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破瓦法具體觀修方法及儀軌


時間:2011/7/31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4、破瓦法具體觀修方法及儀軌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修三想破瓦法先要觀想。自己所在的地方要觀為清淨圓滿的西方極樂剎土,自己觀為金剛瑜伽母。金剛瑜伽母一面二臂,左手握著彎刀放在腰際,表示斷除眾生的貪嗔痴三毒;右手拿著人的頭蓋骨製成的鼓,舉在空中晃動,表示喚醒無明愚痴的睡眠。我們這些眾生正在無明愚痴的睡眠中昏沉,應該從中覺醒。

金剛瑜伽母雙足站立著,右腳稍微抬起一點點,像要起舞的姿態。在古薩里修法中,金剛瑜伽母整個腳都抬起來了,在這裡只是稍微抬起一點點。她赤裸的身上帶著各種各樣的花束,頭頂上還帶著人頭骨的裝飾品,身是紅色的,三隻眼睛注視著虛空,她的表情是寂靜中略帶忿怒的。

在自己(金剛瑜伽母)體內最中央的位置有一條中脈,從臍下四指處一直到頭頂梵淨穴。

中脈有四個特點。第一,它是深藍色的,表示法身恆常不變,這個法身也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第一代上師法身普賢王如來,他的身也是深藍色的。第二,整箇中脈特別的薄,比氣球還薄,這表示習氣障薄弱。第三,中脈特別明亮,表示能遣除無明黑暗。第四,它特別挺直端正,從肚臍下面四個手指的位置,一直到頂輪梵淨穴,沒有絲毫的偏斜和彎曲。這表示不入邪道和劣道。

中脈下端完全封閉,沒有絲毫的漏洞,這表示封閉了三惡趣和輪迴的門。上端完全打開、開通,沒有一點點遮蓋,這表示打開了三善趣和解脫的門。中脈中間的位置有一個像竹節似的節,節上有一個淡綠色的風團明點,就是氣。淡綠色的風團上面有一個紅色的“舍”字,代表自己的心識,是覺性自心的所依根本。這可以說是明點,這裡也有氣脈明點的修法。

觀想在自己的頭頂一肘高的位置上有一個寶座,寶座上有一個蓮花座,蓮花座上有日墊,日墊上有月墊,月墊上坐著無量光佛——阿彌陀佛,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本體就是自己的根本上師,形象為無量光佛——阿彌陀佛,無量光佛和自己的上師是一體的。阿彌陀佛一面二臂,身體呈深紅色,雙足以金剛跏趺坐安坐,雙手打禪定印托著缽,缽里盛滿智慧甘露。阿彌陀佛身著化身梵淨行的裝束:身穿三法衣,頭頂上有頂髻,雙足有輪寶。三十二妙相、八十隨好具足。

阿彌陀佛的右邊是觀世音菩薩,左邊是金剛手菩薩,以圓滿報身十三種服飾嚴飾。觀世音菩薩遍身潔白,一面四臂,第一雙手合十在胸前,第二雙手右手拿著水晶念珠,左手持著白蓮花柄端。金剛手菩薩在顯宗里叫大勢至菩薩,他的身是藍色的,雙手持著金剛杵和金剛鈴交叉在胸前。這是西方三聖。

能這樣觀出來是最好的。如果平時很少看密宗的西方三聖,這樣觀不太熟練的話,觀顯宗的西方三聖也行,也是將他們觀在自己的頭頂上。西方三聖的頭頂上有那些傳承上師,周圍還有很多佛菩薩、上師三寶。這是祈禱的對境,我們要祈禱,請求上師、阿彌陀佛加持。

要觀想得清清楚楚,然後再念誦儀軌。如果觀想的不太熟悉的話,就先練習觀想,觀清楚了再念儀軌。觀得比較熟悉的時候,就可以邊念儀軌邊觀想。修破瓦法的時候不能坐在椅子上或沙發上,要靜靜地坐在床上或地下,身口意一定要放鬆。

不管修什麼法都要有前行、正行、後行。這裡也一樣,首先皈依、發心,然後是完整的上師瑜伽的修法,接下來才是破瓦法的儀軌。破瓦法的儀軌有很多種,這裡我們主要用的是寧提派傳承下來的儀軌:

唉瑪吙(稀有)

自現任運清淨無邊剎

圓滿莊嚴西方極樂土

身觀為金剛瑜伽母

一面二臂紅亮持刀蓋(托巴)

雙足舞式三目視虛空

體內中央之中脈

粗細猶如竹箭許

具有空淨光之管

上端開於梵淨穴

下端關閉於臍下

心間阻斷之節上

淡綠風團明點中

明觀自心紅“舍”字

頭頂一肘之上方

明觀佛陀無量光

具足相好圓滿身

這就是儀軌的內容,都要觀想。然後至誠猛厲地祈禱上師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念三遍或七遍。恭敬地頂禮、真心地皈依世尊阿彌陀佛,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給上師阿彌陀佛和一切諸佛菩薩。接著念祈請文:

唉瑪吙

境為自現了義密嚴剎

百倍信心彩虹縈繞中

皈處總集根本之上師

身非庸俗而為清澈身

吉祥無量光佛本體住

當以強烈敬信而祈禱

現前往生聖道祈加持

趨入密嚴剎土祈加持

願獲法身法界之佛地

整個祈請文先念三遍,後四句再念三遍,最後一句再念三遍。念祈請文的時候邊念邊誠心地祈請加持,加持自己臨終的時候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然後默念五遍“舍”字。

我的上師說過,這裡要默念,同時心裡觀想,中脈里的風團吹推紅色的“舍”字,一直推到頭頂梵淨穴。這個時候猛力地叫一遍“吼嘎”,讓紅色的“舍”字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觀想自己的心和阿彌陀佛的智慧融合一體了。“吼嘎”連著叫三遍、七遍、二十一遍都行。書里寫著二十一遍,但是我們在喇榮的時候也有叫三遍的。

在其它的傳承里,紅色的“舍”字有升上去、落下來的過程,“吼”的時候往上飛,“嘎”的時候回來,但是在寧提派的傳承里,華智仁波切寫得清清楚楚,只有升起的過程,沒有下來的過程。每次叫“吼”的時候,觀想把自己的心識紅色的“舍”字,從自己的心間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一次。先觀想,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再念祈禱文,再念“舍”字,再叫“吼嘎”,這是一個完整的修破瓦法的過程。

再接下來還有兩個破瓦法的儀軌:一個是竹欽派傳下來的,一個是白玉派傳下來的,這兩個儀軌我們也可以念,可以修。華智仁波切的上師晉美嘉耶尼格(無畏如來芽)也有這三個傳承,他給華智仁波切傳破瓦法的時候,三個儀軌的傳承也都傳給他了。華智仁波切後來接著傳承,所以我們也有這三個傳承。寧提派、竹欽派、白玉派的儀軌前後都是一樣,只有祈請文不一樣。

最後,修破瓦法要結束時要叫五個“啪的”。這個時候,把自己的心安住於佛圓滿的五種智慧當中,在離戲實相的境界中入定,靜坐一會兒。念頭又起來的時候,心裡又觀想:那些佛菩薩、傳承上師們都融入西方三聖里,西方三聖里的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融入阿彌陀佛里,阿彌陀佛融入自己的體內,自己立刻變成了阿彌陀佛。無量壽佛——阿彌陀佛一面二臂,身體呈深紅色,穿著圓滿報身佛的十三種服飾,雙足以金剛跏趺坐安坐,雙手以定印托著充滿無死智慧甘露的長壽寶瓶,瓶口以如意樹嚴飾。

儀軌里還有長壽祈禱文,然後再念長壽佛心咒,一邊念一邊觀想。然後再念祈禱文、回向和發願儀軌。這是整個修法的過程和觀想的內容,修的時候最起碼修七天。我先給你們念一遍儀軌,也可以說把這個傳承傳給你們。我念藏文時,你們只要靜靜地坐著,身口意完全放鬆下來,從心裡真心祈禱上師三寶、祈禱阿彌陀佛、西方三聖、諸佛菩薩,你們就能得到傳承上師的加持,也能得到阿彌陀佛西方三聖的加持,也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

接著我們一起念漢文的儀軌。現在有的人懷疑說,“破瓦法這么殊勝,儀軌應該念藏文的吧?”不要那么想,心誠就行,念漢文是為了方便。很多上師都要求念藏文,但是念藏文你們也不明白意思,光念也沒有多大的意義。經文都是由梵文翻譯過來的,我們念的藏文不也是翻譯過來的嗎?所以念漢文也一樣,心誠一樣能夠得到加持,否則就得不到加持。

往生儀軌:

一、皈依、發心(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二、四無量心(一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三、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

吽歐堅耶傑呢向燦

巴瑪給薩東波拉

雅燦巧格歐哲尼

巴瑪炯內義色札

括德喀卓芒布果

且傑吉色達哲傑

辛吉洛協夏色所

格熱巴瑪色德吽

四、蓮師心咒(隨意念)

嗡阿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五、傳承上師祈禱文

祈禱法身普賢如來王祈禱報身金剛薩垛尊

祈禱化身極喜金剛尊祈禱上師文殊友

祈禱上師西日桑哈祈禱上師加納思扎

祈禱上師布瑪莫扎祈禱上師蓮花生大士

祈禱上師赤松德藏祈禱上師貝若扎納

祈禱上師益西措嘉祈禱上師無垢光尊者

祈禱上師持明無畏洲祈禱上師無畏如來芽

祈禱上師華智仁波切祈禱上師蔣揚欽哲汪波

祈禱上師麥彭仁波切祈禱上師晉美彭措法王

六、法王祈禱文

晉美作恰尊比得拉旺無謂自在辯講著之藏

彭措拉巴森傑雲丹作圓滿具足三學之功德

華伊潘迪炯內仁波切無量利樂之源如意寶

珍巧華丹拉瑪所瓦得祈禱吉祥上師勝導尊

七、上師祈禱文

歐門秋吉央吉頗莊得安於密嚴法界宮

地森桑吉根吉歐我涅三世諸佛之本體

讓信秋格歐森敦占比令我證悟法身者

扎伊拉瑪切拉所瓦德祈禱根本上師尊

八、受四灌頂

上師三輪所現三種字

依次放光三光入三輪

三光同時入於三輪處

獲得四種灌頂除四障

成為修習四道之法器

最後上師融入我合一

親見離識之法身面目

願籍此善功德我速得

證悟成就蓮花生上師

一切有情眾生皆不遺

悉皆安置於蓮師果位

九、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唉瑪吙

自現任運清淨無邊剎

圓滿莊嚴西方極樂土

自身觀為金剛瑜伽母

一面二臂紅亮持刀蓋(托巴)

雙足舞式三目視虛空

體內中央之中脈

粗細猶如竹箭許

具有空淨光之管

上端開於梵淨穴

下端關閉於臍下

心間阻斷之節上

淡綠風團明點中

明觀自心紅舍字

頭頂一肘之上方

明觀佛陀無量光

具足相好圓滿身

十、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唉瑪吙

境為自現了義密嚴剎

百倍信心彩虹縈繞中

皈處總集根本之上師

身非庸俗而為清澈身

吉祥無量光佛本體住

當以強烈敬信而祈禱

現前往生聖道祈加持

趨入密嚴剎土祈加持

願獲法身法界之佛地

(念三遍,最後四句再念三遍,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

吼吼吼

十一、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頂禮佛陀無量光

祈禱鄔金蓮花生

大恩根本師悲攝

根本傳承師引道

加持修成往生法

依此捷徑趨空剎

吾等從此命終時

加持速生極樂剎

(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

吼吼吼

十二、頂禮供養皈依世尊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怙主無量光佛(三遍或七遍,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代替)

唉瑪吙

極其稀有怙主無量光

大悲觀音大力金剛手

我等專心致志而祈禱

修成往生深道祈加持

我等一旦出現死亡時

加持神識往生極樂剎

(最後一句再念三遍)

默念“舍”字五遍

吼吼吼

啪的……(五遍)

十三、

救度眾生主尊無量壽

遣除一切非時死亡尊

無依而苦眾生所依怙

至誠祈禱世尊長壽佛

長壽咒

嗡阿瑪納則聞德意唆哈(隨意念)

顯現非時死亡征相時

立時明見世尊長壽佛

即刻遣除死亡之魔力

並得無死持明之果位

十四、回向偈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十五、麥彭仁波切極樂願文

導師無量光垂念如您所發菩提心

我發無上勝覺心所造一切諸善根

西方極樂剎土中生於勝王汝之前

一切廣大佛子行為欲圓滿而回向

此生命終於淨土剎那化生極樂界

導師彌陀授記已圓熟淨德願究竟

祈禱如來無量光我發無上菩提心

一切善根皆回向成就往生祈加持

十六、成就所願誓言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十七、成就所願咒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十八、蓮師心咒

嗡阿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我們念漢文的,都能明白,這樣邊念邊觀想才有效果。只聽上師的聲音也不行,自己也要念。現在我們只有七天的時間,這七天最好別間斷,自己平時有時間也要修。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