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靜修時腰酸腿疼的原因


時間:2011/8/11 作者:念佛人

打坐靜修時腰酸腿疼的原因

作者:生根活佛

按佛教來講的坐法和手印有很多種,而且各有千秋,不同的坐法和手印也會不同程度地影響到整個身體的氣血運行和精神狀態。打坐確實是一種非常有益於身心健康的修行方法。可是我們在初學靜坐打手印時,往往會感到手、腳、腿、腰部疼痛。這些疼痛來自於三個方面:

其一、由於尚未習慣打坐的姿勢,雙腳雙腿擠壓造成疼痛,如腳掌、小腿關節連線處、膝蓋處的疼痛。另外,腰部在靜坐中要求端正挺直,與平常的狀態有異,如果腎氣的能量比較虧虛的人,會很容易腰痛。所以,我們在打坐靜修時,身心要儘量放鬆,不要緊張,也不能著急,可以首先多做幾次深呼吸,然後慢慢地將心安定下來,最後身心輕鬆而愉悅地坐下來。

其二、由於打坐而引發的能量經過了陳疾舊患之處,氣沖病灶所致的反映,或者身體虛弱時,因外在的邪氣引發了疾病而造成的。因此,我們應該好好下功夫保養身體,抓緊治療陳疾舊患,這樣才能有好的打坐修行的資本,精進修行以增添能量。

其三、由於打坐產生的能量啟動非常強旺,但經過一些主要穴道時不易通過之故,更會引起劇烈的疼痛,因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因此,我們要養成經常鍛鍊身體的好習慣,多運動,多活動,同時堅持打坐,保持身心的寧靜。

以上三方面的疼痛是依此次第而進行的;第一層次的疼痛大部分發生在初學打坐者的身上,因此,初學者必要忍耐而堅持打坐靜修,才能克服疼痛。第二層次的疼痛是在能量已開始發動,但還沒有完全開通期間,能量循經絡氣脈而行走,通過以前受傷的宿疾,或在其它因素的影響下,血氣運行受阻而引發疼痛。第三層次的疼痛是在經過最難通過的環跳穴(膽經、膀胱經)時,若能通過此穴位的人,一般而言,就能用雙盤久坐,也就較容易進入三禪以上的層次。

我們怎樣才能增添自己的能量呢?首先要知道能量的基礎在哪裡。能量的基礎在下三輪:海底輪、脊根輪、腹輪。它們是能量的總基地與發源地,也是能量的發揮與運用的中心。我們練習打坐與雙盤的功夫能夠清除中脈之中的染垢,煉化成爆發般的功力,因此能夠達到許多不可思意的境界。有些論文裡有這樣的關於傳統打坐靜修的記載;我們初學打坐靜修半個小時後,兩腿就變成又痲又涼的了,而且會發紫;過了兩個小時之後,兩腳開始發紅,全身升溫;到了三個小時後,體溫倒變成涼的了,而且有一股力量在腰間涌動,那時候簡直能有一萬條理由要解開雙盤,可是火候不到是不可以放開的,必須把腿盤出血點子。經過多次的訓練,這些血點子會變得痒痒的,並且變紅,有少許黃水滲出,這是由於精中濁火和濕氣在往外拱的緣故,這時不能動,更不能撓,必須要忍耐。因為火候還是不到,要等到兩腿表皮略有輕微潰爛時,火候才正好,這時一定要用新鮮溫熱的豆腐渣將兩腿完全箍住,約兩寸厚,待豆腐渣涼透後除去。經過幾次後,就可將精中濁火和濕氣排淨了,腿自然就好了,而且全身的皮膚也都會有好的轉變。

這些境界與現象,說起來是很簡單的,可是修煉成功卻是很難達到的,那麼,我們就永遠也達不到了嗎?也不是!只要我們能夠有堅定的信心和頑強的意志、堅信不疑、持之以恆地修煉,總有一天,當你自己能親身感受到、深有感觸的時候,才能徹底地明白與體會到打坐的益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