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法語


時間:2011/7/25 作者:念佛人

○ 佛法就是認識宇宙人生真相的法則。人生就是我們自己一生的問題。宇宙就是我們所生活的的環境。

○ 人生的意義就是利人,利人的範圍越大,時間越長,那么你這個人生價值就越大。

○ 要改變命運,並不是依靠別人,也不是求菩薩,而是依靠自己。佛菩薩教導我們應該怎樣做,我們就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做,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待人接物;不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做,而只是求佛菩薩保佑,那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 什麼是善?利人是善。什麼是惡?利己就是惡,損人利己更是大惡。害人是人己俱害,害人終害己,以害人開始必然以害己告終。

○ 什麼叫忍辱?就是要忍受不管來自什麼方面對自己造成心理、生理上的種種痛苦、種種侮辱。包括不發怒,不結怨,心裡沒有惡意。

○ 處處執著我,事事陷入人我是非之中,搞來搞去,就跟社會上爭名奪利一樣,那是造罪業,種惡因。

○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利人就是善,利己就是惡,害人更是大惡,害人等於害己。

○ 修行就是要針對我們多生累劫的習氣修,如果不改掉這些習氣,就不能學佛。縱然學佛,也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學佛就是要舍,我們種種習氣應該全部舍掉,保留這些東西就是學佛的障礙,障礙是自己製造的。

○ 如果我們不懂得因果,就不算真正明白佛法;如果不相信因果,就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 佛法不是單從語言文字上學得到的,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去體驗,才有受用。否則,縱然博覽佛經,妙語驚人,但缺乏修持方面的歷緣磨鍊,是經不起八風考驗的。

○ 利人的範圍越大,時間越長,人生的價值就越大。

○ 以無我之偉大精神(就是大智慧),做種種之利生事業(就是大慈悲)。

○ 只要我們真正發起了菩提心,有了菩提大願這個動力,一切都能成就,願心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 我們凡夫之所以在六道輪迴里,總是出來不了,根本原因就在我執、我見破除不了。我們能夠念念想一切眾生,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眾生,我執、我見就會逐步減少,這是破我執、我相絕妙的、有效的方法。

○ 菩提心是在破我執、我見的基礎上發起來的,一切為了眾生,這個力量非常之大。只要我們真正發起了菩提心,有了菩提大願這個動力,一切都能成就,願心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 我們念佛為什麼不得力,不相應,主要原因就是沒有真正發菩提心,動力就不夠。我們的心必須跟菩提大願相合,跟彌陀四十八願相應,今生就能了生死,出輪迴,生淨土,成佛道。

○ 念佛必須念心,把損人利己的心轉變為利益眾生的心,並且落實到行動上,修菩薩道,行菩薩行。這樣,不管是多生累劫的“宿業”或是“現業”,都可以依仗大菩提心中的佛號光明,把業障消滅乾淨。

○ 我執產生煩惱障,法執產生所知障。我們學佛,必須破除這“二障”。大願方能生大力,發了菩提心,就有修因證果的強大推動力,促使願力超過業力,擴大心量,逐步做到念念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自自然然,煩惱就不斷減少;我執就漸漸淡化;法執也就容易破除了。

○ 如果我們在做利益眾生事情的時候,卻在追求個人的名聞利養,必然是煩惱重重。

○ 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了十方一切諸佛。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不求健康長壽,自會健康長壽;不求消災免難,自然災難遠離。

○ 一切法門,都要一門深入,才能有成就,淨土法門當然也不例外,要想有成就 ,必須一門深入,必須專修,不能雜修,雜是錯誤的,認為法門要多修些才保險,那是凡夫的看法。

○ 修行,也可以說修正我們的三業,關鍵是修心,就是要消除妄想執著,所以修行應該修到起心動念處。趕快要把這起心動念轉成阿彌陀佛,把我們的染業轉變為淨業。你會轉,這就是修行,這是真正的修行。

○ 念佛念心,是去掉妄心,能用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做一切事,待人接物,口頭上不念佛,也是在念佛,因為達到了念佛的目的。當然,這不是叫我們不念佛了,而是講進一步明白念佛必須念心。

○ 念佛就是要改煩惱習氣、改毛病,把清淨心念出來就是喚醒,套用到一言一行上,套用到起心動念處。才能了生脫死呀!如果做不到這點,就說明我們沒有放下,這就是障礙。

○ 什麼叫修行?放下就是修行,放下就是功夫,放下,首先就是放下煩惱習氣。這從那裡下手呢?從知過改過下手,這就是修行。

○ 一個真正修行的人,天天能夠發現自己的過失,發現了才能夠改,改過就是修行。如果你一天沒有發現自己的過失,你這一天就沒有修行。我們想錯了,看錯了,說錯了,做錯了的事,能夠及時地修正過來,這就是功夫。

○ 學佛就是修心,念佛就是要消除我們的妄想執著,修心的要務就是折服現行煩惱。我們能用這一句佛號伏得住煩惱習氣,你的言論、行動就不會造業了,念佛功夫就能成片,你當下就得到大受用,將來臨命終時,就能安詳往生。

○ 只要我們時時刻刻,行、住、坐、臥都持名念佛,將這一句佛號作為淨化劑,將我們這個千頭萬緒、雜念叢生的心逐漸淨化,只要掌握好“心念耳聞”這個方法,一直念下去,念到妄念消除,清淨心顯露,你就成功了,這是一個非常可靠的方法。

○ 首先明確念佛的目的是要了脫生死,而不是其他。至於平素大家所關心的消災免難、健康長壽和人天福報,這些只是念佛的副產品,會不求自得。這樣,目的明確,才能發得起厭離娑婆、求生淨土和自度度人的大願,真信切願,老實念佛。這是平時的功夫,也是臨終蒙佛接引、往生淨土的主要條件。反之,如果平時念佛的目的只求消災免難、健康長壽和人天福報,當然不能往生。

○ 貪嗔痴三毒是萬惡的根本,是災難的根源。念佛的人,念念清除三毒,消除煩惱,不求消災免難,自然消災免難於無形。平時能一心稱名念佛,到緊急關頭,我們自性中的彌陀,自會救護彌陀心中的眾生,而使他逢凶化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