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聖嚴法師:對子女以勉勵代替責罵


時間:2011/7/1 作者:欣求極樂

問:有些父母對子女說話都是疾言厲色,連關愛也以責罵表達。比如:「天這么冷,為什麼不穿衣服?」「為何公司這次升遷沒有你,一定是你程度太差。」結果造成親子關係日趨疏遠,親子的難題要如何解決呢?

答:父母總希望為孩子好,但孩子長大了,從學校、同儕、書本中得到許多知識,有他們自己的判斷力、想像力和自主性,不想被父母過度干涉。如果父母還是把子女視為兩、三歲的小孩子般,非要孩子完全聽從自己,一定會有摩擦。

現代父母必須多了解子女,從旁輔導、勉勵,和他商量、引導,而非責罵。比如說,小孩英文不好,應和他說明英文的重要,拿一些英文漫畫給他看,激發他的興趣。如能採取這種方式和小孩溝通會好得多,而非動不動就罵:「不學好、不上進,英文這么差。」這種管教不夠慈悲,也不夠了解孩子,且傷了孩子的自尊。

傳統父母不習慣甜言蜜語,只會命令或責罵,有時明明是要表達關心的,比如關心孩子的飲食,就命令:「快點把湯喝掉!」要孩子用功,就罵:「考這么差,一定是你太懶惰!」像這樣的責備訓話只會增加孩子的反感,感受不到父母的愛。

我們許多信眾的小孩年幼時隨父母到寺院來,但國中以後,就不想再和父母一起上寺院了。因為孩子大了,有自己的天地、玩伴;但有些父母失望之餘,卻怪孩子不再聽父母的話。

我會勸信眾:「平日應該利用時間與孩子談談心情、未來的方向,最近學習的困難、心得。利用機會和孩子做朋友,讓孩子理解父母的用心,孩子才會想要跟你們在一起。」

當父母要到法鼓山,可以告知孩子:「到寺院可以讓頭腦清醒,釋放內心的緊張與不舒服。」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孩子大半會聽進去,會想隨父母來。

有一位信眾常常責罵、批評小孩,小孩愈來愈不聽話。他來問我怎么辦?我說:「你不僅要做父親,也要做孩子的朋友;孩子有多高,你就站在和孩子一樣的高度去了解他。」我認為親子溝通的方式,不是要孩子依你的意見怎么走、怎么做,而是依孩子立場,當小孩的顧問。

當大人的態度改變,孩子也會跟著改變。就讓大人先改變吧。

不是要孩子依你的意見怎么走、怎么做,而是依孩子立場,當小孩的顧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