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珍重自己當下當念成就的因緣 [藥師佛十二大願一


時間:2011/9/1 作者:明華居士

一、珍重自己當下當念成就的聖因聖緣

第一天上午(錄音對應1-1)

1、仗佛加持具聖因緣

今天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好日子,是臘月初一,又是藥師七佛在海雲寺大雄寶殿全現金身的殊勝時節,大家仰仗著藥師七佛乃至十方諸佛的淨光明威德,福慧加持,聚會於此處。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心理狀態,都會得到諸佛菩薩圓滿淨德的給予,來印契我們如佛一樣的具足心智,延續我們未來的生命,真正作為一個佛子,作為一個健康、具足智慧慈悲的人生,來延續在我們生命的依正二報中,表達佛教住世的真正的利益,免除我們的愚痴顛倒知見。

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願願皆表明我們眾生的健康、完善、真實的需求。

本來打藥師七的形式各種各樣,聖明師(住持法師)希望因為藥師七佛的因緣,大家有機會在這個地方誦經打七。過去誦經打七請法師開示,比較簡單相續,大家在法會中或者念佛、念真言,休息下來用二十分鐘或者十五分鐘做一個提示,以令大家消除在打七過程中、念佛過程中的疑難,使我們真正的來運用藥師佛的願力、智慧、慈悲、方便,運用在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象藥師七佛一樣光耀世間,做世間這種福慧具足的形象,來安慰周邊有情。諸佛如來出世不為自求,不為自利,但為利益世間,現金色悲智圓滿相。

我們每一個眾生,現前每一個居士,本來也具足這樣的悲智心智,本來是具足的,若不把這樣的悲智心智運用出來,我們禮佛拜佛也是枉然,也是結一個所謂的期盼,攀個佛緣,對現世只是一個暫時的表面安慰。

若象藥師佛一樣有一顆完善的心、智慧的心、廣大真實的心,來安慰周邊有情,來自己抉擇自己的生命,那學佛就變得十分有意義,拜佛、誦經、打七就變得十分真切,欲令佛法住世故,以廣利世間有情故,此身得到解脫故,那我們就會遠離自身心的煩惱逼迫,乃至遠離三途八難逼迫,煩惱的逼迫。作一個真正的佛法中的智者,做一個真正的佛子。

我們人身十分難得,佛法十分難聞,有機會遇到佛法,能見到諸佛妙色身相實是不可思議,聞到三寶教言機制的機會,有參與打七的修持機會,實在是我們不可思議福報成熟。

2、啟迪如佛無二無別的心智

以前來過大石橋許多次,在這個地方也打過藥師七,通過誦經持藥師真言——「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這個真言,用佛陀的秘密真言,洗滌心垢,令我們無始來的一切染著心,令一切染著的塵垢一時消除一盡,坦露自心,光耀世間。所謂的光耀者,自覺覺他,正視人生,面對人生,無所畏懼,絕對不縱容自己的習氣,也不畏懼於自己的習氣,伏習氣於當下,於習氣中、於業習中、於現緣中得以解脫。煩惱生起,剛好妙用,何以故呢?佛威德故!

我們在此誦《藥師經》,念藥師佛乃至做一切法事,目的全在於此。這個地方也放蒙山、焰口,目的全在啟迪我們的心智與佛相應,令我們的心智如佛心智無二無別。若不然,我們只是結個法緣,結一個遙遠的未來緣,那就辜負了自己的聖因聖緣。

打七的開示形式有多種多樣,聖明師設案這個七的形式我是第一次參加。他們有堂口形式,有內堂口,有居士,四眾弟子參加的七,形式不太一樣。這種七的形式,多少香,或者誦多少經,一天打七需要多少時間,幾節課的時間,幾隻香,以前是有規定的,打七要掛一個牌子,起七、解七的過程,告昭龍天,以求護持加被,令我們修行過程整齊、清晰、明了,若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相續修持,使人剋期求證、道業成就,下山就是一個佛菩薩。上山帶了許多煩惱、知見、業習,下山時洗滌一盡,身心明亮,無所掛礙,我們在世俗生活中作個智者、悲者、方便者,那就是打七的目的。

若是到寺院誦誦經、念念佛,平時想什麼現在還在想什麼,平時作什麼現在還作什麼,就失去了打七的真正目的。

藥師世尊為什麼有七佛呢,從四殑伽沙如來世尊到十殑伽沙藥師琉璃光如來世尊這七個佛出世作什麼呢,就是表明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來可以回歸、本來如是的一個本質之相,七者重重無盡、過現未來一時表現,就是我們一切人的本來心,本來具足的功德和無礙,學佛之人不能外尋於佛,不能內求於佛,但假因緣合和而自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這正是藥師佛照十方國無所障礙,以令一切眾生如佛無異。

所以藥師佛的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亦是光明徹照,無量法界有情。

我們在誦《藥師經》、念藥師佛,打藥師七的過程中,我們是不是身心光耀十方世界,無所掛礙,究竟圓滿清淨呢?

這是我們打七的一個主要目的,一個認知方法,或者說發心。若不發無上心,何以成無上道?!

我們若知道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我們打七是有意義的,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乃至誦《藥師經》是有意義的,我們的身心就能得到真正的健康。不乞求於他人得以自解脫,若乞求於佛菩薩而不知自心圓滿,雖有他求,假外面因緣,多墮迷信、攀緣,不能得到究竟安樂,不能成就無上菩提。

現在學佛究竟為了什麼?是不是單單為了攀個佛緣呢?若單單為了攀個佛緣,就真對不起自己的珍貴人生,對不起自己珍貴的得遇佛法的機遇,對不起自己畢竟解脫、出離生死的這樣一個正機,這是大是大非、大善大巧之處,莫以珍寶、莫以摩尼寶換個糖球吃,小恩小惠小利,丟失了廣大功德殊勝利益,實在是對不起自家。

3、藥師佛彰顯報身之當下現世利益

我們在這麼好的環境中,有法師來給我們共同誦經、稱念藥師佛聖號、持誦藥師真言,或者說來拜願,來實施蒙山焰口,都是為了彰明我們本自具足的善巧與機制。要丟失這種因緣,我們就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發心,我們上山一趟,就要達到它真正的緣起,就是清淨具足,真實的緣起。清靜真實的緣起,我們要從心地上認識它。

佛者,無外乎自覺;佛者,無外乎一真之心;佛者,無外乎不離世間;佛者,無外乎大願大悲大善巧者。我們人心本來亦應如是,萬法唯心之處,微妙覺知,正遍知海從心想生,煩惱業海從心想生。那我們的心是什麼心呢?是正遍知海之心,還是煩惱業海之心呢?全在當念、當下、當用之時,所能表達。

我們念藥師佛、《藥師經》就是為了印契自心,用藥師佛無盡的悲智方便來印契自心,令自心具足悲智。自心具足悲智何以不見它?何以攀他緣呢?

我們人人建立道場,人人廣度有情,人人光耀十方,人人處處在開法會,處處在修行道業。這樣真是不可思議的。要不然就會流於形式,攀緣假設,這樣不能成就真正的菩提道業。

海雲寺有這麼好的環境,出家師父又來提攜大眾,我們自身要怎麼來審視、正視自己所信之法則,真正從這個緣起中,光明地、喜悅地、莊嚴地走向未來。如果大家七天之後,真正能夠一身輕鬆的、無所掛礙的,把 「打七」做一個健康的緣起,走下山去,在每家每戶、每個因緣中,像佛陀一樣照耀世間,那才是真正的「打七」——以求自心與佛不二,以證自心與佛不二,以佛願為己願來光耀世間。

我們誦藥師佛的十二大願目的不在其他,以願明心、以願知心。我們本來不知心也不自見。那我們想知自心怎麼辦呢?

通過佛的願望來明確一個圓滿威德的心。我們把這個圓滿威德的佛心運用到自己的生命中,那佛心即自心,自心可以順佛願而彰顯。這樣,我們的學佛就變的十分充實、十分真摯、十分有意義了。要不然,學佛就容易流於形式,下了山,煩惱依舊、業習依舊,那就應該重新再來打七、再來念佛,「藥師七」實在是不可思議的。

過去藥師七佛所立的誓願給予每個人當下當念的抉擇與利益,所以說藥師佛是現世利益之教,就是報身之彰顯。我們皆知道諸佛如來都有三身:法身、化身、也有報身。報身就是當下圓滿,圓滿於自性本來具足之中,表現於光明遍照,遍照一切處,無所障礙,應化十方。所以三身具足正是藥師佛所表現的當下的給予。當下給予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一切具足,本來具足,光明遍照,事事無礙。以這樣的心理,這樣的作業,成就這樣的智慧與福德。

這就是我們稱念藥師佛、禮敬藥師佛、拜藥師佛的唯一目的。

若不如是,只是結緣。我們來到這個地方不是結緣,是要親證藥師佛的心,親知藥師佛的願,做藥師佛一樣的有情,度化世間煩惱、愚痴、蒙蔽之有情,令其鹹入無礙的琉璃光明藏中,得以智慧、福德的具足。

藥師佛是以報身佛而住世、而顯現的。所謂報身佛是報在什麼地方呢?就是當下的具足、得遇的具足、認取的具足,不隔念、不隔時、不隔日來運用藥師佛的心。

4、藥師佛十二大願是現前大眾每一個人的心

我們的自心不可見之時,我們以藥師佛願為自心,由於佛願既顯佛心。眾生心不可見,佛心亦不可見。眾生心佛心本來是一心,不可見心,所以以願標心。眾生以煩惱業海為自心,煩惱業障為自心,以貪嗔痴慢疑為自心,貪圖小利,善惡是非人情之中,此心亦是具足之心,但是因蒙昧在業相之中就流轉於三界。諸佛如來正遍知海發廣大清淨順性之願,無染無著,智悲具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是此心,亦無自性。

我們在念藥師佛,了解藥師佛,認知藥師佛的同時,就要認知自心。所以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是我們現前大眾每一個人的心。有的人說:「我怎麼沒有這個心呢?我感覺讀這個願,一讀就過去了。」

你下去可以細細的思維,細細的品、細細的用,你來用這個心來對照自己的心,嘗試一次,把佛陀的願望當作自己的願望,你再來看世間,你就具足威德、具足悲智、具足方便。用兩次、用三次,逐漸純熟,你就像藥師佛的分化身一樣應化著世間,利益著有情。

藥師佛不是坐在這台子上的,是我們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有一顆十二大願行持的功德與利益守護者。台子上的佛像是一個形象的標誌,來照耀喚醒我們的自心。那就是禮佛、拜佛、打七、誦經的目的,真正的利益再現出來。

我們「打七」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機會,海雲寺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條件,實在是諸佛加持,大家善根成熟,這兩種因緣。諸佛加持是諸佛的誓願,我們善根成熟也是諸佛誓願所摧使,我們要有感恩心來面對世間,面對這個因緣。

這樣「打七」的形式,沒有貼出來一個次序,所以我不是很清晰。一般的「打七」是應該有一個次序的:有幾堂課,什麼時間出堂,什麼時間入堂,什麼時間念什麼,幾點幾分大概要如何,大家都有點次序,就比較輕鬆,也容易把自己的心理條理起來,就比較省力一些。這次他們沒有課程表,沒有安排,這樣就比較被動一些。

大家來這裡打七一定要知道:我們是來用佛法來印契自心的,一定要遠離迷信,要破除迷信的迷信心理。學佛不是為了培養迷信,求佛呀、拜佛呀,行不行呢?不知道佛法,不了解佛法的時候,求佛是有意義的,先結佛緣。要真正的了解佛法,求佛是沒有意義的事情,求佛反而變得沒有意義了。

因為我們知道在因果中,求佛若不改變自已的因果,因果還是照舊的。所以我們學佛人,第一要破除迷信,破除迷信的思想。要不然佛法就離我們甚遠,佛法都不離心法,佛法總不離我們覺悟人生、覺悟自己的根本願望。要不然,佛法就變成了國家批判的那種現象,所謂的封建迷信。這樣,我們就把佛法滅在我們的當下了,滅在我們的因緣中了。我們要成為佛法的成就者、守護者、傳播者、實踐者,不要做滅法者,做滅法者實在對不起自己。

5、學佛必須有要成佛本來是佛的種子

在這道場裡,為我們準備了這麼多:爐子、鮮花、佛像、案子……大家騰出這麼多時間來打七,這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無量劫以來,我們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太多。而造業、迷失,那樣的機會是很多很多的。那大家一起誦經念佛、共同熏修,這樣的機會確實是不太多的。

這個道場剛剛開始起用、剛裝修好,佛像剛剛在這裡安穩的光耀著我們大家,所以大家真是很有福德因緣的。因此大家要珍惜這個機會、愛護這個機會。用佛陀的光明莊嚴像來喚醒自心的具足,自心的安樂,守護自身的成就。

這樣我們就不會辜負海雲寺大眾師父對我們的期望與設定,海雲寺的出家師父也因為這個因緣來做大家真正的福田。我們居士,也因為這個因緣真正地引發一次學佛成佛的機會。

學佛一定是為了成佛,要成佛、本來是佛的種子要有,就是人人本來具足的種子要有。要是沒有這個種子,我們拜佛、禮佛,原來是迷信,原來是攀緣,很難真正一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者說很難真正遇到佛法的利益。學習佛法就是要破除卑劣的心---就是迷信的心。認為求佛能得到好處,這樣就太小氣了。學習佛法要發無上心,要發廣大心,要發真誠心。

另外,這個房間也比較涼,大家在打七的時候要注意保暖,身心的調整,免得寒冷給我們帶來負面作用。不知道大家對環境的適應狀態,打七的過程中還應該和出家師父、當家師父交流一下,如何適當調整。我感覺到有點涼,讓大家能夠健康,溫暖的打七,不失我們這個學佛的機會。可能需要調整一下,下午可能是安排拜願了,拜拜願還是好一些的,要不然還是有些涼。

學佛不能傷害自己的身心世界,不要受無意義的苦。藥師佛就是立世,就是令一切有情身心健康,從煩惱中走出來,從不正見中走出來,希望我們的身心真正地具足喜悅與安樂、光明與智慧。

在這個機會中,當家師可能就多操一點心,道場剛剛起用,比較生冷一些,人氣不太足,大家可能在兩三天以內會感覺有點付出,或者感覺有點累。看看當家師怎麼來調整,能不能列個表,可能好一些。哪怕時間少一點也行,活動多一點也行。這樣大家就會比較省力,幾點幾分到了,看一下就知道了,不需要問,出家師父也不會太多操心,幾點來,該念誦念誦,該禮拜禮拜,該做什麼做什麼。這樣起個七就比較簡單,能不能掛個牌子?告昭一下,大家都比較省力些,龍天、山神都能護持,道場有個護持,大家就比較省力,免除身心違緣,這樣會特別合適、有意義。聖明師放焰口一定知道,鬼神、龍天、護法都是起很大作用的。我們外邊掛牌子很重要,掛個起七的牌子,要不然,護持會比較弱一些。我們自身心要調整,周邊因緣也要調整,從兩種因緣調整就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利益。

頭三天打七,一般要是十分用功或者時間太久,大家可能會感覺比較累。象我們用時間不長,但因為地方有點生,也會感覺有點累。所以頭幾天大家累了呢,也不要生煩惱,要知道這是個過程。如果累了,感覺什麼不適應,就需要調整。這個地方,主七和尚、當家師要善於轉化調整這個事情。

「打七」,就是把我們的身心從凡夫境界,引到諸佛菩薩的境界中來,體驗生活、認知生活、認知自心,在證量?中實踐,所謂的在正知見中發無上菩提心,以無上菩提心來延續這幾天,走出自己過去的煩惱業習的心。所以「打七」目的就是以無上菩提心、以佛心為己心,來與佛同氣,同呼吸共患難一樣地來面對這個娑婆世界,來面對自己的業習。

七天之後我們下山了,一身的佛氣,不是慢氣,是真正的覺悟了,理解了,消除了很多煩惱與固執,這樣我們的「打七」就變得十分有意義。作為一個所謂的智者、作為一個藥師佛願力的守護者,走下山去,回到家裡,給家人帶來健康,給社會有情帶來健康,這樣我們的「打七」就變得十分有意義,我們就不辜負這裡的設定。

和大家結這個緣,真是非一日之功,聖明師他們在這裡常年辛勤地付出,把這個殿堂改造的這麼完善。這裡緣起是功德堂,所以就比較陰森一些,大家要鬆弛自心就比較暖,要不鬆弛自心就有比較寒冷的感覺。第一次我來功德堂講《往生論》的時間,達到五六百人,都很冷很冷的,後面調整調整,我感覺到大家要鬆弛鬆弛,因為長期不怎麼使用,陰氣比較重。

我感覺到講得太多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下面還有什麼活動就繼續做……

附:藥師佛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