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孝子」是「孝順孩子」


時間:2011/7/19 作者:欣求極樂

前一陣子,慈濟醫院的志工說了一個讓人非常感慨的個案:有位七八十歲的老母親,她有四個子女。但她生病住院時,卻很少來看她,一個人十分孤單、落寞。她雖然中風、半身不遂,但頭腦還很清楚。照顧她的兒女、媳婦竟然彼此在計較——誰照顧的比較久?誰照顧的比較少?

當醫生說可以出院在家調養,她的兒女們便用輪椅接她回家。推到樓下時,兒女邊走邊討論什麼時候到誰家;有的說因為住樓上比較不方便……結果辦手續時,兒子竟然問辦事員:“醫院有沒有安樂死?”

以前這位母親為了養育四個子女,無怨無憂地付出疼惜與愛護;直到現在嫁的嫁,娶的娶,各自成家立業。而小時候不管哪個小孩子生病,當母親的常心急如焚,就像咬到任何一根手指頭都會痛一樣。但是等到年老後,母親有病痛,做兒子的竟然覺得很厭煩!母親從小照顧、餵食的親子之情,竟已消失無蹤!

這讓我記起十幾年前,有一個兩歲的孩子,在一家店門口失蹤。做媽媽的急得吃不下、也睡不著,找孩子找得快發狂了!孩子的祖母也是一樣的難過,為此去問神、問乩童。出門後卻不幸被車子撞倒,傷重兩天后往生。

孩子的曾祖母已九十歲,聽到不幸的訊息,也因為受不了刺激而中風,拖了兩年多也往生。只因一個小孩失蹤,使得全家風雲變色、愁雲慘霧。

十幾年來,這位失去孩子的媽媽每天以淚洗面,在孩子的照片前叫孩子的名字,母愛像長流水,永無間斷地從上往下流。而孩子對父母的孝心呢?

“百善孝為先”,很多好事都是從孝開始。但多數人只知如何疼愛子女,卻不知如何孝順父母?難怪,現在很多人說“孝子”是“孝順孩子”不是孝順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