結善緣。這叫修行!

但是人都不愛聽這些。我們現在講六道輪迴,講輪迴過患,講因果不虛,都不愛聽。講空性、大圓滿,都愛聽。那都是我們最終要到達的目的地,是佛菩薩的境界。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才能到達那個地方,如何才能證得那些境界。

我們現在講九加行,就是九層樓。大圓滿是樓頂的花園,特別美好,那裡只有安樂沒有痛苦,只有智慧沒有煩惱。那怎樣才能到達樓頂的花園?大圓滿是巔峰,怎樣才能到達這個巔峰?你現在是在樓下,在山腳下,你要往上攀登。

空性、無修無念,都是佛的境界。你真正到達這個境界的時候,是不可修,不可得的——沒有什麼可修的,也沒有什麼可得的。然而我們現在是凡夫,我們怎樣才能從凡夫變成佛,怎樣才能從輪迴中到達彼岸?我們現在是在此岸,在輪迴里;佛菩薩的境界是彼岸。

一切是清淨的,圓滿的,沒有取,也沒有舍,這都是佛的境界。你到達彼岸了,才是一切平等。密宗里講,一切清淨,一切圓滿,二諦雙運,世俗諦與勝義諦雙運,成為一體。沒有什麼可取的,也沒有什麼可舍的,沒有任何取捨。

我們現在修九加行,它好比一艘航船,我們能夠乘上這艘航船,才能到達彼岸。九加行就像階梯,我們要順著這個階梯一層層往上爬,最後才能到達頂峰。我們一下子能達到那種境界,能到達彼岸嗎?煩惱、習氣哪有那么容易就斷掉的?要磨練、修煉,最後才能成功。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往上爬,最後才能到達目的地,才能解脫、成佛。只說那些好聽的話安慰自己,讓自己高興,沒有用。

你們現在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佛、修行。你求世間的福報也可以,佛法里有人天乘,你可以修人天乘;你想解脫也可以,佛法里也有解脫乘;你想修成佛也可以,佛法里也有成佛的菩提道。你應該有個選擇,應該有個目的。你的目的在哪裡?你為什麼要學佛修行?如果你是為了解脫、成佛,你就好好地取捨因果。

我們這兩天一直在講因果。佛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是斷惡行善。人天乘有人天乘的斷惡行善,小乘有小乘的斷惡行善,大乘有大乘的斷惡行善,密宗有密宗的斷惡行善。你的層次在哪裡?在人天乘,還是在解脫乘?還是在菩提乘?你是求世間的福報,還是求解脫、求成佛?

想得到快樂,就種快樂的因;不想感受痛苦,就不要再去種痛苦的因。你造業了,種因了,果報必然會成熟到自己的身上。不管你今天種善業,還是種惡業,都不會浪費的,過一千劫也不會浪費。因果有現世現報,有來世再報,也有過了很多生生世世以後才報的。

前天我們講了小眼沙彌的公案,他在五百世中做狗,在惡趣中感受痛苦,最後善緣才成熟,遇到了舍利子。對舍利子生起了歡喜心以後,投生為人,然後精進學修,最後證得了羅漢果位,解脫了。無論你今天種下的是善因,還是惡因,到時候也一定會報的。哪怕是過了很多生生世世,也不會浪費。報的時候不可能報在外界的地水火風上,而是報在自己的五蘊十二處上,就是自己的身上。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自作自受”。

我們現在不能再顛倒了。我們雖然信佛、學佛了,但是仍然在顛倒。我們應該種善根,結善緣,不應該再種惡業,結惡緣。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有做不到的地方,但是我們不能輕易造惡業,不能輕易結惡緣。實在控制不住煩惱習氣的時候,也會犯一些錯誤,那是因為我們的修行不夠,智慧不夠,定力不夠,沒有辦法的。但是我們現在沒有一點這樣的意識,還和以前一樣,還是顛倒的。

“坑蒙拐騙,殺盜淫妄,這都是快樂的因,它會給我帶來很多的快樂與利益。”不可能!你知道它不能給你帶來快樂,為什麼還非要做這樣的事情呢?還是沒有相信因果,還是沒有修行。

這兩天我們一直在講因果,以前也講過很多次因果。雖然都在聽,但都是耳旁風,從這個耳朵進來,從那個耳朵出去,都沒有在意,沒有真正的落實。

因果是真實不虛的,是自然規律,誰也改變不了,逃脫不了。你殺生偷盜,造這些惡業,只怕法律的制裁,卻不怕因果的制裁。你今天即使再生氣,也不敢殺人,因為你怕法律。殺昆蟲,殺蟑螂,殺蚊子,雖然沒有法律的制裁,但也有因果啊!法律是人定的,有時候是可以改變或逃脫的,但因果是自然規律,是逃脫不了的。

你們經常講大道理,什麼“殺人償命,欠債還債”。殺其他眾生的生命就不要還命了?欠其他眾生的債就不要還了啊?沒有這個道理。因果是平等的,無論你欠哪個眾生的債,都要還;無論殺哪個眾生的命,都要還。

你們現在只怕法律,不怕因果,但是你逃脫不了。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造的每一個業,無論是善還是惡,都在你的阿賴耶識當中記得一清二楚,你是逃脫不了的。死了以後去見閻羅王,一個也不會漏掉。

法律是國法,因果是佛法。學佛就要相信因果,遵循因果。你種善根了,就會得善果;種惡業了,就會得惡果,這是一種自然規律,誰也改變不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不會錯的。如果你想改變命運,想快樂幸福,不想感受煩惱痛苦,你就斷一切惡,行一切善。

如果你知道了,要永遠地解脫煩惱痛苦,要永恆地快樂幸福,就要取捨因果,就要斷惡行善。然後你還要明白,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你認為是善的,不一定善,你認為是惡的,不一定惡。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佛講的這些都是善惡的標準。

人的身、語、意可以造作善業與惡業。但是身和語,是由意來控制的。樹根是毒,樹幹和樹葉也是毒;樹根是藥,樹幹和樹葉也是藥。意就像樹根一樣。心善了,一切都是善;心惡了,一切都是惡。尤其是大乘佛法裡,主要講意。比如說小眼沙彌的公案,他就是造了語的惡業——惡口罵人。雖然只說了一句“像狗一樣!”但他是以嗔恨心而說的,所以是惡,要感受惡報。其實這句話也可以變成善,也可以變成不善不惡。為什麼?在於發心動機。

這樣一句不悅耳的話,也可能會利益眾生。比如說,父母是善意的,為了兒女能夠改變,他可以說;上師、善知識們調伏弟子的時候,也會說一些不悅耳或罵人的話。但是對兒女或弟子來說,不但沒有傷害,反而還有幫助。上師為了弟子能夠改變,為了幫弟子消業,也可以說不悅耳的話,甚至通過這樣的一些語言也有令弟子開悟、證悟的。

很多大德高僧的傳記里,都有這樣的記載。跟弟子說一些不悅耳的話,通過這樣的方法,弟子開悟證悟了,明心見性了。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竅訣,不但沒有傷害這個人,而且還幫助他了。還有,弟子有災難的時候,上師也許會說一些罵人的話,通過這樣的語言也能化解很多災難。表面上看是惡,但實際上是善。

大乘佛法裡,身惡業和口惡業都有允許、開許的時候。什麼意思呢?在方便、善意、有益的情況下,可以開許。比如十惡業里,大乘佛法裡,後面那三個意惡業沒有開許的時候,大乘佛法主要是強調心。如果是噁心,帶著貪心、嗔恨心、愚痴就造業了。

雖然是同樣的一句話,但一個是惡,另一個是善。這是因為發心和動機不一樣,所以因果不一樣,一個是傷害,一個是利益。還有不善不惡的,只是順口說的,或者是說笑話,沒有惡意,也沒有善意。這三種可能都有。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佛在經中講的很清楚,以貪嗔痴所想所行,一舉一動,每個起心動念都是惡。在不貪、不嗔恨、不愚痴的狀態下,所想所行都是善。這些都要明白。

惡是痛苦的因,善是快樂的因,若是要給自己創造快樂,就要多種善根,結善緣。若是想解脫煩惱痛苦,就要斷惡因,斷惡緣。這樣,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了。

你想改變命運,掌握命運嗎?若是想,就要掌握因果,就要如理如法的取捨因果,斷惡行善,沒有別的辦法。都想走捷徑,但是沒有別的捷徑,只能這樣!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現在很多人都拿空性來忽略因果。“都是空的,沒有取,沒有舍,沒有善惡。”怎么沒有善惡因果?在你的身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因果。

你不吃飯餓不餓?這都是因果。你吃飯有沒有吃飽的感覺?這也是因果。吃飯是因,飽這種感覺是果;不吃飯是因,肚子餓了是果。怎么沒有因果呢?沒有因果你是怎么生下來的?你是媽媽的孩子嗎?你就是果,媽媽就是你的因。這都是因果嘛!真的,我們忽略因果了!

因果是不能忽略和毀壞的。你可以忽略自己,但是怎么能忽略因果呢?你可以毀壞自己,但是怎么能毀壞因果呢?因果是自然規律,你毀壞不了,逃脫不了。你拿這些理論來毀壞因果,實際上是糊弄自己,毀壞自己。

萬事萬物都是空性的,但是因果的作用是不空的。沒有因果你怎么能解脫?沒有因果你怎么能成佛?成佛是果,學佛修行是因。其實明白了因果以後不複雜,取捨因果也不難。但是我們現在不明白,不知道因果,也不會取捨因果。其實善與惡就是一個意念。

我們現在是在修行的過程中,還是凡夫,不犯錯誤、不造惡業是不可能的,根本做不到。但是我們要好好地懺悔,讓這些惡業儘量減少。比如,以前每天、每個小時、每分鐘都打妄語,現在修行了,知道了這是一種過患,後果非常嚴重,隨時就能懺悔了。剛才是每分鐘都說妄語,現在是一個小時才說一次。再努力、再改變,最後是一天才說一次,然後是幾天,幾個月,幾年才說一此。這樣慢慢改,最後就徹底不打妄語了,就勝利了。

現在一講因果,有些人心裡肯定想,太難了,做不到啊!是難,是做不到,但是慢慢做,最後就能做到了。都是練出來的,修出來的。我們有這個根基和意樂就行了,能練出來,能修出來。像運動員練一個項目一樣,最開始做不到,但是,第一、他有這個天賦,第二、他有這個愛好,憑藉這個,練、練、練,最後就能練出來了。

我們和其他的眾生不一樣。我們信佛了,而且想學佛,這就是我們的善根與意樂,我們也可以練。他們練的是身體,我們練的是心靈、精神。練身體是有限的,因為它是一種物質,但練心是無限的,無量的,最後可以達到無邊、無際、無量的狀態。所以都要慢慢訓練。

現在知道了,什麼原因導致痛苦,找到了問題的根本,也找到了解決的方法,然後儘量改,最後就能做到了。

我們明白了因果以後,可以把它落實、運用到生活中。如是因,如是果,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我們有一句法語:“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順境來了,是自己的因果;災難來了,是前世造的業。你明白了、深信了以後,就會知道,都是自己前世造的業。

金色比丘尼的公案里講,醜女雖然遭受了磨難,但是她想:這是自己往昔造的業。她遇到了阿難,阿難教她怎樣行善。遭受惡果時,像身體不好,工作不順利,家庭不和睦,被別人欺騙了,或被別人罵了,都有辦法解決。我們現在也可以行善,以善的力量消除惡業。

懺悔是從根上解決問題,也是最究竟的方法。但是都做不到。一遇到事情,根本想不到佛法,想不到因果。你們這樣想過,這樣做過嗎?如理如法地行善、懺悔,業就能消掉。惡業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消除,是惡業的功德。很多大德高僧都這樣講過。無論什麼樣的惡業,即使再嚴重的惡業,通過懺悔也能消除。

從逆緣中消業還債,都要還;討債還債,這都是冤親債主,都是債。我們每天做火施的時候,心裡想到的都是餓鬼道的眾生,沒有想到周圍的眾生。其實周圍的眾生才是我們真正的冤親債主。總向我們要房子,要這個要那個,給了還不滿意,給了還要。

你們只想著餓鬼道的那些妖魔鬼怪。其實真正的冤親債主都在你的懷抱里,在你的房間裡,跟你同住呢。給他們發慈悲心,真心實意地發慈悲心,想拔除他們的痛苦,想給予他們安樂,這樣才能了緣了債,以後他們再也不會跟你要錢了。不然的話,老跟你要錢。今天給,明天還要;明天給,後天還要。沒完沒了。知道你有存摺,都在那邊想辦法,絞盡腦汁,怎么才能到我手啊?哥哥姐姐都在爭,我也得想辦法啊!父母有房子了,也在想。這都是真正的冤親債主,趕緊回向,這都是還債。既然給了,就心甘情願地給,這樣才能了緣。我們每天做火施的時候,要這樣發慈悲心。

嗡阿吽的力量,虛空藏咒語的力量,把小食子變清淨了,遍滿了虛空法界,變成了你身邊的眾生需要的東西,然後到了他們的口裡、手裡,他們心滿意足了,相續中生起了慈悲心和菩提心,都高興了,快樂了。這樣真的能了緣。不相信你發發慈悲心,試一試。

不要心裡總想著妖魔鬼怪,也應該想想周圍的眾生。嗡阿吽的意思是淨、增、變。淨是清淨;增是增長,遍滿虛空法界;變是變成他們需要的東西。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我們念咒,打手印、觀想,禪的力量,咒語的力量,手印的力量不可思議,你是想不到的。“那個小食子我剛才是點了,放在後面了,它能變成那么多東西嗎?能變成錢嗎?能變成房子嗎?”能!真的能。

通過這樣的方法,他們也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他一直想要你的房子,但是過幾天,也許他就發財了,能找到更大更好的房子,就不要你的小房子了。這也是一種了緣的方法。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會發生,你們一定要相信。

他們都是我們的冤親債主,向我們討債的時候,我們也不是要逃避,而是通過願力和佛法這樣的力量讓他們滿足,並且把貪心、煩惱都消掉了,不向你要錢財了。這不是好了嗎?多想想他們,多回向給他們,讓他們早日好起來,早日能夠斷除貪心和嗔恨心,你們之間的這些恩恩怨怨就能早日了斷。

我們做火施,包括其他的修法,都是最最殊勝的方法,但都不會用,都是為了驅魔,驅逐那些餓鬼道的眾生等亂七八糟的東西,總是想,“快走吧,快離開我們家吧!”發心都不正確。不要這樣。

在逆境當中消業,順境當中積福。我們可以享受福報,但是不能浪費福報。什麼是浪費福報?這些福報如果沒有用在正道上,沒有用在善業上,就是浪費。怎么是用在正道上?我們可以享受,可以吃好、穿好,但這是為了修行,為了利益眾生。這才是把福報用在正道上。我可以享受,可以先做供養,做布施,再自己用,這都是在順境當中積福。我們既享受了福報,又沒有浪費福報。

我們講的這些因果,大家都要會運用。你們現在學習因果,要深入地學,不要糊裡糊塗就過去了。耳朵也聽了,心裡也想了,但是沒有真正深入地體悟,沒有真正明白。因果多重要啊!掌握因果就改變命運了。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因果,改變相續,斷惡行善。在生活當中斷惡行善,用善的力量來消除惡業的力量。

我們的阿賴耶識中有很多惡因、惡緣,現在通過修行,可以把這些都去掉,像超度一樣。超度不是超度身體,是超度相續。怎么超度相續呢?六道金剛咒就是六個字,代表六種智慧,六種力量。我們的相續中有六道的種子,通過智慧和力量,消除六道的種子。六道的種子都沒有了,就解脫了,往生了。你的相續提高了,你的福報智慧上來了,心清淨了,一切清淨。比如說今天給你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要超度你的身體,而是要超度你的相續,提高你的層次、境界。

你的境界達到一定程度了,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真想解脫成佛,說那些好聽的話,聽那些好聽的話,沒有用。緣起性空那些大道理誰都會講,誰都愛聽,我也知道。沒有六道輪迴,都愛聽;不要取捨因果,都愛聽。但是沒有用!要有真修實證,實實在在的修,這樣才能受益,最後才能到達彼岸。實實在在的取捨因果,深信因果,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大家真的要珍惜這個機緣!現在哪有反覆講這些的?我們已經反覆講好幾年了。不珍惜,以後不一定有這樣的機會了。我們也不能老講這些啊,以後會講別的,那個時候你就沒有機會了。若是你基礎沒有打好,打牢,你就是建造空中樓閣,不會有成就的。

所以我們修加行的時候,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把自己的基礎打好,打紮實,打牢固、穩固,學修四外加行,修出離心,就像打地基一樣。地基多重要啊!我們發菩提心,就像砌牆一樣。修證悟空性的智慧就像修房頂。這是修建一個整體的樓房。現在是打地基的時候,大家不要忽略,否則以後沒法再往前走了。

如果你是走馬觀花地修,那就不說了。若是你真心想解脫成佛,就實實在在地修,先把基礎打好,這個非常重要。這幾天講的都是因果,本來也想講一個公案,但是隨緣開示太多了,就講到這裡吧,明天接著講。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