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弟子能算命嗎?


時間:2011/9/25 作者:感恩的心靈

佛的戒律上是不允許學佛人算命的。雖然有一些書也寫了一些類似算命的東西,還有《一掌經》等等的。現在有的電視片,拍的觀世音菩薩也拿手指掐一掐,這都是後代人亂編的。

證聖的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不像我們的人,只能看前方。他左右、前後、上下無所不通,渾然一體。所以沒有過去、未來、現在,都是渾然一體的。不存在還用手掐一掐,弄得像老道似的。我一看,都是現在編的,這就不合適了。

所以學佛人不要去算命,算命往往都是根據出生年月日,有一定規律,去推算的。有時候規律碰上了還準,碰不上根本就不準,對學佛人就更不準了。

原先我(要出家前)母親還給我算過命,原先她挺信這個的,說是看我能不能出家?算命先生一說,你還能漲一級工資呢!還能漲一級工資?我母親說,我以後再不去了,人都快走了,都出家了,他這面還說漲工資呢,是不是?(眾人笑)從那以後她再也不信了。

這些東西沒有用,命自我立,應該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命運全得靠自己掌握,算是沒有用的,算以後反而有一種依賴心。過去的心不可得,未來的心不可得,我們現在就應該努力,不應該靠這個命運。一個人命運的好壞,全是唯心所造,今生努力了,雖然前生命運不好,但是可以改變。前生命運好,今生不努力,也可以變壞,所以還得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特別是學佛人去算命,很叫人笑話,所以說不要搞那個。一算命,人就放不開手腳,不敢前進了。被命所困,就是被這種知見所困,並不是被命所困,命他不困你,是你被知見困住了。因為你算命產生了一種知見,說你好,你就等著發財。說你不好,你就悲傷活不下去了。這有什麼意義呢?是不?什麼事情都得靠自己努力。(妙祥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