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靜修的體驗與反應


時間:2011/8/10 作者:念佛人

打坐靜修的體驗與反應

作者:生根活佛

初學打坐靜修的人,兩腿會感覺到痳木、腰酸腿痛,雜念難以收攝,身體的反應也很強烈。這時候就要忍受著繼續坐下去,習坐日久,腰酸腿痛的感覺就會漸漸消失,妄想也可以控制與轉換。

若兩腿痳木不能忍時,可以將腿上下交換,如再實在無法忍耐,可伸直腿數分鐘等痳木消失後,再重新盤腿坐。盤坐兩腿痳痺的原因就是氣血不通則痛。如果氣血通的話,則不會痛的。雙腿盤坐,約五分鐘,身心便會感到安穩寧靜,如坐四十五分鐘,或二小時,身心會感覺非常暢快。此時下座,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快感難以形容。待到打坐靜修有了功夫時,身體也可能會發生一些不尋常的變化,不知內情的人,也許會誤認為是走火入魔了,其實並不然。

入靜後經常會出現的感覺是:頭腦清醒、情緒穩定、心情舒暢、神清氣爽、全身或某些部位出現溫熱、清涼、肌肉跳動、輕浮、重墜、鬆弛、緊縮、熱氣感、電流通過感、皮膚上有螞蟻爬感,痲軟舒適等感覺;尤其是頭頂心百會穴、雙手心勞宮穴、雙足心湧泉穴會出現熱、痲、跳動感。眼前出現亮光或各種顏色,方向、位置或時間觀念不清等等。在打坐靜修熟練的過程之中還會有「十六觸」的景象:動、癢、涼、暖、輕、重、澀、滑等八個正面八觸。復有捍、猗、冷、熱、浮、沉、堅及軟等八觸。 身體有時會發生震動搖擺,手舞足蹈等情形,這是由於正在疏通氣血結滯不通所致,是由內臟氣機發動反映到外部的正常現象,不足為奇。若是你遇到了這種現象,不用驚怕,這些都是打坐靜修的功效。

我們人身猶如一輛車,我們體內的血猶如油,氣就是空氣,脈絡猶如道路,如果一輛車的油和空氣運行不通暢的話,再好的路、再有技術的司機也沒有用,如果車油和空氣流動正常,車就會有動力,若車輛有了動力,即使遇到阻礙也能衝上去。同一道理,如果我們體內的氣血流動正常,身體就會發生變化,血氣充盈,脈絡就會打通,上下通行無阻。有時四肢及周身常覺肉跳,這些都是內臟氣機發動的反映。身體有反映才能逐漸具備體力, 身體打什麼樣的手印,或者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有阻礙的。

打坐靜修的時候,有時可能還會出現種種幻境,這些都是虛幻不實的,不去理會,不去追隨,幻境自然就會消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