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聖嚴法師:拆穿詐欺集團謊言


時間:2011/7/1 作者:欣求極樂

問:詐欺集團無孔不入,天天有人受騙,甚至有人被騙走退休金,實在很可憐。詐欺集團不只利用貪念,還會假裝是親人被綁架,利用親情來詐財;如果你識破他們,他們還會反過來詛咒你,實在很氣人,面對他們設下的騙局該怎麼處理?

答:詐欺集團實在太多了,連我都遇上了。

我有個信徒,人很單純,有某位女士打電話給他,說自己是法鼓山的大護法,師父交付她一個大任務,要替師父私人募款。他問:「師父募款做什麼?」她說:「這是大秘密,不能講。」

這位女士真是厲害,她為了詐欺,先把對方的資料都研究齊全了,知道他的法號、受過五戒、打過禪七。所以,這名信徒就信以為真,就算他常見到我,也不敢問我募款的原因。

「要捐多少錢呢?」信徒決定要「秘密」護持我。

「師父的要求很大,」那位女士說,「那就先捐兩百萬吧。」

「我沒有那麼多錢……」我的信徒說。

「那你就先打個會吧。」她還介紹說,那個誰和誰也很有錢,你可以找他們起會。她把我的幾個弟子都摸得很詳細了,連名字都知道。

這位女士就這樣騙走了兩百萬元,還告訴這位信徒說:「千萬不要去問師父,你一問,罪過就大了,這是秘密的募款。」

半年過去,她又打電話來了:「師父急用錢,你要救救師父啊!再打一個會吧。」

但信徒真的沒辦法了,心裡很憂愁。他的父親來找我:「我的兒子沒錢了,請師父饒了他好不好?」

我聽了大吃一驚,要這位信徒在我面前打電話給那位女騙子,電話接通後,我說:「我是某某。」她一聽,就馬上掛了電話,從此消失了。

雖然有人打著我的名號騙錢,但其實,會被人用我的名義行騙成功,是被騙的人對我不夠了解,才會讓人有機可乘。但是這位被騙的弟子很委屈:「她說的道理,都跟師父一樣啊!我以為她真的是師姊。」唉!可見這些騙子也還是花了工夫「做功課」的,但是,為什麼不把這些努力和聰明,放到正途、有利眾人的事情上呢?

於是,我告訴所有的弟子:「我聖嚴沒有秘密。你們覺得懷疑的事,請來問我,不用怕痲煩。」我捨不得罵信徒「你怎麼這麼笨」,畢竟他是為了「救師父」才被騙,就像那些家長以為孩子被綁架,才把錢匯出去一樣,歹徒都是利用人的心理弱點行騙。

有人對接到詐欺電話十分氣憤,反過來咒罵行騙的人:「你會有報應的!」雖然是氣話,但不見得沒道理。說謊害人,的確是造業,還是要受因果規範的。

遇到可能是詐欺的電話,一定要保持冷靜,仔細查證。至於加入了詐欺集團的人,不妨想一想佛教所說的因果,縱使騙得了一時,終有一天仍是要償還的。

說謊害人,的確是造業,還是要受因果規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