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找回內心的平靜:突破感情的樊籠


時間:2011/7/28 作者:欣求極樂

突破感情的樊籠

報上登載一則新聞:‘一名男子在旅社將他女友的頭砍斷,並挖出五臟;原本這對男女在談戀愛時,是多么的柔情蜜意、卿卿我我,但卻因彼此的衝突,而造成如此悲慘的結果!這不正應驗了古人所說的:‘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之教訓嗎?

這名男子在殺害女友時,為何沒有考慮到犯下此滔天大罪,將來必須承受多么可怕的果報呀!眾生往往因一時的衝動或積壓的情緒,一顆心被惡念迷惑住了,絲毫未曾想到,其後果是什麼!

‘業’是一種來自累積的妄想和念頭。

念頭與感情的作用有密切的關係,感情雖不是壞東西,但是一般眾生的感情,大都只針對自己的父母、子女、丈夫、兄弟姐妹和朋友等,對他人就很難流露出真情。

感情得到升華,就是愛;愛的升華,就是博愛;再加以升華,就是慈悲;而慈悲的最究竟,就是大慈大悲,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另一方面,感情若受到過分的發展就容易形成欲望,如偏重於肉體的占有,到頭來就將會演變成自私而束縛的牢籠。

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升華自己的感情,不讓它過度畸形的發展,從實踐佛法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菩薩六度)中,轉化與提升自己感情的層次,使感性與理性得到平衡與協調,突破感情的樊籠,成為一個覺悟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