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上師瑜伽之觀修儀軌之一


時間:2011/7/31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五外加行之五 上師瑜伽】

8、上師瑜伽之觀修儀軌之一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在修上師瑜伽的過程中,在上師三寶面前做完七支供以後,然後念誦蓮師祈請文,誠心誠意地祈禱上師。上師是諸佛事業的總集,被稱為第四寶。僅僅見到、聽到、憶念、接觸上師便可播下解脫的種子。對自己而言,上師為自己開示一生一世就能解脫成佛的修持方法,並且以慈悲智慧加持自己,以殊勝的加持力方便引導自己,對自己的恩德勝過佛陀。如果衡量上師的功德,可以說密意廣大如虛空,智慧無量如大海,悲心猛烈如湍流,自性堅固如山王,視眾平等如父母,每份功德不可量。僅以祈禱上師便可以獲得一切自己所希望得到的成就,就像如意寶一樣。當我們深深憶念:我唯一依靠上師如意寶您,希求您的果位,唯一修持您,然後以滿懷的敬信,以感恩的心而修持念誦:

西方烏金自在無量宮

善逝身語意之化現者

為利瞻部眾生而降臨

持明空行會眾作圍繞

祈請烏金蓮師諸聖眾

祈請烏金上師蓮花生

祈禱賜予灌頂作加持

然後從上師處受持四灌頂:

從於上師三處三字上

發出白紅藍色三種光

融入自身三處作加持

又復師攜眷屬化為光

由自梵穴融入心明點

上師意與自心成無別

心性本然法身中安住

清淨四障獲得四灌智

精熟四道現前四身果

獲得一切灌頂及加持

邊念邊觀想,從上師處受持四灌頂。灌頂特別重要,尤其在密宗里特彆強調灌頂,如果沒有接受灌頂,就不能獲得任何成就。灌頂有基灌頂,道灌頂,果灌頂三種。剛開始要進入密乘的時候,上師領你進入壇城,給你四種灌頂,這是基灌頂;上師領你進入壇城以後,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通過上師瑜伽從上師那裡受四種灌頂,這是道灌頂;到十地菩薩的時候,最後要斷除微小的習氣障,那個時候上師給你灌一種頂,通過這個灌頂你能徹底證悟,徹底證得佛果,那個灌頂叫果灌頂。

現在我們要受的是道灌頂,觀想從上師的三輪里受四種灌頂。上師的三輪——頂輪、喉輪、心輪里有三種智慧。

上師的頂輪處有白色的「嗡」字,喉輪有紅色的「阿」字,心輪有藍色的「吽」字依次發出白、紅、藍三種光,融入自己的三輪處加持自己。本尊上師和所有的眷屬全部化成光,通過自己的梵淨穴融入自己的心間,使上師的智慧與自己的心融為一體。使自己的心安住於本來具有的覺性當中,清淨了四種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定障。獲得了四種灌頂的智慧。精通、熟悉並成就了四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的修要。獲得了四種佛(法身佛、化身佛、報身佛、自性佛)的果位。獲得了所有的灌頂和加持。

最後,邊念邊觀想自己的心和上師的智慧無二無別。把自己的心和上師的智慧融合為一體,在那個境界中靜靜地坐一會兒。

上師和蓮師是一體的,祈請蓮師也是祈請上師。然後念誦蓮師心咒:

嗡阿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蓮師心咒最好念一百萬遍

最後發願:

生生世世不離師恆時享用勝法樂

圓滿地道功德已唯願速得金剛持

然後念回向文:

我今速以此善根成就怙主上師尊

令諸眾生無一餘悉皆安置於此地

這是按照麥彭仁波切所造的上師瑜伽的儀軌講解的。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