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正視世間種種難緣生起出離心 [藥師佛十二大願十一]


時間:2011/9/1 作者:明華居士

1、你的本分就是佛就是覺悟世間利益世間我們來繼續一起學習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明天是最後一天,今天我們把第八願、第九願、第十願學習學習,把這三個願讀一讀,了解一下大概的意思。

因為這十二願中,在菩提道業,自性報德,乃至色身,世間福報因緣上,是漸次攝化的,最終的目的是令我們成就無上菩提的這樣一個根本教化。以使我們身心健康,環境安樂,實在是一個輔佐的方便,那麼我們這些學佛的人最直接的目的,也是令一切眾生畢竟圓成於菩提。

那麼其他的攝化方便就是一切世間差別法則,皆是佛法攝化方便。就象我們面對一切世俗生活,那都是我們在發無上菩提心的情況下可以運用的法則,可以運用的方便。

要是沒有無上的菩提心,沒有認識到自己圓滿的心智,那所有的世俗法就會令我們沉淪。令我們迷失自心,所以這有個先後次序問題。

大部分有情是因為世俗的需要,健康的需要,去煩惱的需要,自心建立周全心智的需要,來接觸佛法的。

一些大菩薩、諸佛垂跡於世間,應化世間,饒益有情,他們是以菩提心為根本守護,以世間方便為接度方便,來接引眾生,成就菩提。

你說我們作為凡夫能不能像佛陀一樣呢?直接來運用菩提心,來運用現前方便,利益世間有情呢?是完全可以這樣學習,這樣實踐的。

藥師琉璃光如來世尊,他唯一的願望,也就是願我們作為凡夫有情,亦來實踐諸佛的廣大心愿。在世俗生活中運用圓滿的心智,在世俗的舉心動念,舉止言行,每一事每一物中來運用這個圓滿覺,不失任何時機的使現前的一切事情,皆是圓滿的、清淨的、真實的、安樂的。

要是我們不來運用真正的法性身、法性心、圓滿心,我們面臨每一個事情,多被迷失所牽制,多被現前的事情所埋沒,就墮入世俗,就在一個沼澤地里不能自拔。

那我們把這一個圓滿的心,就象藥師佛這樣的無上菩提心,運用在自己現前心念中,確認無疑的、不斷的這樣實踐,那你就是佛,就是菩薩,就是應化於世間的善知識。

這善知識不是別人做的,這個菩薩也不是別人做的,這個佛也不是別人做的,那是我們現前每一個有情都有份的。

你只要遵循這樣的法則,來做這樣的事情,必然有這樣的利益。那我們不做這樣的事情,不遵循這樣的法則,那世俗、世俗的心、世俗的煩惱,也就必然來淹沒我們。那是很自然的,也是很必然的一個狀態。

所以作為一個真正的學佛者,就是要學佛,學佛的用心方法,學佛陀的願望,來了解佛心,來觀照世間。這實在是十分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不離凡夫身,即身成佛道」的一個了義之教言,不可思議。

我們要有這樣的機遇,這樣的時間,哪怕一次兩次,你會得到不可思議的歡喜、安樂、廣大,乃至善巧。

我們儘量來成熟自己這方面的善根,或者儘量來運用這樣的機遇,不要有畏懼。往往我們開始可能比較陌生,甚至有一定的距離,那我們把這個陌生與距離輕輕一放,認為佛陀行的事情是我們的本分事,煩惱輪迴不是本分事,是妄想事、是虛假事。

那我們取佛陀的教化心地來運用,來安住,當成本分事來做,那你的本分就是佛,就是覺悟世間,利益世間。

把煩惱,貪嗔痴慢疑不正見當成本分事,那就墮入六道輪迴,那就是輪迴的業與願。在同樣一個生命中,我們可以運用這兩種法則,那我看大家都有自己的擇取。

2、厭離女身的人的轉身機遇

我們來讀一讀第八大願: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己,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從第八大願,是為了攝我們現世的一些具體的事相,象第八大願是專為女性所設,諸有女人因世間之苦,為女百惡之所逼惱,

厭惡,厭惡的事情就是說惡事,不想承擔,身心逼苦,好比說受孕之苦,生育之苦,養育之苦,乃至說色身的種種不協調的感知之苦,女性是最多的,一生中要承擔很多苦痛,這是世間強者凌弱的一種凌辱的東西,在女性中就偏多。

到許多地方都有人問為什麼女性學佛的多?實際大家可以靜靜觀察一下,女性相對的心靈的逼迫,色身的逼迫,自身的苦難就多一些,情緒、情知、情感的東西又多,所以就有身心的逼惱,就稱為百惡之所逼惱,這地方不讀惡(è)讀惡(wù),厭惡,就是說惱,為這事會生煩惱。

做為女性來說,我們都很尊重的,大家都是菩薩。雖現女身,那不是觀世音,就是大菩薩,什麼菩薩呢?因為養育世間啊,但這一類有情中,多諸苦難。有的女人就為這百惡之所逼惱,有厭離心,就是我不再為女人身,有這樣的人,也有這樣的機遇。

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世尊就給我們設立了這樣一個願望,此類有情若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功德名號,我們不願意再在這個女身中流轉,不願意再做女人就有機會了,若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把自己當成女人一樣來看待,嫉妒、狹隘、情緒、感情、染知?,或者說多有逼煩的東西,就能超越這個地方,來正面的審視這種業相,那這樣就會帶來很多的方便,給自己給他人,那我來世就捨棄這種女身的苦報。

在佛法中,舍女身之苦報,要真正靠修行需要兩大阿僧祗劫,方避女難。這不是歧視女性,只是說不再墮入女身。那你看觀世音菩薩,若以女身得度者,我現女身;若以童女身得度者,現童女身;天女身得度者,現天女身;羅剎女得度者,現羅剎身。

那這個地方,現是以願力而示現,非是業報身。若女性慾脫離這種業報逼迫身,那就需要兩大阿僧祗劫的修持,才能免除女難之災。所以自力修持甚為久遠,兩大阿僧祗劫是多久啊?這一個劫就不可說,不可稱計,我們凡夫的心力要知道一個劫多少個年頭就不可說,況且是兩大阿僧祗劫,就是這個劫數都不可說。

那我們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摩尼寶號,不再做女身輪迴,那麼從這一生我們就可以逾越這個女身的果報,就是說此身一盡,就不再為女身。那等於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種殊勝願望,加持我們,能給我們兩大阿僧祗劫的修持力,來轉化我們女身之難。

這個地方沒有輕視。眾位善知識,並不是說輕視女性,不是這樣說的。

那你怎麼不說修兩大阿僧祗劫不做男身呢?這個地方是說被迫的,被業力限制來做女性,實在是很苦的。要是你乘願再來,你說:「我到無量剎土,以女人身度脫眾生」,那你是大菩薩,你是觀音勢至之類,諸菩薩變異身設立方便,那就不是業報,是大功德了。

但我們是被迫的、染著的、無奈的,這樣來墮落到女身中。這的確是應該反省的,應該審視自己。

這個地方在世尊教言中沒有輕視女性的東西,他的確是告訴我們女性這種所謂的五漏身中,多有苦惱。這是比較如實的順應世間說法,比較如實的面對世間的說法,就是不欺騙的,不搞虛假的,不戲論的說這個事相。

那麼這一願望針對女性所提示的,「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

你說我現在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了,我厭離,我怎麼沒有轉女成男呢?實際就是給你這樣的福德機制了,機會給你了,但你是不是極生厭離了呢?是不是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呢?你自己還要審視審視。

3、知道自己苦在哪裡才能真正生出厭離心我出家真是跟這一句話有關係,我成過家,我以前在家的妻子說她下輩子還做女人,我頭皮都炸了,我感覺這太可怕了,因為什麼呢?我感覺女人太苦,包括生孩子,我成過家才出的家,生孩子時間去醫院照顧生孩子的過程,看女人受的那苦,我是受不了的,我感覺那真是太苦了。

大部分女性都有孩子,尤其是成年人,生育很痛苦的,當然說苦不苦的,做母親的,這是我的天份,那也可能不苦,但很多人有生命的危險,我們也看到生孩子死掉的人,難產的痛苦,剖腹的痛苦,受孕的痛苦,很笨拙很痛苦的。

我看到這種過程,還聽到這樣說,我感覺到十分的震驚。為什麼呢?這是難以負擔的心理狀態,為什麼還要去承受呢?像我們人類,我們現在的世界,欲界的人類,我們這個人類,閻浮提人類是胎生,那有化生多好呢?蓮花化生我們就不受這個苦了。象極樂世界蓮花化生,也沒有母親受苦了,我們自己也不再受苦了,受孕的過程人太痛苦了,出生時孩子也很痛苦。

我們整個生命要真是不知道苦的時間,反而以苦不為苦了。那你能不能認知這一點呢?要是沒有觀察,沒有細緻的思維,人不知道自己本分的苦啊,不知道這個苦,還會去延續它。

所以第八大願上講極生厭離,願舍女身,你沒有這個願望,那和你沒有關係。極生厭離!我們看看有幾位菩薩,極生厭離願舍女身的?但極生厭離者,並不知道自己厭離什麼。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沒有通力的人,好比說沒有如意通,如果說你有如意通,假如說你要到他方世界,你轉個念頭就到了,這個人就到他方世界,去遊歷自在,不需要坐飛機也不需要坐什麼。你要是忽然失去這個通力了,你才知道這個通力是多麼的有意義,多麼大的善巧。

你看我們人笨的連個鳥都不如,鳥想飛多高的天都會飛,我們都飛不起來,想飛還要坐飛機,所以說我們沒有自由的時候不知道自由,我們認為自己這樣就夠了,這樣才沒有厭離。就是我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麼廣大自由的生命,多麼廣大的世間,不知道,不懂,沒有了解過,沒有聽聞過,就安住本位生活了。這樣行不行?也行,關鍵是苦不苦,這個需要自己審視。

有一本經,專門對女性講的經,我看了一半看不下去了,我真是受不了,不要說受那過程,我看都受不了,心很脆弱,看都受不了,不要說受了。從小到大,女性的這種生活經歷描述一遍,我受不了。我不是不尊重,是受不了。

那你說我是個女人,我就願望這樣,那你是菩薩,觀音菩薩乘願再來的,乘願再來的女性都了不起,大家可能都乘願再來的,若有以女身得度者,為度化有情現女身的,你度化你的丈夫、兒女、周邊的有情。你是乘願再來的,不要厭惡自己,這是你的方便。大家都是應化來的,就以我們這個色身優勢來度化眾生吧,那你咋辦,你說咋辦?要不然還不知道厭離,那就真太苦了。

所以我感覺天下的母親都很苦,因為我養過孩子啊,看到真是苦,我不能想像,也可能是沒有女性的那種心理,孩子拉了尿了,真忍受不了那種東西,都看不了。所以說天下的母親都很偉大,但又很遭罪,都很遭罪。不能不知道啊,這是很苦很累很髒的東西。

大家都是菩薩,這裡人人都是觀世音。我遇到一個老和尚說,出家人對待女居士、女眾要尊重。我說怎麼尊重?他說要記住她們都是觀世音菩薩,我說記住了。所以一看到女眾就觀世音菩薩,這就是人類的母親啊,一切女性是人類的母親,所以說我們像對母親一樣尊重就對了。

但是苦還是苦啊,再尊重你,你苦不苦啊?你說我就是度眾生來的,應化來的,我根本沒有自己的受用,我才不管苦不苦呢,我給你磕頭了!

「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這是給我們一個轉機。知道苦了,一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殊勝功德名號,你就有這個轉機,你願舍女身,這女身就可以告別它了。那你不生厭離,那你還做觀世音菩薩去。

「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這就是來告訴我們,那就是說我們漢地的菩薩都是女人,你們男人靠邊去吧?不是,我告訴你,最早的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這些菩薩像都是有鬍子的,不相信的找一本像集看看,但現在把所有的菩薩都變成女性了。為什麼呢?女性學佛的多,好讓你們做菩薩。

4、具正見出離鬼神等外道纏縛

我們看看第九大願: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就是邪見稠林啊。

「解脫一切外道纏縛」,在東北,這句話太合適了,什麼叫外道纏縛?有人這邊供著佛,那邊供著仙;這邊供著佛,那邊設著堂子,供著香爐碗,不知道是不是畏懼、害怕。

那我們真正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不思可議功德名號,也發這樣的願,願我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發這樣的心,令一切眾生解除外道繞縛,不畏懼外道。

外道有什麼畏懼的?怕鬼神幹什麼?怕鬼神也是因果,不怕還是因果,怕他幹什麼?東北人十個有九個怕鬼神,一說大仙他就開始抖起來了,趕緊磕頭求啊,保佑我吧!

它保佑你什麼?他六道輪迴,你也輪迴,保佑你什麼?怎麼保佑你啊?他輪迴,你比他輪迴的還堂堂正正一些,他比你輪迴的更慘一些,怎麼保佑你?

你說是那樣的,我們養條狗還會看門呢,他怎麼不能保佑我呢?我告訴你,狗你要天天餵他吃的東西,它才不死的。你真供個大仙,天天真來供它嗎?天天牽制你,供他嗎?你要做不到,狗咬不咬你?餓死餓不死?所以很多家庭因為請來神了,供不好反而給自己帶來痲煩。

「解脫外道繞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

什麼叫惡見稠林啊?恐怖,畏懼,期盼,我給他磕頭,給他上什麼東西,他就給保佑我。因果誰都保佑不了,因果是循環的,保佑不了你,如果能保佑我們都去拜他,保佑我們活一萬萬年。

保佑不住,因果相續,我們照樣生老病死,擋不住的。你看哪個拜大仙拜鬼神的活一萬歲?活得健康,沒有災,沒有病,沒有難?拿出來我看看,沒有那樣說法的。反而多一分畏懼,多一分痲煩,不光沒有帶來利益,三寶沒有信好,鬼神也沒有信好,兩個都不得利益,不真不切的。諸位菩薩,這地方不能不審視。

「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行,諸菩薩行。」那我們真正做一個三寶弟子,來幫他們,不是求他們;來利益他們,給他們福報,不是向他們求福報。做正行,菩薩行,多有意義啊!

卑躬屈膝給你帶不來利益,這樣大大方方的來幫他,照顧他,或者說真正尊重他。因為他是個弱者,你求他,你不是更倒霉嗎?你到大街求要飯的說:「讓我發財吧!」你再求他也沒法讓你發財!鬼神比我們還弱呢,你求他有什麼用呢?

「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這個無上菩提,就是我們所發的第一二個大願,都是無上菩薩心,「願我身光照耀無量無邊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這都是法性之願,無上之願,究竟之願,不可思議,功德巍巍,照破一切幽冥世界,令一切眾生得安樂,這樣的大願是不可思議的。

5、佛菩薩名號功德及具體案例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把你記錄下來了,已經備案了,你已經被怎麼樣了,你要小心自已了。「王法所錄,繩縛鞭撻」,這我們都知道被關起來了,抓起來了,「系閉牢獄」,這些言詞都很簡單,「或當刑戮」,就是殺死。「及余無量災難凌辱」,這個世間災難太多了。

我們都知道觀世音菩薩發的願,這個地方是藥師佛的願望,「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我們要發這樣的願,什麼樣的願呢?令一切眾生聞我名,皆得福德智慧,我的名是什麼名呢?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無礙寶號,具足福德,那我們的心智具足這,修行也要具足這,願望也要具足這,最少也要有一個良好的願望,聞到我的名字給一切眾生方便,消除一切眾生的痛苦。

那麼再這樣作為,藥師佛已經成就這樣的善巧,報德之中已經成就這樣的善巧。

我遇到在獄中出獄不止一個兩個,本來應該槍斃的,重刑的人,都是因為念觀音的名字、念藥師佛的名字。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這是四川一個城市的人,他不是居士,有個很偶然的機會到雞足山,是個男菩薩,到雞足山走般舟去了,別人走般舟,他感覺到好奇,我看看,我不相信人不睡覺不休息,這樣走來走去,就抱著好奇心去看看,看到別人走來走去,真是這樣的,他自己也走般舟了,走了感覺這佛教真好,這人想不到就能做得到。

他問我能不能學佛呢?我說可以;他說我罪惡可大了,我說再大的罪惡也可以學佛;他說我真壞,我說再壞也能學佛;他說我壞的我感覺我皈依不好,會給佛教帶煩惱的。我說佛教不怕任何煩惱,你只要學佛都可以的。他說不行我再想想。

我不知道他壞到什麼程度,我說我勸你還是皈依,還是很好的。他說不行。他就回到的他的城市,過一段時間,認識他的人給我電話說這個人販毒,被抓起來,快槍斃了,我說你讓他快念佛,念觀音菩薩吧。

又過半個月以後放出來了,他一直在念觀世音菩薩,念阿彌陀佛,他啥也不管,拚命的念,就把他放出來了,誰都莫名其妙的。因為他販毒啊,必然槍斃的,真是把他放出來了,現在人還活著呢,誰都感覺到不可思議,他自己都感覺到命肯定沒了,槍斃我,我念阿彌陀佛剛好往生極樂世界,他還知道這一點呢。但他念著念著把他放出來,他自己也沒搞明白,為什麼會被放出來。後來別人說調查的時候說他沒有販毒,其實他真販毒了,可能是他販的毒,人家一化驗是假的。

實際他真是販毒販子,所以他不敢皈依,他一直不敢皈依,怕給佛教帶來痲煩,如果在我這皈依了,把他抓起來,給寺院帶來痲煩,這人心很善啊,很了不起,很善很善啊,所以我感覺到極惡之人有極善之心。

他念佛把他放了,本應槍斃的。實際是別人騙他的呢,還是真是念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呢?我們都不管他,的確他認為自己是壞人,肯定是販毒販子,結果放了,這人還活著,他們還和我聯繫說,要回山上要去看我,說我救了他一命,我說我沒有救你,阿彌陀佛救你的吧,我都不知道,我怎麼救你啊?

所以我們一定要深信這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到山東遇到個小伙子也是很大的事情,肯定也是要槍斃的,別人勸他念觀世音菩薩,他就拚命的念,拚命的念,觀世音菩薩有啥好處啊?他說背大悲咒有最大的好處,在監獄把大悲咒會背了,人家把他放了。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把他放了,迷迷糊糊的。

他見到我說,師父我要皈依,我說皈什麼依?你這惡人不能皈依,他說我現在不惡了,人家把我放了,我說行啊。的確是要斃他的,最少要判死期的,但把他放了,為什麼呢?我也不懂,可能是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

那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功德亦復如是,真實不虛!但你要信得真,你才能相應。像他的願望我們信得真才有作用,我遇到這樣的案例太多了,很多人的確是沒有救了,在這種因緣上。象前邊說的,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乃至無量的災難現前啊。

我去印度的時候遇到特別大的災難,我有一個毛病,比較敏感,別人有想法我能聽到音聲,別人一想,我聽到和說話聲一樣的,我害怕,別人想法太壞的時候我受不了,特痛苦,感覺一下掉地獄裡了。因為大家都是學佛的,這人怎麼這麼壞的想法呢?特別惡的想法,因為在朝聖階段,我怎麼朝聖還掉地獄裡去了?就特別的痛苦,因為這菩薩的想法是咒罵我的。

我心裡特難受特難受,我幻視也好,幻聽也好,我感覺特難受特難受,感覺就掉到火坑一樣,很痛苦很痛苦的,沒辦法我就念阿彌陀佛,念著念著心就踏實下來,一直在開著車,很大的大巴,我就想從窗戶跳下去,就一個概念,跳下去就好了,難受得很,痛苦得很,但是肯定不能跳,出家人怎麼能跳車?像什麼話?那不是自殺麼?

於是就念阿彌陀佛,念一會兒心靜下來了,平和下來了,再看是自身的業報,再看應該懺悔,再看應該替別人懺悔,再看看就感激對方。說在如幻的業中本來沒有善惡,也沒有地獄,也沒有熱惱,也沒有好壞。結果我們感知的東西以為有好壞了,就痛苦不堪。念佛念佛心靜下來了,平和下來了。念佛救了自己一命,當時我感覺命都難保了。

這是我經歷的事情,真是很厲害啊!要不念佛可能就完了,身心都受不了,因為那想法太惡了,這人平時道貌岸然的學佛的樣子,心裡怎麼這麼壞啊?有這麼壞的想法就受不了。我在諸佛菩薩的聖地做祈禱,打打坐什麼的,就這樣,感覺就會出來,別人的想法就能聽得到,很害怕的。平時沒有,就到那個時候才有,人很害怕的。

我說的意思就是佛的功德名號不可思議。所以若聞我名,身心受苦,我說那例子,我身心在受苦罷了。「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6、這一生要出離生死海不能再沉淪了

這三個願實在是不可思議,一個是令我們出魔罥網,出邪見稠林,入於正道;一個是令我們在現世中能避免牢獄之災,身心逼惱的這種災難;再一個給女性提供一個轉女成男,兩大阿僧祗劫修持的聖功德的回施。

你聽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念了這樣的功德,你有這樣機會了,願舍女身,必然能舍。要不然兩大阿僧祗劫修持就慢慢來吧,那太長久太長久了。有人說是兩大劫,我記得是兩大阿僧祗劫,方脫女身之難,就是被迫,被業力所催使,現女身,這樣的因緣要經過兩大阿僧祗劫的修持,才能走出去。

世尊舉個例子,說世尊和千二百比丘在遊走的時候,看到很多螞蟻在築巢,阿羅漢有通力就說:「世尊,我觀八萬大劫,它們都是螞蟻,他們究竟做了多久時間的螞蟻了?」世尊一觀,在無量劫前它們就是螞蟻身,在什麼什麼空劫前它們就是螞蟻。就是它們生生世世做螞蟻身,它們的因果待彌勒之後方能轉化,嚇人不嚇人?

我們不是聞到藥師佛的名,我們想轉化女身沒有機會,菩薩們!你說轉女成男很簡單,就是脫這個難緣啊,需要兩個阿僧祗劫的修持。那你說是乘願來的,那我還是頂禮。或者你說我這一生就往生極樂世界了,什麼男女,不要給我來這一套,這樣最好,最究竟,最徹底。不過沉淪真是很可怕,我們不知道輪迴之苦啊!

因為沒有橫觀一生,橫觀世間,許多有情不知道這個苦。我們這個人太衰小了,我看一段經典上講目健連的故事,目健連以通力跑到他方世界去了,世尊就在講法,世尊說在無量世界,無量世界,無量剎土邊上,有一個娑婆世界,那裡有個世尊號釋迦牟尼佛,他的大弟子以神通力來到我們這來了。大家說在哪啊?在他們的缽上。他們說世尊啊,這個人蟲從哪裡來?世尊說,汝等勿要輕視此人,他說,目連啊,你以通力和我們身一樣吧,目連以神通力和大家一樣大,坐在法座上來頂禮世尊。我們像人蟲一樣大,在他方世界中,很小很小。

《彌勒下生經》記載的很清楚。彌勒佛降世,人壽八萬四千歲,人高四十八米,彌勒佛高四十八米,迦葉尊者算兩米高,有多高?所以這華首門打開,迦葉尊者出來了,龍華初會的菩薩們說,世尊啊,這是什麼人蟲啊?他們四十八米高,我們這麼高,一看不就是人蟲嗎?

我們不知道苦,不知道大小啊,這一生要出離生死海,一定要出離,不能再沉淪了!

極樂世界是大家的家!我們念藥師佛,念阿彌陀佛,畢竟要一生了生死,不能再留遺憾了!對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