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念佛人唯一的障礙


時間:2011/7/15 作者:念佛人

接著再談到助念存心的問題。我們應該要存感恩的心,就是感恩臨命終的人他親自以生死的痛苦來幫助我提起正念。是他為我助念,是他幫助我發起信願念佛的正念。否則的話我必然是在睡覺哪在打妄想哪作白日夢,甚至在造業墮落。也感恩阿彌陀佛安排接引我,安排他來為我助念,所以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心態。絕對不要以一種高姿態去指導人,助念並不是去指導,或是去命令或是去幫忙。而是要以一種謙卑的心來祈求,祈求阿彌陀佛以本願的大力來接引,也祈求臨終的人在茫茫苦海當中,能夠牽到佛的手。

對佛這方面來講毫無疑問的,永遠都是要至誠接引救度眾生。佛不論是對哪一個人、哪一個眾生都沒有不接引的心。只要眾生願意接受,佛就願意接引,這可以說是沒有條件的。而且眾生無論有什麼業障,對佛都無障礙。《阿彌陀經》明明告訴我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我們去助念,首先對佛要有這種無障礙的認識和信心,所謂要求佛接引,就是要提起自性當中慈悲接引的大願。

如果我們靠著凡夫的知見,用我們凡夫的力量就會處處有障礙。如果我們一心靠佛的話,佛沒有障礙,我們就跟著他沒有障礙。就比如凡夫走路當然是會走到破皮哪,走到腿酸種種障礙,可是搭上佛的飛機即使不會走路也沒有障礙。甚至我們在助念當中也不用掛念要去通知哪些人來助念,假如擔心沒有人助念,這樣念佛就分心了。

其實只要一個人一心念佛,阿彌陀佛本人就會來助念,六方佛全體都會來護念,這是最佳的助念團,聲勢最浩大、規模最大的助念團。二十五大菩薩團團圍住,蓮池海會前呼後擁。該來的全部都會到,不該來的一律都會擋架,佛會作另外的救度安排。我們念佛由佛去發通知比我自己去打電話好,因為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這種一心念佛的無邊法力,所以不要浪費耗在打妄想,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就會集中全法界的力量,可以全攝佛功德來救度眾生。

很可惜,很多人在助念時候常常會放錯焦點,眼光老是放在這個臨終人的業障上面。心裡老是去看業障,掛礙那個業障。說那個人業障重,再加上他家屬那麼障礙,心裡先認為好象不會往生的樣子。末學覺得這是信業障法門,信不能往生。而不是信淨土法門,也不是信會往生。就也就是~~系所講的助業障的志氣滅佛祖的威風~~這根本就對佛毫無信心嘛!沒有信就是疑啊懷疑的疑呀,我們要把心放在體會佛的慈悲上。業障深重的的眾生,正是佛急切要救度的孩子。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難道會看眾生業障深重,就搖搖頭,然後翹腳在旁邊說風涼話麼?眾生業障越深重,佛的慈悲就越深。

在《地持菩薩戒》就講到菩薩對惡人所起的慈悲心,更勝於對善人。經文說菩薩於惡人所起慈悲心深於善人。所以我們學佛千萬不要只學到外表的儀式和形式,而忘了去體會佛那顆很溫熱很慈悲的心。雖然我們眾生業力很大,《地藏經》形容說業力甚大能抵須彌,說業力比須彌山還要大。可是阿彌陀佛白毫宛轉五須彌,我們知道在佛的兩道眉毛中有一隻白色的毫毛,它拉直了可以到佛的膝蓋,而盤起來象個圓形的點。阿彌陀佛的白毫盤起來就有五座須彌山那麼大,所以可以說阿彌陀佛接我們到極樂世界比我們救一隻螞蟻還要簡單。

既然如此,那麼對念佛人來講唯一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呀!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這是唯一的障礙!經上明明說了,可是很少人把這句話聽入耳啊!也很少人真信得過啊!所以常常覺得處處好象都有障礙,常常把心錯用了,都去看業障,看得忘記佛有十力威德,忘記佛的法力無邊。打個比方講,好象我們跳低欄,~低欄,本來是縱身一跳一跳就過去了。但是偏偏瞪著眼睛看低欄的那個欄桿,看得不敢跳,看得跑到那兒就拌倒了,這就是專念業障,我們既然要念佛,念佛就念「佛」。焦點就是放在「佛」,靠佛力入佛光,光中沒有障礙,整個心都是佛,哪裡有業障的位置啊!

所以念佛人焦點要放在「佛」,放在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救度,既使有業也不會被障礙。比如我們的石頭很大,阿彌陀佛的願船就更大。石頭放在願船上雖然很重,也不會沉下去。這是靠佛力呀!有些學長會認為哎自己功夫又不好,念佛沒有效啊,去幫人家助念一定不得力呀。我們要了解一顆寶珠誰拿都是寶珠,鑽石誰戴都是鑽石。同樣道理佛號沒有分誰念得就有用誰念就沒有用啊,不是我的人才會認為窮人戴的不是鑽石。若是深入佛性的人就能了解,就因為我是一個完全沒有功夫的窮人,所以佛才把最寶貴的鑽石留給我,這是佛心啊!

所以《彌陀要解》說,果覺全體授於濁惡眾生。佛把他所有成佛的果實果覺的全體都無條件送給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這樣的心境只有佛跟佛彼此之間才能究竟了解。所以《要解》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這心境只有佛跟佛才究竟了解,不是九法界包括等覺菩薩以自力所能相信了解的。我們深入佛的這份心,要發願跟他一樣,而且恭敬感恩把佛送的這顆鑽石拿出來用,不要害羞。佛絕對不會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功夫的窮人,他就給我一些沙粒剩飯爛菜或是給我假的鑽石,佛總是把他缽里最甘美的飯留給我這個一貧如洗的人。我既然一點功夫都沒有,就是一貧如洗。但是我拿出來的是佛給的鑽石,那麼「阿彌陀佛」是佛給的鑽石,價值勝過三千大千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