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光明威德具足名號顯如來智慧德相 [藥師佛十二大願八]


時間:2011/9/1 作者:明華居士

第五天上午(對應錄音5-1)

1、念誦真言的時候要找到自己念誦的感知走動念誦和坐著念誦的方式上必然有些差別,藥師真言可以對治心理不健康的疾病,給我們帶來健康。我們念誦的時候把握一下基本的節奏,根據自己的體驗來調整,我們平時念誦其它的真言和佛號會根據自己的氣力、呼吸、體力來念誦,根據覺受調整,不要被經咒所轉,要來運用它,我們誦經咒,要把這當成一種自己的意樂,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念誦,自己通過念誦來調整身心世界,不是被迫的,也不是說隨著別人怎麼念,我也這麼念,這樣就有點被動的東西。

把我們所有的念誦表達出一種主動的、了解的、自主的、可操作性的一種生命實踐。那就能給大家帶來許多方便,我們所有的所學,如果自由自主的用,能給大家帶來安樂愉快與廣大平和。自己的念誦,因為氣力不太一樣,老少男女、強弱、聲音高低,都是有差別的。

我不管大家,找到一個我自己感覺到比較合適的節奏,寬鬆一些,自己也感覺到很寬鬆,很喜悅。我希望大家念誦真言的時候能找到自己念誦的感知。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法師示範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我這樣念比較合適,這樣念比較平和,不費力氣,能表達自己念誦的願望,我就這麼大的力氣,或者說我這麼大的力氣不耗自己的神,也不放逸,也在念誦,比較輕鬆,比較平緩,比較如實表達自己願意念誦的節奏的感知。我希望通過這個提示,我們在誦經念佛的時間,不要逼迫自己,也不要盲從的去隨著什麼去念誦。

在修法中找到自己的喜歡,找到自己喜悅的地方,找到自己比較願意做的那個意識的緣起,就是好樂於這樣的行持,喜樂這樣的修法,隨順這樣的心智,不會給自己後來的修持帶來勞頓、厭倦、逼迫的感覺,那就會結出很好的果子。

這果子就比如說象打坐一樣的,不要把腿打傷了、坐傷了,坐下去再也不願意坐了,最終痲啊、累啊、苦啊,打坐要打的恰到好處,腿腳不舒服了可以活動活動,要自己感覺到寬鬆了再坐,起來後的心情好,坐下來的心情也明了。

要正念,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要失念,不要為做而做,要因為自己的喜歡,一定要喜歡念佛。或者腦袋裡紛紛嚷嚷的想法讓它簡單一些,但不能無記、痳木不仁,要提起正念,來做點什麼,觀察些什麼,就可以主動的、明確的來使用自己的色身、意識、或者是行住坐臥的感知。

其實我們來轉經、轉法、來轉咒、轉自己的心、轉自己的業,不要被業轉、心轉、事轉,要被它轉你就會苦,你就會感覺到怨,會莫明其妙的受不了。

那我們來轉這個經典,來轉自己的心,來運用自己的行住坐臥,來主動地、喜悅地、明確地來做這些事情,有頭有尾的,善始善終的,這樣每個事情每個因緣都這樣如實的,不急不燥的,明明確確的,從頭至尾的這樣做下去。

2、把現在的事情現下的因緣做得吉祥平和主動明確我們要記住一個真理,要記住一個如實的狀態,就是我們做完當下這個事情,前面永遠還有個事情在等著你,永遠有無窮無盡的事情,事有大小,心有苦樂的表現,沒有好壞,只有明確不明確,完善不完善的心理在延續,感知有主動、有被動,我們前面永遠有事情在等著我們。那我們怎麼辦呢?把現在的事情,現下的行住坐臥、意識、呼吸、人我交流做得吉祥、平和、主動、明確,就有意義了,那麼未來的事情永遠是一個接著一個。你不要急急忙忙把現在的事情做完了,不是這樣,不是把這個事情做完就好了。是做完這個事情還有事情。

所以我們念誦也好,做人也好,絕不可急急忙忙的,想把這個事情做完就了了,事情永遠是沒完沒了的,永遠無窮無盡,永遠是主動與被動兩個狀態的。那我們就善自運用現前的事情,所以念誦的起心動念,每一個行住坐臥、交流的機會,都可以來做為憶佛、拜佛、智慧、覺悟、修行的這種正行,能明明確確、了了分明的,這樣我們把生活佛法化,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諸位善知識,學佛一定不能脫離我們的日常生活。日常生活運用恰當,一定可以修行佛法。這樣我們走下山,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不至於因學佛而迷失,那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我們所學的佛法的恭敬、信賴、如實、虔誠的這種表達,把它運用在生活的每一時每一刻,那我們處處都可以念佛、拜佛、供佛、成佛。

諸位善知識,在這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裡,就如我們學佛的好時光,象我們在寺院裡學佛,心理清晰、了知、暢順、明確,什麼事情都可以主動的、如實的來延續運用它。那回到社會上,也可能烏雲滾滾,也可能風沙驟起,也可能會身心受阻,也可能會迷失自心,那怎麼辦呢?要把我們所學到的這種陽光明媚下的自主、明了、清晰的做法,運用到那個時、那個刻,那麼念誦真言就如實。

在過來的時間,我感覺大家念誦的真言有點急迫,若是念得急是喜悅的、明確的,那也是很有意義的。要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念,怕是大家收到的後效果不太好。我們再念慢一點,看看是不是好一些,大家都用很鬆散的、寬鬆的心理念一念、試一試,看是不是能寬鬆一些,不要有逼迫的感覺,不要有我在隨著什麼做一個自己也不知道的、大家都這麼做我也這麼做的心理。

要有一個我在自娛自樂,我在體驗佛法,喜悅佛法,我在感知享受佛法的加持的這種喜悅的心理,或主動的願望去念,來看看什麼樣的狀態,你也可以聲音大,也可以聲音小,只要不逼迫自己、不迷失自己就好。可以把節奏慢下來,因為坐下來,節奏慢一點還比較好,要坐下來用步行的調子念就有些逼迫。我們可以試一試。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法師示範)

我想通過這個對比,我們大家念誦感覺到明確了,再來念真言。若是主動的,我喜歡這樣念,我願意這樣念,他念了就不會有迷茫、勞頓的感覺,那就恰當了。就是我們把念誦、做事情做的很恰當,心裡很願意這樣做,有個明確的、清晰的、願意做的願望,這樣我們修法就不會留下後遺症——修法就不會留下以後不想做或者被迫做的陰影,不會有這樣的東西,學佛不會帶來副作用。

有的人在修法念誦實踐過程中,留下一些副作用,就是有些迷茫,想我怎麼念誦以後還會有一種迷茫的感受呢?還有很累的感受呢?或者是苦的感覺呢?或者感覺一種沒滿足的東西呢?這個地方需要大家對比一下。

3、剎那聞德號當下業盡消我們來看藥師琉璃光如來世尊所發的願,佛發這個願是能表達我們的真心,能表達我們如實的願望的一個最完善的言說,這個言說,可以把我們最真實究竟的心表白於當下。

這是不求出離的大出離,不求證悟之大證悟,不要方便的大方便,言下究竟,言下清靜,言下具足。以此化導眾生,一時成就菩提,無所畏懼,真實心智之印契給予,抉擇三乘教言,鹹得清靜解脫,令末世濁惡無力有情、多有過患的有情,因聞名故而得解脫,清靜具足,無所畏懼,實在是我等法身慧命之父母,實在是導引我等出離生死苦海的真正的大導師、載負者,是我們末世無依無靠、無力修持者的真正的給予者。

就在聞名,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如此殊勝光明威德具足的名號的當下,就能令我們無始以來的一切的善惡作業一時消盡,具足清靜戒德。實在是不可思議的誓願力,能降伏眾生的貪嗔痴慢疑的破戒、壞戒、穿戒、漏戒、無戒的罪惡之緣,能使此緣一時摒毀,一真一假,猶如光明中不允許黑暗,猶如大光中對黑暗這樣的抉擇,大火炬中能焚燒一切煩惱業習,皆化作智慧的光焰。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威德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所以我們在念誦的時間,聞到的時間,應生自喜他喜、自樂他樂、自主他主、自感恩他感恩、自知恩他知恩的廣大莊嚴具足的心理,所謂的妙用。

切莫小視諸佛如來這樣不可思議的大願,我們要以這樣的願來觀察世間,那我們就好樂於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這種具足的摩尼寶號,出生一切眾生的莊嚴剎土,令一切眾生入佛境界,一時得見如來智慧德相,周遍一切眾生一切現緣之中。

我們讀一讀《大方廣如來藏性經》,居士和出家師父可以讀一讀,我們就知道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誓願力真實不虛。

有時候我們自己想像的第二念第三念,就是造作分中很難承接諸佛不可思議的威德,在我們第一念聽聞之中,我們可以得見自心。藥師琉璃光如來威德在一剎那間聽聞之時、傳誦之時,散壞無始以來一切罪惡、一切眾生的自我差別蒙蔽,乃至一切破戒、犯戒、毀戒、無戒的罪惡,這種蒙蔽與逼迫一時消融。猶如大光炬,融入黑暗,黑暗一時消盡,一時散壞,不管是千年萬載的黑暗,多麼沉重多麼厚重的黑暗,在大光之中,一時散壞,無有蹤影。

藥師琉璃光如來殊勝寶號功德亦是如是不可思議,猶如大光炬,投入黑暗,黑暗散壞,無可覓尋,來印契我們的心智,令我們生起大光明無對之歡喜,無有罪惡、消除罪惡之歡喜。

只是我們在這個地方能不能認取它,能不能面對它,能不能如實的清晰的這樣了解感知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威德,亦是我們自性的真實威德。

這裡以佛報德彰顯眾生本具心智功德,所以此處是具足圓滿的。一切妄想造作來自善惡二法,一時散壞,無有自性故,徹底照見故。這不是我們自欺的心中所生起的自我逃避、或者自我蒙蔽的方式,實在是佛願力所致。

那我們知道這樣名號的威德,我們也發佛陀世尊這樣的願,那我們眼目中看到一切眾生有諸過患,若無戒、破戒、壞戒、毀戒,做諸惡業之時,與其稱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與誓願,以此心照耀現前一念,若自若他,人人得解脫、人人得安樂、人人得清靜,還得俱戒!由此方便是末世罪惡有情之清靜源頭,末世眾生解脫之源頭,末世眾生具足清靜緣起皈依之源頭。

4、隨時啟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妙功德光明藏我們知道我們每天都會犯很多相應不相應的過失做法,要是我們在每日每時中能否了解到我們自性本來具足、本來清靜,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威德有如此清靜的召喚力、喚醒力、印契力,真實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那我們在諸過患之中,諸過患業現前之時,若自若他,若共同所擁有,我們就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摩尼光明寶號,普耀十方,令自己心智剎那間生起廣大光明抉擇,一時散壞現前一切這種無戒、破戒、壞戒的過患,令你安住清靜戒法之中。

那你會生起修法之喜悅、印契之喜悅、自性光明之喜悅、無畏於現緣之喜悅。那麼我們就會愛樂於修法,愛樂於佛法,愛樂於自性,愛樂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報德名號,愛樂於不可思議的佛法的這種給予。那就會知恩感恩,那我們就會常在清靜中安住法益,何以故呢?遠離諸無奈的、無明的、被迫的愚痴業。在此類迷痴現緣中,令諸有情、令自他得以具足清靜圓滿。

這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來挽救我們末世無奈有情的一個大願,也是我們可以藉助這個佛力,運用自性來照見自他,抉擇於自他的殊勝化教功德,化教就是不離現前一念,抉擇出離、抉擇成就的一個廣大清靜的、究竟的了義教言,非是假設,非是漸次。所謂,知幻即離,不假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時圓成。

就象太陽出來了,一切黑暗都散壞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光明摩尼寶號亦復如是,我們在稱念聽聞之時,一切破戒、無戒、穿戒、漏戒之黑暗一時消融,自性之光一時光照於法界,自他無礙,那麼一時懺盡一切過患,還令自身具足三聚戒,令我們愛樂佛法,護持世間。

許多有情因為學法過程中犯諸過失,無力懺悔,危害自身他身的法身慧命。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給我們一個清晰的、隨時可以啟用的妙功德光明藏,令我們隨時打開它,來消除我們心中任何的疑難,於我們做清靜的、究竟的、俱戒的緣起。在每一個當事、當念、當緣、當下之中,皆可生起這樣無盡的妙用,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大誓願,順性的這種大功德誓願,來印契每一個眾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散壞一切虛妄無我的善惡無記業障,令其還歸光明本位、具足的本位。

這也是一切佛教的教法中究竟了義的根本所在。

5、聞我名已三聚戒清淨我們再來讀一讀,也發這樣的誓願,用這樣的誓願來自他二利。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藥師琉璃光如來世尊發如此順性威德之願,我們也要發這樣的願。

這個三聚戒就是善法戒、威儀戒、饒益有情戒,就是佛的戒律中都具足這樣的三種善巧。

威儀就是行走坐臥,舉止言行所表達的戒律,象聲聞出家人,所有的行住坐臥要具足威儀,這是聲聞戒所表達的七支戒法,若一言一行才犯,舉心動念,是為遠方便、次方便、進趣方便,這樣才有罪有過失。它設定了很多方便,方便就不算犯,可以很好懺悔,做出來就算犯了;菩薩戒中舉心動念就算犯了,所以菩薩戒易授難守;聲聞戒是授了具體的表達出來才算犯。能犯能懺,還得清靜。菩薩戒亦復如是。

再一個所謂的饒益有情戒,一般的稱為誓願戒。用三乘比較好表達。真實誓願是諸佛如來所發的誓願,現在讀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的誓願是藥師佛曠劫以來清靜守護,決不捨離。這樣的願,我們稱為三昧耶誓願戒。這個戒是以「一真皆真」為方便,以利益眾生為根本,以利益眾生為守護,不散不壞,剎那間都不可退失的,稱為三昧耶,稱為正受守護,他所有的守護就是為了利益世間,做什麼他不會問,但是利益有情是唯一的目的,這個戒律稱為三聚戒。這個聚是光明聚,是佛所傳達的戒律的實際內容。

那麼這個地方講三聚戒,在我們聞藥師琉璃光如來順性的摩尼功德光明寶號,在聞這個寶號的時間,就印契了我們的自心具足,散壞了我們造作的一切善惡業,令無常無我性,使它坦露出本來清靜、本來圓明、本來心智。所以說還得清靜,不畏懼我們現前諸多過患,所以感恩佛陀。令過患一時清靜,真實懺悔得掉,令我們站立起來,不再迷失於自己的過患罪業之中。

很多有情,自暴自棄啊!在末世之中自暴自棄的太多啊,諸佛如來設定種種方便,勸慰我等,莫自暴,莫自棄!當自尊、當自愛、當自重!設立這樣的誓願。

我們末世人犯過失的人無窮無盡啊,懺都懺不及,記都記不清了,怎麼辦呢?那麼大家來順性持誦藥師琉璃光摩尼寶號之時,印契自性本來清靜,本來具足,本來無來無去,無動無搖,本來不可污染不可毀壞,來散壞我們一時的虛假黑暗,不被它蒙蔽,真正真實清靜的站立在世間,如佛陀世尊一樣,光耀世間。不再被自他二種惡業所蒙蔽、所欺騙、所牽制、所毀壞。

這樣的功德寶號,實在是應該稱讚,應該禮敬,應該傳播。諸佛的願望亦復如是,可以令我們隨時隨地的站立起來,不要墮落於三惡道。所謂的墮落者以為他有惡業,以為自有惡業,以為惡業為實,被自他的惡業所蒙蔽,自他毀壞,墮入三惡道不能自拔,不能助於人。

藥師琉璃光如來悲憫我們這個時代多有過患有情,設立這種清靜的、無畏無私的、大雄大力的願望給予,就是光明誓願的給予,印契我們本來自性光明的心智,散壞我們貪嗔痴慢疑的罪惡的執著,讓我們還歸到清靜本位上來。這是佛陀的願力所在,救我們的執著的病,執著於犯過失的病,執著於他人的過失、自己的過失這種病。

什麼病呢?本來這些過失就是無常無我的,是虛妄的業力所驅使的,是不如實的。我們的本質的心智在凡不減,在聖不增啊,所有不可動搖的心智中,一次性洗滌淨、照耀到,令你識得一切事相本源清靜,本源光明,讓我們抉擇自己,本來清靜、本來光明、本來具足的心智。無始以來造諸過患不能毀壞,不能蒙蔽,使它一時浮出大光明之中,一時表現於世間,無畏無懼,得一個佛法的自在力、方便力,令我們生起真正的感恩心。

要不然我們在諸過患之中會沉迷於三惡道不能自拔,或令他有情長期沉迷於三惡道,不能自拔。若我們知道這樣的大願功德,順性光明摩尼寶號,那我們就會稱念,利益他人,利益自身,拔他人墮落之苦,令自己具足一切善巧方便,令我們心智明亮,猶如藥師琉璃光光明巍巍,功德巍巍,站立世間!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