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三想破瓦法詳解及中陰界介紹


時間:2011/7/31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3、三想破瓦法詳解及中陰界介紹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什麼是三想破瓦法?自己的體內有中脈,我們修的時候要觀想中脈。中脈為道路想,自己的神識為遊客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這是三想。三想破瓦法是使自己的神識,通過中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修法。三想破瓦法修的時候和運用的時候一定要分開。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敢修破瓦法,因為怕死,怕打開頂輪神識跑了出去回不來。沒必要擔心,如果你的修行那麼高,走了又怎麼了?肯定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那就更好了。

你怕死,怕離開這個世界,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你沒有出離心,你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愛,還放不下這些世間瑣事。自己還裝聰明呢?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面見阿彌陀佛,他親自給你灌頂加持,然後你還可以回來救度眾生,這多好。你還在留戀世間,留戀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你還嫌受的苦不夠多?愚痴!

不要擔心。破瓦法修的時候和運用的時候是分開的。活著的時候學會了、修成了、準備好了,臨終的時候才能運用。很多人都說,「我等到六、七十歲再修吧。我退休了,孩子也成家了,那個時候我可以往生。」你看心裡還是牽掛著這些。不能等到那個時候,一定要先準備好。

先從上師那裡接受這個法,跟上師好好學、好好修。自己接觸這個法也可以修。修成了,也不可以隨便運用,如果還沒到命終的時候,通過這個方法往生,這是不允許的,這不是自然死,屬於自殺。小乘里自殺是殺人,大乘里是殺菩薩,密宗里是殺本尊。

什麼時候才是修成了?修成的時候有瑞相。頂輪發癢、發熱,頭有時特別痛、發脹,頭頂上出現小小的洞。在傳承上有這樣的說法,那時候上師給你插吉祥草,能插進去說明你修成了。有時候明顯地感覺頭都空了、都通了似的,這都說明你修成破瓦法了。有徵相以後,你就可以不修了,但是不能長期間斷,最起碼一個禮拜、半個月做一次,這都是修的過程。

運用的時候,就是自然死亡的時候。到臨終出現死亡的征相了,知道無論如何也無法避免死亡,還出現了隱沒次第,這個時候你就要運用三想破瓦法。你不靠別人,只靠自己修持的力量,直接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隱沒次第有很多種,這裡講最簡單的。華智仁波切說過,隱沒次第分為五根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和明增得三種隱沒次第。這是從淺顯易懂的角度來講。

先說五根隱沒次第。到臨終的時候,耳識先滅盡。別人在你耳邊說話,就像聽到遠處傳來的聲音,聽不清詞句,這個時候說明了耳識已經滅盡。同樣,眼識快要滅盡的時候,視線特別模糊,什麼都看不清楚。聞不到任何味道的時候說明鼻識已經滅盡。舌頭嘗不出味道的時候說明舌識已經滅盡。身體沒有任何感覺,扎針都不知道疼,這個時候身識已經滅盡。五根快要滅盡的時候最好有上師在場,上師直指你心的本來面目,這個時候很容易證悟。或者身邊有大德高僧,讓他給我們指出心的本來面目。我們的本性也是法界的本性,一切法的本性。如果以前修過三想破瓦法,這個時候做破瓦法最好。

接下來是四大隱沒次第。肉界融入地大的時候,我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會出現猶如墮入坑中,或被大山所壓般的沉重感,這時說明肉界融入地大了;口裡流口水,鼻子流鼻涕,這時說明血界融入水大了;暖界融入火大的時候,口和鼻子裡會特別乾燥,整個身體的體溫從邊緣向內收,最後收到心間滅盡。出現這個征相,說明暖界融入火大了。

人的身上有氣,氣界融入風大的時候,盛行的風、下瀉的風,平住風和遍行風全部收集在側面風當中,這個時候感覺呼氣特別困難。氣息從肺部經過黑白的咽喉而劇烈向外呼出,體內所有的血液收集在命脈當中,心間依次流出三滴血,於是長長呼出三口氣,這個時候外氣已經斷了,內氣還沒有斷。這是四大隱沒次第。

明增得隱沒次第的第一個是明相。明相是從頂輪,來自於父親的白明點快速地下降,同時外在的征相是出現猶如月光普照朗朗的晴空一般白色的光。內在的征相是出現明的覺受,就是明相。

征相是從臍部,來自於母親的紅明點快速上升,外在的征相是如同日光普照朗朗的虛空一般出現紅光。內在的征相是在相續中產生了大樂覺受,這個時候滅盡了四十種貪心分別念。第一個內相出現明的覺受,這個時候滅盡了三十三種嗔心分別念,這裡是滅盡了四十種貪心分別念,這是征相。

還有一個是得相。往下降的白明點和往上升的紅明點在自己的心間相遇的時候,神識進入它們中間,這個時候會出現征相。外在的征相猶如黑暗遍布清淨虛空一般,都是黑色的光,內在的征相是在相續中生起了無分別識的覺受,也消盡了很多愚痴的分別。這個時候漆黑一片,突然昏迷過去,再醒來就開始法性中陰界。

什麼時候運用破瓦法最好?就是知道自己快要去世,剛開始出現隱沒次第的時候,沒有經過其它的中陰,通過三想破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出現隱沒次第的時候,如果自己已經修成,就不用靠別人了;如果自己還沒有修成,就要靠別人幫助念破瓦法的儀軌。

修煉的時候一定要修到出現成就的征相、瑞相的程度,這是把自己的神識通過中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極其善巧殊勝的方法。我們要修大圓滿法,或者修其它的法都可以,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成就之前就要死了,那怎麼辦?只要我們修成了三想破瓦法就沒有關係了,哪怕是突然死亡,也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最終一樣能成就。三想破瓦法可以使我們的解脫有絕對的把握。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