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藥師法門的當機 [藥師佛十二大願二]


時間:2011/9/1 作者:明華居士

二、藥師法門的當機

第二天上午(錄音對應2-1)

1、回歸到我們原來是佛原本是佛原本具足的本位

每一個叢林道場都有他的家風,都有它修持的特定方法,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大家到這個道場,可能有一個實踐佛法的適應階段。因為居士或者說出家人,來這道場實踐了一種合和共修的一個法會,是要通過大家的修持之力,諸佛菩薩的加持力,來消除我們個體的障礙,乃至共業的障礙,令我們身心康樂。

藥師佛之所以在我們閻浮提,有這麼個應世的表達,是釋迦文佛在四十九年說法中,所表達的一個特定的法門。此法門的當機,就是我們每一個學佛人的當下、當生、當世,做一個光明的、具足的、莊嚴的,如佛不二的一個緣起。

從藥師佛十二大願中,我們在讀經的過程中能體會到,他每一個誓願,皆是為了令眾生成就無上菩提為導向,一切方便皆為設定,消除諸難,令人康樂,滿眾生現前種種願望,皆是為了令我等進趣菩提,成就無上道。

也可能我們在初發心學佛之時,因緣參差不齊,千差萬別,最終的歸向莫不是回歸到我們原來是佛,原本是佛,原本具足的這種本位上來。

無始以來的業習的虛妄蒙蔽,若是我們認得清,念得清,那麼這個習氣的當下的全體,它的自性一旦坦露,如佛無二無別的抉擇,我們就會真正的認識得清晰,運用得清晰。

許多學佛人就在這個地方認得清了,後面會有不斷的反覆,不斷的業習的反覆與這種反撲性的蒙蔽,但你要認得準,它就逐漸的會細膩起來。

像我們在打七,最主要是增加念佛的密度,比如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是以經典的教言,來不斷的令我們直接的感知現下的業習的無自性、羸劣性、無常性,讓我們歸入菩提道業,就是本分事,一切眾生成佛是本分事,流浪在三界虛妄煩惱之中,是無明事、虛假事、不如實之事。

我們不管是什麼年齡段的居士,或者出家師父,一定要解決自己無始以來的生死煩惱問題,你最終要解決它,這是必然的。那六道輪迴是妄自造就出來的虛假業,無量劫以來,我們有的有情是得遇了佛法,可能已證得菩提,倒駕慈航。我不知道我們這裡邊,哪位菩薩是倒駕慈航者,也可能都是應化顯現世間的有情,是菩薩,也可能大家是各在本位上,因為無明業力推動,來此娑婆世界來投胎,來延續生命。

那的確有菩薩以方便力,誓願力,到此娑婆世界示現種種身、種種相,得到種種願,以令與其有緣的有情,出離生死苦海,回歸到正行之路上來。所謂的正行之路,的確是無畏無懼,廣大安樂的。在一切善惡法面前,無所畏懼,究竟光明,心地安樂。

我們念藥師佛,這個健康的給予,令我們順性地做一個真正的康樂者。因為現在我們這個打七,是因為藥師七佛世尊的金色身相莊嚴地在這地方安立下來,以令我等來禮拜供養。實際這是一個啟發性的,令我等禮拜供養,來抉擇自己生命相續的一個起點,這個起點是無始無終的。

2、藥師琉璃光如來是不離娑婆現緣成就菩提

我昨天聽到大家在放焰口,聖明師他們在放焰口,也喜歡這種水陸法事,度脫幽冥眾生的這種慈悲、真誠的儀軌加持,能令眾生得到安樂。象《藥師經》,藥師佛,它也有儀軌,打七原本也是有儀軌的,怎麼來念誦,怎麼來禮拜,多長時間,多少支香,也都是有儀軌的。

因為這個道場一個特定的風格,就是大家從住持法師到下邊出家師父,或者信眾們,對焰口大家都很純熟,聽了大家很喜悅,那麼對打七,對藥師七這個儀軌,也可能會不像那麼純熟,有一定的距離。因為我們每個人在學佛的路上,各人的因緣千差萬別,的確是不太一樣,我們最終的結果一定是一個,是成就菩提的。

因為在漫長的未來際的路上,人表現的渴望參差不齊,什麼樣的願望都有,有的人就說我感覺人間挺好的,好好的生存多活幾年,有個好的家庭,好的社會生活,那就很有意義;但有的菩薩不這麼認為,認為這個娑婆世界的確是很苦,欲出離這個苦難的世界,苦難的這種因緣,願意舍離這個娑婆世界;有的人就在娑婆世界做佛事。

像藥師琉璃光如來實際是鼓勵我們不離娑婆世界,成就菩提,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予現緣有情若明白抉擇了,那就現藥師身;若不明白抉擇,現阿彌陀佛身,接引一切不能忍受苦難的有情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以成就無上菩提。因為有的人是能忍受的,有的人是不能忍受的。

那麼善識法者,此娑婆世界這種苦難相,不是我們一個人能說它苦不苦。娑婆世界這個八苦之中,生老病死,這個大家都比較公認,因為生,生下來就標誌著未來會死亡;老,大家都知道成長的過程就是老化的過程;病,人人身心不健康的疾病,大家都有體會;死,那是個必然的結果,但很少有人會真正的認知死。大家比較在意的就是我生存的這個階段,怎麼來使它清晰的,明了的,自主的,健康的,喜悅的延續下來。

但延續下來一定要有方法,所以釋迦文佛就給我們說了《藥師經》這一部法本。供養藥師佛大家就會喜悅,香花供養、燈燭供養、禮拜供養。像我們這個打七都是大家的福報,是我們福報的緣起,也是福報當下的享受。象很多人在造惡業的時候,就現下有造惡業的方式,也有惡業相續的果報。那我們現在禮敬佛陀世尊,供養佛陀世尊,香花,燈燭種種果食,在供養的時間本來就是福報,那麼在我們未來能見諸佛世尊,能成佛,能消除煩惱,乃至未來的果報,此因彼果都是不可思議的。

所以打七之人是有不可思議的福德因緣,這個福德因緣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因為我們現前拜佛這福德,是可以看得見,摸得著,那未來的大福報,是真實不可思議的,是很難預測的。我們現下種下的點滴善根,未來必定有不可思議的大善果報。

3、用佛陀的誓願來審觀自己現在的心

藥師如來世尊所發的十二大願,我們每天都在讀,在讀誦的過程中一定不要把他當成是佛的誓願,一定要當成自己的誓願。這樣的來審觀一次,用佛陀的誓願來審觀自己現在的心,一遍一遍的,一天一天的不斷的這樣審視、感知,終有一天我們真正知道,原來這是我們的真心,現前我們所有的想法,感知,反而是虛妄的、不實的心。

藥師佛乃至阿彌陀佛,十方諸佛所發的願,是真實心中所流出,主要是我們不熟悉我們真實心是什麼樣子,所以佛用自己無量兆載永劫的修持,來表達我們的真心,讓一切凡夫有情認知自心,不斷的念誦,體驗,觀察,逐漸純熟,在純熟那一天我們身心就會有一個消融,才知道藥師佛就是健康的人,健康具足的智者,這樣的生命。

那麼藥師七佛是現前大眾未來之果報,也是現下皈依之依靠,我們大家現在依靠藥師佛,念誦藥師佛,供養藥師佛,未來的真實利益必然是藥師佛。東方藥師琉璃光琉璃世界,猶如西方極樂世界等無差別,一絲的差別都沒有。

在我們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尚未抉擇之前,念藥師佛,現世得健康,康樂,消除苦難的這種勝緣。乃至說我們有一天壽命盡時,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藥師佛亦派八大菩薩護送此人,令其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一個增上緣。因為大家在這個環境中,在這個娑婆世界沉淪的時代,大家能念佛、學佛,包括這樣的到道場共修,真是不可思議。共修的結果是聚眾之善,除個己之惡,個己之業習,這個力量是諸佛能讚嘆的,凡夫不能覺知。

我們所有在潛移默化之中,在這種不知不覺之中,也可能七天,你有一個意想不到的身心變化,有個意想不到的清淨感知,有個意想不到的福德現前,這不是預設的,但他的確有這樣的清淨的加持力,真實的功德力。

因為象大石橋也好,周邊也好,有多少個人在閒著,忙著,真正能參加這個佛七的又有幾人呢?

這真是道場的因緣,也是大家的因緣。人多人少能清清淨淨的持誦下來,依願念誦下去,因為這個起七的願望,是因為佛像,因為大家的福德。

4、明確自己的發心清晰自己的願望就會產生清晰的結果

我不知道大家明確不明確自己的發心,要能明確自己的發心,那麼這個打七就十分有意義了。

像過去打七的寺廟都會寫一個疏,就是一個緣起文,以令大家以明確的心、心理狀態,來念佛來打七,成就這種心,純熟這種心,使大家功不唐捐,就是日復一日的作為,產生事實之力,就是有一個發心,產生一個事實。過去人打藥師七有求雨的,好比說天地大旱,莊稼無所收成,就會求雨;有的有災難也會求,來祈禱諸佛世尊的加持;有的人有難緣也可以這樣做。

那我們無始以來有沒有難緣呢?我們的煩惱是難,愚痴無明是難,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五陰熾盛是難,家庭不和睦是難,自己身心不調柔的確也是難,日日不明白自己如何做人,那都是難,無明之難。

那我們要能明確這七天我打七,起個什麼樣的願,發個什麼樣的心,不是模模糊糊的、稀里糊塗的念下去,別人怎麼念,我也怎麼念,那樣怕是七天過去了,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那我們能不能在這七天之中,下邊剩四天,五天之中,明白自己要幹什麼?我誦這幾天經要使自己的身心有一個清晰,使過去的煩惱有個轉化,消除,或者說回施法界有情令大家安樂,令這個世間去掉戰爭,或者世間多於和平,人民康樂,多於善緣,少於惡緣。

每一個現前的菩薩們,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自己修法的願望,誦經的願望,我們把這經讀下來,禮拜佛,禮拜世尊,實際就是把自己的願望真正地、清晰地、明了地純熟它。七天以後,就是真正的一個剋期求證的感知的相續了,過去打七就是兩個字——剋期,就是兩個字——求證,求證什麼呢?一個願望。

那我們在海雲寺打七有沒有願望呢?希望諸位菩薩,我們有這個緣,希望我來提示,我希望大家每一個人,都要明白自己這七天中,要有什麼願望,哪怕是大事小事,世俗願望亦好。要有個願望來引導你,你就把這個打七變得有意義,有明確性,變得有主動,有喜悅,有相續,有喜悅的相續。

這樣就會產生一種我們學佛的事實,就是結果,清晰的結果,這樣我們逐漸感覺到佛法,可以主動的來運用它,來主動解決我們生活中,平時一些實際的煩惱,實際的問題,變成一個主動的修持,那在道場的修持,變成一個專門的修持的啟發,到世俗中會不斷的運用這種事實專門修法的力量,解決平時的問題。

因為專門的修持是十分有力的,是長時間相應的,那麼回到生活中,那再用這種力解決生活中一般的煩惱,就變得特別的方便,所以打七的目的很重要的一點也在於此。就是大家共修之力,消除個人平時不能解決的煩惱、習氣、毛病。

在這段時間能通過大家共修之力,念佛之力,消除轉化這種個體不能解決的習氣、毛病、煩惱,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以眾緣善力,眾緣善巧,處理平時我們自身不能解決的煩惱、業習,乃至說痛苦、疑難。就是假眾緣之力,成熟一種方法、感知、善巧,解決平時中的障礙。

這樣我們真正的把佛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把佛法與日常生活結合起來,不脫鉤。不是到寺廟才有佛法,我們念經念真言才有佛法,是時時刻刻都可以來運用佛法,利益我們自己,利益世間,利益有情。那麼佛法就變得十分的廣大,就不狹隘了。

現在的佛法,要是我們做的不好,變成一種比較狹隘的,一種宗教小團體的一種狀態。那我們家裡人不願意接受,社會不能普遍的接受,那麼佛法就變成一種狹隘的宗教,而不是解決眾生煩惱,生死輪迴的大智慧,大善巧了。

所以希望諸位菩薩珍惜自己的發心,明確自己的發心,或者說要注意到自己發心是十分重要的。或者自己在這地方念經,拜佛,禮懺,放焰口,是為了什麼?自己的心要明白,自己為個什麼?要做個什麼?要解決個什麼?要知道,不要泛泛地把這七天就度過去了。

要在這七天中,要有個自己明自己的心的過程,了解自心的過程,問問自己,問問他人,自己要做什麼?是不是自己真正的願望,要把這個真正的願望通過這個打七,令它成熟起來,令它清晰起來,令它明確起來,運用到世俗中。那我們就真正的,在佛法中得到了恩惠,得到了利益,得到了成就。就對得起自己難得的人身,難遇的佛法,遇到了就能運用起來。若是我們遇到佛法又運用不起來,那就可惜了,那就丟失了很好的機會。

5、生起神聖尊重的心就會有神聖尊重的結果

象打七,實在是看似簡單,是要有許多人付出許多耐心福慧因緣的。像我們每個人都有家庭,都有社會自己生活圈子,自己生活的習慣,要是我們不放下自己手中的事情,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工作,自己所熟悉的環境,你怎麼能來到寺院,參加這七天打七呢?包括我們誦經,實際都是有所付出的。

這個付出的回饋究竟是什麼樣的利益呢?我們一定要自己思維觀察,不要泛泛的、輕易的帶過去。

要生起神聖的、尊重的心,就會有神聖的、尊重的結果。

我們對待這個事情,是如何發心,它就有如何的感知。那我們逐漸在這個發心中,會知道佛法最重要,最重要,莫過於發心。發心,再以發心來實踐,再來打七,那就有根本的指導。有這個指導,我們的行為就清晰、主動、自在,就不再迷茫,不再被事相所轉,不再盲目的打七,盲目的念佛,念來念去,回去了又不知道,又投入到世俗中去了。那樣就是不明心念佛打七。

那我們要是明白自已的心,明白自己的發心,明白自己的願望,念佛打七其結果會逐漸讓我們覺悟自身,覺悟自己,來把這種覺悟的力,甚至回向給社會,回向給有緣,那我們作為一個自覺覺他的菩薩。這樣我們這一生得遇佛法,這一次打七得遇這個機會,就變得十分的莊重、喜悅、踏實、有意義。

象這樣的佛七要是大家能主動的,喜悅的來參與它,它就會有主動喜悅的結果。要是消極的,無所謂的,或者說別人念,我也就念,別人怎麼禮拜,我也禮拜,這樣下去,他是被動的,不清晰的。那麼這樣打七下去,七天以後可能還要重新修法,在發心上,以後有機會再來薰修這個心。

那我們現在就來薰修自己的發心,認知自已的發心,那麼這個佛七對我們來說,那就是極為殊勝難得的成佛機會,成佛的一個緣起,修證佛法,實踐佛法的一個真正緣起。

諸位善知識啊,遇到一個佛七,象這個殿堂花費這麼大的精力,請佛像,運用這麼多的這種經濟,乃至說整個房子的設定,就是為我們這一群人來設定的,那麼諸位菩薩不假借這個因緣,不尊重,不愛樂它,或者說稍微產生一點輕慢與放逸,很快就過去了。它就產生不了事實之力。

這麼莊嚴,這麼清淨的一個緣起,這麼幹淨的一個緣起,我們就沒有把它運用在莊嚴、清淨、乾淨的緣起上,那就的確是辜負了自己,也辜負了這個道場。辜負了常住給我們提供的,這樣一個難得的增上緣。

打佛七設台的這種形式,我以前沒有參加過,也不太知道這種形式。因為過去打佛七,就是大家齊心協力,消除我們的習氣、煩惱的一種方法,齊心協力來修證一個方法,來持一個佛號,誦一個經,來處理大家平時消化不了的疑難與煩惱,齊心協力地來轉化。象昨天放焰口一樣,我聽大家在念誦中,那種喜悅,那種高昂的心智,實際都可以取代眾生造業的那種熱惱,迷失的熱惱。

通過念誦可以達到那種效果和利益,引發自己的喜悅與守護,把我們無始以來迷茫的業通過念誦,把它表達出生命的活力與健康。那麼放焰口可以表達出來,打七能不能表達出來呢?我們平時生活中能不能表達出來呢?

把做焰口的時候那種喜悅,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把那種熟悉,那種安樂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一樣是有利益的。把我們這種拜佛念佛,這種莊嚴、清淨、喜悅,運用到日常生活,生活就變得時時刻刻都在拜佛,都在具足福報中延續,我們就是佛法中富有的人。

佛法令我們富有,具足福慧。我們再好的家庭,沒有這個地方富有,這麼多莊嚴的佛像,這麼大的一個環境,充滿了鮮花,充滿了大家念誦的聲音,要是心裡明亮,把這種廣大、莊嚴、明亮帶回家去,帶到社會上去,那麼給社會就是一個莫大的佛法的安慰,佛法傳播的機制,大家就成為佛法真正的實踐者與傳播者。傳播實踐這個佛法,便令我們每一個人真正成為一個佛子,佛教徒,自他二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