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打坐可以改變腦結構


時間:2011/8/13 作者:念佛人

打坐可以改變腦結構

作者:生根活佛

據報導,美國科學家的一些最新研究發現,冥想打坐不但可以放鬆人的精神、安穩人的心靈,還會改變人的大腦結構並增加智慧。這種說法早在三千年前雍仲本教的經典里就已經講過了。打坐能夠打通經絡,還能夠改變大腦的結構,大腦開發好才能增添我們的智慧,這是科學和雍仲本教相同的說法。整個晚上不睡打坐,或者打坐幾個小時的話,既不困,也不累,第二天頭腦還更清醒,修練過打坐靜修的人都說,練功使他們精力充沛,有些人證實了他們只需要短暫的睡眠即可。以前我在阿壩郎依寺佛教學院學習時候,早上五點起床,學習到晚上十二點,沒有午睡的習慣,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五點之間打坐而睡覺,就這樣十二年都沒有躺著睡覺過,大腦同樣的清醒,而且學東西也很快。

打坐靜修能夠改變腦部的活動,也能增強記憶力。一般情況下,人們睡覺必需要八個小時才能休息足夠,不然的話,第二天會精神萎靡不振,睡眠缺乏的人頭腦不清,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思考,甚至有時會反應遲鈍。我在學習的時候,經常會測試這兩個方面,一個是整個一晚上打坐而睡覺,第二天感覺頭腦非常清晰,聽課記得非常清楚,能夠親身感覺到打坐靜修的效果尤為顯著。若是不打坐靜修而睡覺晚一點的話,第二天就會非常昏沉,又困、又累,聽課也聽不太清楚,記性很差,這是我親自體會到的。

打坐能夠迅速恢復精力,可是閱讀或聊天對恢復精力卻沒有任何幫助。我到三十歲時,一位中醫大師說,打坐確實是很好的,可是你打坐的時間太長了,連你的頸椎和腰椎都歪了,不能再這樣打坐睡覺了,必須要躺著睡覺。我只好按照醫生的建議,從此沒有再打坐而睡覺,可是我發現,以前打坐而睡覺時的記性非常好,注意力很集中;後來躺著而睡覺之後,記憶力明顯退步了很多,頭腦也不像原來那樣清醒,注意力和感知能力也有退步。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