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三


時間:2011/8/3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生活與修行】

7、《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三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1)聞法心態

聞法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有放縱、貢高、傲慢、嫉妒、貪心、嗔恨這些煩惱。抱著這些煩惱聞法、學法都是不如法的,都有罪過。佛法是從恭敬心、信心裡得到的,對上師三寶有恭敬心、有信心才能得到佛法,否則你得到的只是世間的學問。「我聽了,也看書了,佛法里講的道理我都明白了。」很多人都有類似這樣的小聰明和傲慢心。

(2)一切隨緣

自己最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學佛?有沒有修行?有沒有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有沒有得到佛法?自己給自己下判斷,別人看得不一定準確。佛法是對治煩惱習氣的方法,如果你真有佛法的話,一定能降伏煩惱,一定能對治習氣。如果沒有達到這樣的目的,反而有了更多的分別、執著、傲慢、嫉妒,自以為得到了佛法,繼而排斥、輕視他人,你不僅不能解脫,甚至還會墮落地獄。無間地獄就是專門給這些人準備的。

末法時期就是末法時期,我們這些學佛人也都是末法時期的眾生。我說造惡業會墮落惡趣,都不那麼在乎。因果輪迴的道理,佛法里講得清清楚楚,教證和理證都有證明,可你就是不相信,佛菩薩還能怎麼辦?「我要親自感受,我要親自接觸。」真到你親自感受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你已經下地獄了。到了地獄以後你肯定會相信,但是那還有什麼用?佛講的輪迴、因果都是事實,如果你現在還不相信,你可以繼續研究、重新學習,通過不斷的修習你會明白的。任何眾生都有前世,有前世的前世;有來世,有來世的來世。生生世世,無始無終,都是輪迴。

來也是暫時,去也是暫時;好也是暫時,壞也是暫時;沒有恆常不變的。有什麼可放不下的?心裡總是掛著念著,能解決問題嗎?過去的不能再回來,就讓它過去;未來的你就讓它來,別迎接它。有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一切都是跟隨你的因緣而來,不可能跟隨你的心。安不住這顆心,總是隨著境界轉動,會永遠永遠那麼累,死了以後你更累、更苦。

活得那麼累,怎麼還感覺不到?都裝得好好的,誰心裡沒有事?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人人都有苦惱的事,但是這些事是你自找的。遇到境界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心,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是暫時的,心不要跟隨它動。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心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心放下了,永恆的安樂與幸福也就隨之而來了。人的命運完全把握在自己的手上,關鍵是怎麼去調伏這顆心。三藏十二部佛法那麼廣,八萬四千法門那麼多,都是調伏心的方法。如果心沒有安住,還是沒有得到真正的佛法。

(3)大自在祈禱文

大自在祈禱文也叫懷業祈禱文,是大圓滿法第十七代傳承上師麥彭仁波切造的,加持力特別大,我們通過這個祈禱文才能得到身心自在。什麼叫大自在?心自在了就一切都自在了,心不自在怎麼也不會自在。心怎麼才能自在?自己的心能夠把握得住,無論什麼時候都不動搖。

上師法王如意寶也特別地要求弟子、信眾們念誦大自在祈禱文。我們盡力念誦大自在祈禱文,祈請蓮花部尊眾的加持,一定會得到永久的自在,也會得到暫時的自在。暫時的自在也就是暫時的勝利,如果平時遇到了違緣、魔力,你念誦大自在祈禱文,也會戰勝、超越一切障礙。永恆的自在是心自在,現在你的心總是隨別人、隨境界轉動,等我們達到心自在的境界,所有的境都隨我們的心轉,那個時候才能一切順利,才有心想事成。現在都說「祝你心想事成」,特別容易似的。心想事成是有實相的,不是一般的。什麼時候你的心自在了,才能實實在在地實現心想事成、吉祥無礙。這個祈禱文加持力特別特別的大,但是不知道人們有沒有這麼好的根基和緣分。

(4)金剛七句祈禱文

金剛七句祈禱文加持力也特別大,是很多種蓮師祈請頌里最殊勝的。同其他祈禱文不一樣,金剛七句祈禱文特別短,念起來比較方便,各種祈禱文有很多,但是金剛七句祈禱文都包括了。你們到藏地時,那些大德高僧給你們摸頂加持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

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念誦三遍金剛七句祈禱文,一定能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善神護法都迎請到。這是蓮師親自說的。「我想請佛、請上師到我的家裡加持,到佛堂加持。」不用!不管是誰,只要誠心誠意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一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善神護法都一定會降臨到你的身邊,降臨到你的家,多好啊!

蓮師也說過,誰念金剛七句祈禱文,蓮師一定能到他的身邊幫他消業,給他加持。感覺家裡不清淨了、身體不舒服了,不用求仙問卜、送鬼驅神,只要安心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家裡一定能清淨,身體一定能恢復。周圍的人如果突然有病了、感到不清淨了,你也可以立刻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然後摸摸他也行,給他吹一口氣也行,只要你心誠,他就一定能好。佛有這個能力,你看看自己有沒有信心,有沒有這個根基和福報。

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第一能迎請到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善神護法,得到加持和幫助。第二能護持自己。第三能幫助別人。這樣,你會早日消淨業障、圓滿福慧、證得佛果。

(5)珍惜大圓滿法壇城

在百日共修里系統地學、按次第來修,這是一個完整的學佛修行的路、完整的解脫成佛的路。現在是末法時期,你們有這麼好的善根、福報,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精神,真令人感動。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學佛、好好修行,這就是報答父母的恩,這就是報答上師三寶的恩。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見和信願,不要放棄自己的目標與方向。

我們現在通過網路傳法、講法、聞法、修法,很方便。這裡和其它的聊天室不一樣,我們這個房間是壇城,是佛國。你進房間的時候,一定要發好心、發恭敬心,要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給大圓滿法房間。在這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都是弘揚佛法、救度眾生啊!我們沒有在大圓滿法房間做過任何不清淨的事情,完全都是佛法。進大圓滿法房間就是進大圓滿法的壇城,這裡面一切一切都是圓滿吉祥,你所有的磨難與坎坷都會化解。你在這裡好好跟這些同修、金剛道友們一起做早晚課,這就是最大的消災免難,比做什麼法事都有用,一切的災難都能消除。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具足的信心。在房間的大部分人都一直堅持到現在,這就說明了有信心——對房間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對法有信心。能夠生起這樣的信心,這是一種緣分,也是一種善根和福報。上師如意寶給我們的教導多好啊!按世間法和佛法來說都是一樣的,「既不要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也不要動搖自己的決心。」這兩句話,我牢記在心裡。第一,我會儘量做到任何時候都不擾亂其他眾生的心,雖然有時候無意當中會,但是這也不算傷害眾生。第二,我不管什麼時候都不會動搖自己的決心,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任何時候都不會有變化。這兩句話也應該是你們的準則。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