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一


時間:2011/8/3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生活與修行】

5、《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一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活著就可以往生!

活著可以往生嗎?可以!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你把清淨心修出來,讓心裡的淨土顯現出來,你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這是大圓滿法——即身成佛的方法。我們修的法本是《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裡面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我們最好是修成大圓滿法,即身成佛;最起碼修成往生法,臨終往生。前幾天我們修過破瓦法,這是臨終的時候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最殊勝的方法。不要浪費生命,一定要抓緊時間修持佛法,解脫越快越好,成就越早越好。

六道輪迴實實在在的存在,六道輪迴的痛苦實實在在的存在。我們現在能看見這個世界裡有各種各樣的傍生。有的人還能聽見或看見天人。很多人能感覺到自己家裡有東西,身上有東西,還會發生故去的親人回來“附體”的事情,這些都是餓鬼。但是地獄的情況我們看不見,也感覺不到。科學越發展,我們能夠知道的事情就越多。我們的眼、耳、鼻、舌的功能都很有限,我們看不到、聽不見的東西有很多,我們感覺不到的、想不到的事情也有很多。

現在科學家們研究出來的這些,是過去的人們想也不敢想的,但是佛早已經知道了。佛還知道現在科學家們研究不出來的事情。因果、輪迴,佛說得那么詳細、那么準確,我們一定要相信這些。如果真正能夠相信輪迴了、相信因果了,我們才會堅定不移地修行。之前,我們的精進是反覆無常的,心情好的時候學、心情不好的時候不學。今天燒香、拜佛了,有點順利了,覺得有加持力了,就去學佛修行了。明天遇到麻煩了,就開始懷疑了,“是不是沒有加持啊?是不是都是假的啊?”再跑到廟裡燒香、磕頭,沒有求到,就徹底退轉、灰心了。根本不懂佛理,不懂佛法,哪有這樣學佛的?

我們皈依的時候是這樣說的:好的時候也好,壞的時候也好,快樂的時候也好,痛苦的時候也好,我皈依三寶,修學到底,永不退轉;任何時候都依靠上師三寶,任何時候都跟隨上師三寶,任何時候都不捨棄上師三寶。我們都是這么發誓、這么發願的啊!為什麼反反覆覆的?是不是想拿上師三寶耍著玩兒啊?如果有這樣的心態,今生也好,來世也好,你都不會有好的後果。

佛講的三世因果: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一切一切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都是自找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絲毫不爽,這都是事實啊!今天造業了,卻沒有受到惡報,是不是覺得沒有因果?不可能!遲早有一天惡果會降臨到我們身上,那個時候會後悔的,但是已經晚了。有的人今天行善了,做了很多功德,也沒有感得什麼善報。但是別著急,有一天一定會得到善報。業不會浪費的,在我們的阿賴耶識中存的清清楚楚,因緣具足的時候一定會顯現。

從今天開始,我陸續把法本里的儀軌講給大家,以後你們可以按照法本里的儀軌來修持淨土法和大圓滿法。認真地學習,老實地修這本書,你的根基好、福報大,可以即身成佛,如果沒有那么好的根基,臨終的時候也一定能往生。

(1)加持咒:

嗡桑巴ra桑巴ra波瑪納薩ra瑪哈臧巴巴吽帕的所哈

我已經把加持咒的傳承傳給你們了,你們以後可以念誦。沒有傳承的時候念誦不是特別如法,加持力量也小;有了傳承再念誦就是如法的,加持力量也特別大。

無論念什麼,先念三遍加持咒,再念其它經和咒,念一遍就能增上一千萬倍功德。比如說你沒有念加持咒,直接念阿彌陀佛,念一遍就是一遍。如果先念三遍加持咒,再念一遍阿彌陀佛,就等於念一千萬遍阿彌陀佛,這都是方便法門。密宗里方便法門多,所以成就快。一定要對此法有信心,這樣才能得到加持,如果信心不足,就得不到這么大的加持和功德。念一遍等於念一千萬遍,多殊勝啊!這都是佛經里說的,但是就有人不相信。我說,“前面要念三遍加持咒啊!”但是都不聽,都直接念,也不是不聽話,就是沒有信心。

(2)八吉祥頌

佛經里有很多吉祥頌、吉祥文、吉祥經,麥彭仁波切造的八吉祥頌是其中的精髓,所以念誦一遍八吉祥頌等於念誦所有的吉祥文、吉祥經和吉祥頌。

念吉祥頌的人一定會吉祥圓滿。它確實有這么大的功德,無論做什麼事情之前,先念一遍八吉祥頌,一定能順利。幾分鐘就能念完,卻有那么大的力量和利益。我們天天都要辦事,都希望自己能夠成功順利,但是都不念誦八吉祥頌,到時候就忘了,根本不運用。這不就是沒有信心嗎?所以說,我們這些人為什麼不成就,就是信心不足,對法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上師沒有信心。不要這樣,如果你能深信,一定能得到加持,不管是世間的事,還是出世間的事,首先念誦一遍八吉祥頌,然後再開始做,一定會成功。

(3)供養儀軌

迎請諸佛菩薩,頂禮供養,然後祈請安住加持。

供養儀軌里有普賢雲供咒,不管你所準備的供品是什麼樣的,一念此儀軌和普賢雲供咒,這些供品第一能清淨;第二能增長,遍滿虛空法界;第三能變得圓滿,使諸佛菩薩、善神護法悅意歡喜。

做供養如果沒有供養儀軌的修法和普賢雲供咒的加持力,真的很難說有什麼意義。很多人做早晚課,修其他的儀軌都沒有傳承,這不如法,所以得不到任何功德和加持。一定要按照供養儀軌來做供養。

(4)七支供

然後是普賢行願品。整個普賢行願品分兩部分,一部分是七支供的修法,另一部分是發願和回向。我們做早晚課有前行和後行的修法,七支供的修法放在前行里,是完整的積累資糧的修法,只有通過七支供才能圓滿解脫成佛的資糧。發願文放在後行里,最後是回向。

顯宗里所有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都包含在七支供里,所以它的功德和加持力特別大。能夠遇到這么殊勝的密法,是我們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生生世世種下的善根。有些人根本遇不到,還有些人沒有太大的信心,學幾天就不學了。他們沒有這么大的根基和緣分,所以他們是不會得到它的功德和加持。

人與人的根基不一樣,緣分也不一樣。有的根基差,緣分差,怎么勸也勸不動,怎么說也聽不明白,那么糊塗,還那么頑固,沒有辦法。但是,很多人都有變化了,而且變化特別大,這是佛法的力量,也是自己的功德。如果你對佛法沒有信心,沒有善根,沒有福報,你根本理解不了佛法,也根本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現在很多人都對佛法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我也想修,但是我實在是沒有時間”“我已經七八十歲了,還來得及嗎?”“我沒有文化,也不識字,不會念經。”這些都不是問題。怎么沒有時間呢?所有的時間都是修行的時間,無論做什麼都是修行的方法。年齡大、沒有文化也沒有事,如果你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話,幾分鐘就可以讓你解脫,讓你成佛。破瓦法也是,七天就能讓你有往生的把握。

“我沒有福報,貧窮,布施也做不到,供養也做不到。”這都不是問題。你做法供養、法布施,這是最好的供養、最好的布施。連這個都做不到,那你也不是學佛的人了。我們發願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這不都是供養,都是布施嗎?上師三寶的事業就是利益眾生,這也正是我們究竟的事業。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