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博士住持揚禪宗,不離傳統耀祖庭—記三祖禪寺住持寬容法師


時間:2011/8/5 作者:欣求極樂

博士住持揚禪宗,不離傳統耀祖庭

——記安徽三祖禪寺住持寬容法師

寬容法師,俗姓李,1970年出生於陝西省扶鳳縣的一個佛化家庭,自幼隨父及伯父學習佛學、背誦經典。深受雙親虔誠學佛的薰陶,經常前往寺院參法益。因其幼承庭訓,於潛移默化之中,遂立出家之志。

1987年,17歲的法師禮陝西西安興教寺方丈常明大和尚為師而剃度出家。1989年在河南洛陽白馬寺受具足戒。求戒後在九華山佛學院學習,親近仁德大和尚、聖輝大和尚。先後受教於常明大和尚、仁德大和尚、淨空老法師、棋林老和尚座下。

1992年他在九華山佛學院留校任教,先後出任佛學院僧值、班主任、甘露寺住持、教務長、副院長。

寬容法師深知寺院是宣揚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要想做一個出色的出家人,尤其是擔當一方弘法重任的寺院住持,要具備全面的傳統文化素養、深厚的學識。

在出家20年的歷程中,寬容法師除潛心修習佛法外,又對中國以儒家為代表的傳統文化進行了系統的學習與探索。法師先後在四川大學教育管理系、安徽省九華山佛學院及其研究部律宗系學習,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在行腳參訪的過程中,寬容法師把經過的每一座寺院、親近過的每一位大德視作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

1998年,寬容法師受邀到新加坡,在新加坡居士林任訪問學者,講經弘法。在新加坡,寬容法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學習當中,學業大長。獲南澳大學企業管理碩士、西太平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寬容法師之所以不畏寒苦,孜孜求學,是希望通過學習,將社會大學與佛教大學所學的文化知識結合起來。只有打好基礎,有豐厚的知識做基墊,才能更好地深入研究佛學,用佛教的說法就是希望達到“自利利他”的目標。在國外的訪問學習過程中,他發現歷史上的很多高僧大德都有極高的學識,國外的好多佛教人士也有極佳的文化修養,所以他們的佛法弘揚的很好,這與他們的自身素養有很大關係。

2004年,寬容法師學成歸來,被禮請為安徽省天柱山三祖禪寺住持。

三祖禪寺始建於南梁天監四年(公元505年),開山祖師為寶志禪師,初名山谷寺。北周武帝滅法時,禪宗三祖僧璨大師棲身於此隱修二十餘年,著有禪宗典籍《信心銘》,公元606年,僧璨大師在此立化,今寺內尚存立化塔、三祖舍利塔予以紀念。三祖大師是中國禪宗承前啟後的關鍵人物,對禪宗在中國的傳承和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這也奠定了三祖寺做為禪宗祖庭的特殊地位。一千多年來,三祖禪寺興興廢廢,直到清末以後,才日趨衰微。改革開放後,寺院雖有所恢復,但仍然無法跟上佛教的發展和信眾的需求,在禪文化的研究整理上及在佛教界的影響上遠遠落後於其他祖庭,與其禪宗祖庭的地位不相稱。

寬容法師住持三祖寺後,決心全面建設和振興三祖禪寺。首先他決定在硬體上對三祖禪寺進行規劃重建。首期工程山門廣場現已建成,高大的牌坊,古樸莊重;優美的放生池,典雅精緻;精美的石雕活靈活現,妙趣橫生。二期工程也即將開工。依規劃建成後的三祖寺將是樓閣重輝、殿宇堂皇、園林巧布、功能齊備的禪宗叢林,成為更具人文內涵的佛教道場。在軟體建設上,三祖寺加強了對禪宗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尤其重視對《信心銘》的研究與弘揚。

寬容法師十分重視對外宣傳與交流。三祖禪寺建有網站、辦有報紙、設有書畫院,還成立了工程建設辦公室、慈善功德會,專門負責寺院建設和慈善救助。2005年,三祖禪寺建寺1500周年慶典,寬容法師還廣邀海內外大德、學者,共商三祖寺振興大計。這件盛事,促進了三祖禪寺對外的溝通與交流。三祖禪寺也日益成為影響深遠的禪宗祖庭,成為佛教徒心目中的聖地。

人才建設是佛教和寺院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寬容法師非常重視人才建設,各渠道培養人才,如送入正規院校培訓、佛學院學習,外出參學,開辦僧伽培訓班等。經過三年的培養,一批年輕、高素質的僧才被充實到三祖寺的各個管理崗位,為三祖寺未來的發展夯實了基礎。

三祖寺有一千多年的完整管理傳統,但是近一百年來社會變化太巨大。寬容法師發現原來傳統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已不太適應現代社會的高速發展。經過10多年的探索學習和實踐,法師將傳統管理與現代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並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制度。

在不擯棄傳統寺院的修學弘法、傳承傳統文化等功能之外,現在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他認為原有的制度、部門不夠用了,必須有更細緻的分工,更精確的衡量標準。因此,他借鑑企業化的管理動作模式,更系統地、更有效率地管理寺院。

需要強調的是,他說的“企業化管理”並非把寺院變成企業,追求利潤和效益,而是借用企業化的管理模式,適應現代社會的多元需求。

作為佛教的禪宗祖庭,寬容法師覺得三祖禪寺有能力也有信心去做弘揚禪宗文化的一面旗幟。現在,很多人對寺院有一個不全面的認識,大家以為,燒香、拜佛,就是信仰佛教。其實他們對佛教並不完全了解,最多與佛結了個善緣而已。他希望從文化方面展示佛教的深厚內涵,弘揚佛教文化,建設“文化三祖禪寺”,讓更多的人得到佛教慈悲、包容、和諧、智慧這些理念的滋潤。

寬容法師對三祖禪寺的這些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引起了巨大的社會反響。2008年1月號亞洲華語時事人物月刊《亞洲新聞人物》以《寬容師:傳承古今,與時俱進》為題,發表對三祖寺住持寬容法師的專訪文稿。文章里闡釋了寬容獨道的觀點:禪是生活,是藝術,是開智慧除煩惱的有效方法。

2008年4月11日,威海信眾一行60餘人朝禮三祖寺。並在三祖寺住宿三天,體驗寺院生活,感受佛法。朝聖團人員信仰虔誠、精進好學、綜合素質高。此次不辭遙遠從山東來三祖寺,朝禮祖師、學習佛法。在寺院期間,三祖寺住持寬容法師特為威海信眾一行開講了《地藏經》的啟示、佛法答疑解惑、佛教和禪宗的歷史及在現實社會中的作用三場講座。向朝聖團一行介紹佛教常識和佛法大意,深受朝聖團一行歡迎。其中50餘人還請寬容法師為其傳授了三皈,正式成為佛門弟子。

2008年4月14日,台灣《人間福報》禪宗巡禮團一行50餘人朝禮三祖寺,受到三祖寺住持寬容法師的熱烈歡迎。

為祈禱世界和平,國運昌隆,社會和諧,人民安樂,弘法利生。三祖寺決定於2008年5月24日至5月31日(農曆4月20日至4月27日),隆重啟建水陸勝會。水陸勝會全稱: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水陸勝會是中國佛教法事活動中規模最宏大、儀式最莊嚴、功德最殊勝的大型法會。今因緣殊勝,寶剎重現後啟建首次水陸法會,機緣難得,功德不可估量。

屆時,將恭請大德法師108位,敬設內壇,大壇、華嚴壇、法華壇、淨土壇、諸經壇等七個壇口,七天中一百多位法師諷誦大乘經典密咒,施放瑜伽焰口廣施甘露法食,禮拜《梁皇寶懺》,規模宏大,佛事莊嚴。海眾虔心,齋主發心,有求皆應,無感不通。法會設有消災植福祿位、超薦蓮位、供齋等,歡迎十方信眾,護法檀越,隨喜參加,功不唐捐,六時吉祥。

三祖寺在寬容法師領導下,發展迅速,寺院面貌煥然一新。2008年2月,由《中國民族報》主辦的中國十大佛教文化旅遊勝地日前揭曉,中國禪宗勝地——安徽省天柱山的三祖禪寺得以入選。

雖然這幾年,三祖寺重建工程開支巨大,資金也特別緊張,但每年仍拿出相當資金用於助學、助醫、助困,為此還特成立了“三祖寺菩提心慈善救助功德會”,在社會上產生了良好影響,為服務社會做了一定貢獻。

身為住持一方的大德,寬容法師把弘法視為自己的事業和生命,三祖禪寺內部制定了定期講經的制度,向四眾宣講佛法,還應邀外出講經交流,曾在馬來西亞、新加坡,介紹中國禪宗文化、講解禪宗典籍《信心銘》,使三祖禪寺成為傳承和研究、弘揚禪宗優秀文化的基地和視窗。

寬容法師現為安徽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安慶市佛教協會會長、安徽省青聯委員、安慶市青聯副主席、安徽省政協委員、潛山縣佛教協會會長、潛山縣政協常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