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第十八大願的新感受—我們往生電影十劫前就拍好了


時間:2011/7/16 作者:念佛人

第十八大願的新感受--我們往生的電影十劫前就拍好了------道證法師

關於第十八願末學有新感受,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早在遺忘年代的那個時候,早在我們不曉得輪迴在哪個地方的驢胎馬腹,阿彌陀佛大慈父就已經了解我們生死輪迴的痛苦。他也了解我們這樣的根基,什麼都放不下,自己要斷惑也斷不了一品惑。這其中的痛苦和困難,阿彌陀佛早就深深了解。

所以他為什麼五劫苦苦的思維,他在思維什麼呢?他那五劫苦苦的在思維,是思維要怎么樣救象末學這樣下下根器,毛毛蟲一般的眾生。後來他思維成就了,就好象卡通片那樣電燈泡發光。就說啊我知道了怎么救下下!於是他主動發願,要注意喲,是他先主動發願非救我們不可!你看我們還不曉得在哪兒輪迴,還不曉得自覺的時候,他就發願非救我們不可了。他發了願就累世修行,建設了極美極樂的花園要讓我們永遠不必在受苦。

而且他也知道我根基不好,必須安排諸善上人,安排最好的老師來作我們的師長朋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慈悲不忍心讓我們受苦,是他主動發心來完成的。我們看往生極樂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吃東西就有東西飛來可以吃,吃完了又自動飛去不用洗碗筷。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所有的飯菜都是阿彌陀佛一個人負責煮好的,所有的碗盤都是阿彌陀佛自己一個人發心負責洗的。

我們如果把四十八願匯合在一起來體會,就是一句話。如果我不能讓你往生極樂,來這裡永離諸苦,但受諸樂,乃至成佛的話,我就不取正覺。上次我們陳先生諸位同事受完八關齋戒,燃臂回向的時候。大家念著慈雲懺中經文,一面燃臂一面念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大家都非常誠懇的念,末學看了很感動。什麼叫作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呢?這句話也就是說如果我不能讓你往生來這裡安樂的話,我就不成佛了。換句話講他的成佛是以讓我們往生作為賭注。假如不能讓我們往生,他就不成佛。這就是法藏因地中的大願!

我們陳先生的小朋友建議說,講話要講那個人家聽的懂的。所以我們把法藏大願變成毛毛蟲的童話來講。如果我作爸爸的不能帶你回家,讓你安樂,那就不教爸爸。藕益大師的《要解》里說,而今是己成非今非當。這就是說,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極樂世界的一切都是己成,就是已經成就了。並不是現在還沒有成,也不是當來才成就的。

既然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了,可見我們是必定能往生的。因為佛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既然他已經取正覺就必定能讓我們往生。意思就是說他一定有辦法帶我往生,因為帶我往生的大願飛機早就已經造好了,讓我們能往生的事情他十劫以前就已經成就了。這件事對我們來講,只需要歡喜信願,作禮而去。“歡喜信受,作禮而去”這是《阿彌陀經》中講的。“歡喜”就是知道自己必定往生,全身細胞都情不自禁歡欣歡喜涌躍,“信受”就是完全相信佛的好意毫不客氣的接受下來,作禮而去就是感恩的不得了,投身歸依從此一往不退,再也不退轉了。所謂歡喜信受,就是有信又有願。作禮而去就是不退轉的勇猛行下去。在阿彌陀佛的大願當中,既然是已經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分明他己經強力保證他有辦法。那么我們就不要自以為比佛更聰明硬要想出一堆狀況來懷疑佛沒辦法,硬要想出一堆理由和佛抬槓。懷疑東懷疑西,疑神疑鬼,疑就是不信啊!

大願上又說,“至心信樂”。至心信樂,是要作什麼呢?沒事作啊!只是要相信佛有辦法他十力威德,佛力無邊。如果我願意聽他安排任憑他救度的話,他就一定有辦法。我如果真的至心相信,願意去的話,正信分明念佛固然可以往生;假設我睡著了他也有辦法叫醒我帶我往生;就算我昏迷不醒他也有辦法設法抱著我往生;即使我不能動不肯動,佛也有辦法抗著我往生。反正他都有辦法。只看我信不信他有辦法。我們看父母親帶著孩子去旅行,萬一在火車上小孩睡著了,難道父母親會把小孩丟在車上,丟在外面,就自己回家了么?孩子睡著了,父母親也會設法把他抱回去的。同樣的道理,我如果相信阿彌陀佛有辦法又願意任他救度,一呼喚阿彌陀佛就一定會成功的。我們小朋友婷婷說,接引蓮花就是蓮花牌的時光機。阿彌陀佛蓮花牌的時光機又不會失事,我操什麼心哪?阿彌陀佛既然早己有辦法帶著我往生,那么我需要什麼呢?就是至心信樂而己!

阿彌陀佛既然早己有辦法帶著我往生,那么我需要什麼呢?就是至心信樂而己。由眾生這方面來講,就是我百分之百相信,依靠佛一定有辦法。把所有擔心都丟掉,不要擔心我自己成績不好啊,所以佛不會來接我。這是我們自己想的可不是佛的本意喲!

但是我們也不要很狂妄,以為是我自己很有修持啊,以為是我自己很能念佛很用功啊,或是以為我又能夠修善啊我又能很持戒啊,所以我根基很好,所以佛來接我。《無量觀經》教我們要心不下劣亦不貢高,既不要擔心自己成績不好有自卑感,也不要貢高我慢,以為自己很有本事往生淨土。其實要明白,我們凡夫作惡的心當然是不清淨的,即使行善的心也都不清淨。為什麼呢?因為行善當中仍然執著有一個我。比方說這是我布施的,這件事是我作的,常常掛念著我這個觀念。就象老和尚說,“以為承天寺都是我建的,眾生都是我度的。”這等於是狂妄的病發作了,發作不退。不管作什麼善事,總是有個我相夾在裡面。作完了之後很難忘記那個是我作的,總是有個我相的陰影夾在裡面。所以我們的善和惡同樣都不清淨。要注意喲,不清淨根本就不是淨土的因啊!

我們凡夫的心哪裡有淨土的因呢!《要解》里說,凡夫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生淨土。不但是凡夫的有漏福業福德少沒有辦法生淨土,就算是身為圓覺,他們也算是菩提善根少,都不是往生淨土的因。所以我們能往生淨土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稱念佛的名號,仗著佛的慈力所以是信佛慈力仗佛慈力才往生的,根本不是自己的本事。印光祖師告訴我們,就象坐船渡海,是仗船的力量根本不是自己的本事啊!

我們凡夫常常自己在分別執著在比高下,心裡執著誰修得好誰修得不好,這是用凡夫的俗情在看。佛根本不是這樣看。好比房子由地面來看是有高樓大廈有矮屋子的分別,但是如果是坐飛機從上空來看根本沒什麼差別。根本是一片啊!甚至從飛機看下來垃圾堆和花園沒有差別!佛眼都是平等來觀看。以上是從眾生這方面來來講至心信樂,就是百分之分相信又依靠佛的大慈大悲平等救度,而且很高興歡歡喜喜的讓他救度。

另外由佛方面來講這句至心信樂。至心這兩個字也可以作受持,作信樂這個動詞的受持。把他理解為信樂佛有至心,相信佛有至誠的心,他非救我不可。是佛以至誠的心主動先發了四十八願要來救我。我本來是已經苦極了,而且依照我本來的業力,不但有墮地獄的可能,而且是必墮地獄!但是我知道就算我是這么差的眾生,佛也非救我不可。我知道佛有至心,所以深心感動!一念相信湧出了無比的歡喜和感恩,湧出了好樂之心。這個快樂的樂字讀作YAO,在古文解釋為性命以之。就是非常好樂,好樂到連生命都豁出去了!好樂到比我的生命還要重要!這是由~相信佛至誠要救我,而升起了好樂生極樂,好樂去親近佛的心。因此末學檢討自己,是妄想心不斷,就如楞嚴經講的,我們都是用攀緣心生一心,難得用至心。

所以在凡夫這方面,至心是很難的。然而可貴的就是即使我們是這樣的凡夫,佛還是至心要救我們。這就是末學要深信的地方。所信的是佛的大悲至心是佛有大悲至心要救我,因為信他至心要救我,從這深信而至心依靠他,信他至心要救我。他又有大力十力威德所以我至心依靠,讓他安排,相信佛自有辦法,相信佛的大悲無盡,而湧出了好樂之心,從這樣的信樂湧出了一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往生就完成了。我們要了解,因為法藏已經成佛了,才有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出現。也就是說他完成讓我們往生的願,他才成佛才有阿彌陀佛名號。對佛來講一切都是己成,十劫以前他已經確定他有能力讓我們都往生。

所以當我們至心信樂念起阿彌陀佛名號的時候,就是法藏的大願兌現的時候。因此一稱名佛的願就兌現了。一稱名就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一稱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把佛~~永劫修來的功德全部都攝受下來,變成自己的功德。好象一吃蘋果就把蘋果當中所有的營養,以及種蘋果的人一切努力,一切天地日月精華,虛空中的空氣,都吃進去了,變成自己的營養。

換句話來講,我們往生的影片對佛來講,他是已經拍好了。就如《要解》所說的,而且是己成非今非當。但是在我們眾生心妄想心這邊大家願意看影片的時間不一樣,所以才有己生和今生當生的差別。我們知道這個道理就可以今月今生,而有些人可能會到很久很久以後想看這個影片。舉例來說就象末學拍了一個《行住坐臥四威儀與醫學原理》的錄影帶,拍出來以後拜託大家看,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束之高閣。影片拍好了很久,三年中也沒有幾個人看過。所以對我來講是已經拍好了,但是對看的人來講可能是未來的事。佛已經成就的事,對我們來講可能是未來的事,其實你如果真願意的話現在就可以完成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