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五


時間:2011/8/3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生活與修行】

9、《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五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1)往生的願力——《普賢行願品》

我們天天念《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發了很多願,最後發的願是:願所有的眾生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我們也跟隨普賢菩薩,發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經常念蓮師心咒,有時候也念阿彌陀佛聖號或心咒。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是從阿彌陀佛的心間幻化出來的。阿彌陀佛為了救度末法時期的眾生,化現成了蓮花生大士的形象,所以念蓮師就是念阿彌陀佛。末法時期的眾生,只有蓮花生大士才能救度。

金剛薩垛也是。金剛薩垛是一切諸佛的總體,一切壇城的主持,他也是蓮花部的主尊。蓮花部的主尊是阿彌陀佛,他也是阿彌陀佛。其實諸佛菩薩都是一體的,都是我們這些凡夫的分別心分別出來的。

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阿彌陀佛發願接我們,真心想接;我們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真心想去。這兩個願力是往生最重要的條件。阿彌陀佛是真心想接我們的,關鍵是我們是不是真心想去?如果真心想去,你肯定時時刻刻都發這個願,到臨終的時候也不會忘。那個時候,你能夠想到阿彌陀佛,你能夠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能去。

如果到時候你能想到蓮花生大士,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他也一定能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能想到上師也行,自己的上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體,他有這個能力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如果那個時候你想的不是極樂世界,而全是家裡的瑣事,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不相應,那誰也接不了你。

現在這些學佛人都給自己製造障礙、製造違緣。「這樣做能行嗎?那樣念能行嗎?」這是我們不能解脫、不能成就最大的障礙和違緣。有一點點事情就動心了、退心了,這都是你自己的損失,別人誰有損失啊?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要耍聰明,不要耍心眼。覺得自己特別聰明,最後耍的是你自己,一切一切都由自己一個人來承受,誰也不會代替你。

有些人就是這樣,特別愛耍聰明,懷疑這個、懷疑那個。自己的心穩定了,自己有定力就行了!怕走彎路、怕走邪道,你考慮這個也是對的,但是,只要你能真心地、誠心地祈禱上師三寶,一切都會給你安排得好好的,沒有必要擔心。信心不足,自己沒有智慧,又不相信別人,總在這樣的狀態中,什麼也得不到。

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都是佛因眾生不同的因緣和根基而說的。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根基、福報和緣分來選擇,你通過什麼方式來消業積福都行,佛法是完全平等自由的。

關鍵是你學哪個法門都要認真、堅持。斷斷續續,再殊勝的法門也不可能使你成就。比如消業、積福的方法有很多種,你可以選擇。既然選擇了一個方法,就一定要認真地堅持下去,才能有成就。我們現在為什麼選擇淨土法(往生法)和大圓滿法?淨土法是臨終往生的方法,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今生解脫、成佛是我們共同的願望。

早晚課中的一些儀軌已經講完了:第一《加持咒》,第二《八吉祥頌》,第三《供養儀軌》,第四《普賢行願品七支供》,第五《發心儀軌》,第六《懷業祈禱文》,第七《金剛七句祈禱文》,第八《蓮師心咒》。我們做會供、做早課的時候,前面念的也是這些。早課最主要的修法是上師瑜伽、蓮師心咒「嗡阿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至少念一百零八遍。第九是《傳承上師祈禱文》,第十是《法王祈禱文》。法王是我們的十八代傳承上師里的第十八位傳承上師,也是最近的傳承上師。第十一是《上師祈禱文》,祈禱自己根本上師的祈禱文。

現在開始講從自己的根本上師處接受四種灌頂: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和句義灌頂。四灌頂特別重要,我們平時早晚課、會供里都有接受四灌頂的修法。

灌頂分基灌頂、道灌頂和果灌頂。上師開始帶你進壇城的時候給你灌的頂是基灌頂;道灌頂是在修行的過程中,自己觀想上師,從上師那裡受四灌頂;果灌頂是快要成佛的時候,上師給你灌頂,通過這個灌頂才能徹底證得正等覺的果位。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觀想上師、從上師那裡受四灌頂,這屬於道灌頂。

接著要講的是金剛薩垛修法,這裡有百字明,一百個字和六個字的修法。

我們很多人畢竟是凡夫,一天中會造很多很多業,這些業一定要統統地消除。消除業障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最殊勝的是金剛薩垛除障法。金剛薩垛修法的出處是《聽聞解脫文》,此法是一聽就能解脫的修法。

我們晚課里有金剛薩垛的修法,就是為了消除當天的業障。每天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能夠徹底消除一切業障,念誦二十一遍也可以消除當天的業障,十幾分鐘就能念完,沒有什麼困難的。這是佛、上師們對我們最起碼的要求。

現在我們講《普賢行願品發願文》,在我們的早晚課、會供儀軌里都有《普賢行願品發願文》。

顯宗、密宗里都有《普賢行願品》的修法,沒有普賢菩薩的願不能解脫,不能成佛,所以我們都需要好好地念誦《普賢行願品》,一定要發大心、發大願。在喇榮也是,所有的回向都是通過《普賢行願品》來做的。

(2)《大圓滿願文》

其實此法不是可以隨隨便便傳的,但是我們這次都修習了這麼多,也可以說我們對上師三寶有很大的信心。現在我們通過網路傳法,這也是為了方便末法時期的眾生。都需要佛法,但是很多人根本得不到佛法,得不到這些傳承,所以我們發了好心好願。我們搞百日共修,還有別的修法、法會,沒有其它什麼目的,完全是為了大家。無論什麼時候,我都一定要發一顆清淨心。如果我的發心不清淨的話,我就有罪過,我也會受到善神護法的懲罰;如果我的發心清淨的話,我就不會有任何罪過。

我相信我發心清淨,完全是為了眾生。我也相信這肯定不會有罪過,也不會受到善神護法懲罰。以前沒有網路,當然也不會有通過網路傳法、修法的事情。現在有了這個條件,我們應該把現代的科學技術套用到佛法上來,把這些都變為弘法利生的工具,把這些都變成智慧和方便。這是一個好事,也是一種善事。

接受傳承的時候,一定要對上師三寶發一個恭敬心、真誠心、清淨心。這些都是聞解脫,如果你有信心的話,你聽到也能解脫,也能成佛。我今天可以這麼說,能夠得到《大圓滿願文》傳承的這些人,往後只要對上師,對正法,尤其是對大圓滿法不生起邪知邪見,就一定能解脫,最起碼不會墮落惡趣,這是可以保證的。這並不是我保證的,這是佛保證的,是歷代傳承上師們保證的。

整個大圓滿的修法分基、道、果三個階段,《大圓滿願文》都包括了。你可以天天祈禱念誦。能不能領悟,能不能證得,要看你個人的根基、個人的智慧。一定要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尤其是對大圓滿法的信心,不能生起邪知邪見。

我們課本里「成就所願誓言」和「成就所願咒」的加持力也特別大。念這兩個咒,所有的發願都能成就,都能圓滿。

佛法是真正的如意寶,現在我們已經將它握在自己的手裡了。要認識到它無上的價值,然後珍惜它、珍藏它,真誠地向它祈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它就能給你一切。如果不去珍惜,它不會給你任何幫助;如果不去認識,它跟石頭沒有什麼區別。現在人都追求錢財、名譽、地位、權利,如果沒有學佛修行,這些都只能給你帶來痛苦和壓力。福報是修來的,修行好了,這些自然而然會得到。真正有修行的時候,世間上的成就才不會成為你痛苦和壓力的來源。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