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點亮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之火


時間:2011/7/16 作者:念佛人

我自己雖然不會救苦救難,可是我知道阿彌陀佛蓮池海會他們是打電話服務就到。這個知道可重要無比嘍!不能不知道,比如我們自己不會救火,知道會打119就好。鑽石雖然是寶物,但是對不識貨不相信它是鑽石的人來講,它的光輝即使一點都沒有減少,卻沒有辦法去兌換很高的價格。不是真的沒有辦法兌換,是人不敢也不懂得去兌換。所以這鑽石的強度硬度亮度雖然一點都沒有差,但是因為不會用結果就連玻璃都沒法割。

這句阿彌陀佛名號也是這樣,如果你識貨有信心就有一切用,一切用都具足。如果我們自己內心有信有願,已經接受了佛的大願,眾生接受了佛的大願,就好象木柴點著了火一樣,木柴跟火就是一體的,是完全不能分割的。木柴到哪兒,火就到哪兒。所以心中接受了佛的大願,把佛的大願融到內心當中,那麼每一聲的阿彌陀佛都是佛精神的全體展現。所以藕益大師說持一聲,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

因為你這木柴到了阿彌陀佛的火就到了,這聲阿彌陀佛,單單這聲就是阿彌陀佛~大願大行大慈悲的展現。而且是毫無遺漏全部展現。這句佛號不是普通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震動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都肅然起敬的一句話!因為所有阿彌陀佛累世上山下海救我的心愿都在裡面,佛為了全法界眾生所流的血和淚水都穿流在其中,所有一切可歌可泣的菩薩行都融在裡面。全法界的佛都為之歌頌著!這聲阿彌陀佛從我們小小的一念心升起來。就波濤洶湧的傳遍全法界,發起全法界的力量!

所以不要小看這一聲稱念,不要小看能念佛的這一念心,它就是全體法界!善用此心可直了成佛,所以我們不但平時稱名,或者作功課,乃至去助念念佛,都要很珍貴這一念萬德洪名。這是出生死的寶方!內心要舉起全法界的大力來念!而且要恭敬這念佛,因為佛的慈悲是平等~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

有些人會說請師父念比較有效,我又沒有功夫念起來沒有效。這樣想信願已經有問題了。不但沒有信自性佛力,對佛的認識也有問題了。這等於是懷疑佛的慈悲平等了。要明白我們念佛,感佛來應,這可不是我們功夫好,是因為佛有大勢力大慈悲大神通,他知道我們在念他,向他求助,所以佛慈悲積極的趕來應我們。這是佛有神通又有大慈悲,可不是我們功夫好。

大家可不要狂妄貢高我慢,以為是自己功夫好,很會念佛,所以佛才來應。如果真的是靠自己的功夫,是自己的功夫好,那麼應該是念自己的名字就好,不必念阿彌陀佛的佛名啊。《要解》裡面有一段話,我們現在把它講成一個套用的句型,「臨終人是我心中的眾生,阿彌陀佛是我心中的佛。以自心的佛力接引自心的眾生,往生自心本具極樂,何難即生。」這就是說助念就等於以自心的佛力來接引自心的眾生,往生到自心本具的極樂,這有什麼困難呢?這是我們要去助念應該具有的信心。

要去助念就是要他就非往生極樂不可!非成功不可!一定會成功的!就要有這種信心,我們心裏面如果自己有信願,心念的電波發出來,表現在言語行動上就能引發眾生的信願,如果自己半信半疑啊又怕死人啊又怕鬼啊又怕業障啊,又怕亡者的冤親債主會不會來找我們的痲煩啊,有的人還怕被~被~或者說怕佛不來接啊,或者說怕這個人不去啊,心裡怕來怕去一大堆的怕。這叫作一心都在念怕,這不是一心在念佛,是一心念怕。這是沒有信沒有願只有一堆妄想。因為心裡怕,就是充滿妄想的烏雲。心裡在懷疑也是妄想的烏雲。

我們要注意檢查內心的念頭,有些人去助念並不是真正關心對方的生死問題,而是希望對方早點斷氣我自己好早點念完早點回去睡覺。或者希望他早死早結束,才省得照顧啊,免得病人拖很久,拖很久我又累又耽誤很多其它的事。這樣想其實心裏面就完全沒有希望他幸福,而是希望他別拖累我。這個心念電波一發出去,對方一定可以感覺得到。他會升起排拒的心會想你們都厭煩我,讓我早點死,我就偏不死讓你們心裡難過。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的存心,真的希望他離苦得樂,希望讓他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真心關懷為他好他一定能夠感受到。能夠共鳴接受我們的好意。所以說勸人往生,表面上言語雖然一樣但是內心的念頭不一樣。這心念的電波發出去還是大有差別的。所以助念最重要的,首先必須要正心誠意求佛,有一份恭敬供養對方的菩提心。而不重在儀式啦形式啦所請的人是誰啦人數有多少啦要不要打引磬啦,這些都不重要。

助念也不可以應人情啊去虛應或勉強去湊湊數,或者自己以為很會開始就說一些連自己都聽不進去做不到的八股文去命令對方。有些人經常去助念,助念久了擺出一副助念老手的專業姿態。對臨終人本身的死活和意願就漸漸痳木覺得無關痛癢,只是希望臨終的人趕快斷氣。趕快助念八小時就可以結束,所以常常就會想,趕快把管子撥出來讓他趕快往生,辦一辦就能了事,自己就可以趕回去睡覺啦上班啦,辦自己娑婆世界的事。大家可要注意把管子氣管插管撥起來斷了氣可未必是往生西方。有時候半夜被教去助念,念念就很想趕快念完趕快回去睡覺,或者說助念一半遇到吃飯時間心裡就想我要趕快去吃飯,這樣的話心在哪裡就很容易明白了。

古德曾經說過念佛有一百種果報,從上品往生到墮落地獄都有。以前李柄南老居士再三強調過這個問題,嘴裡好象同樣是念佛,而個人存心不一樣。發出去心念電波頻道就不一樣,才會有一百種不同的果報。其實至心念佛並不難,只要把心念焦點真的放在「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