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典籍簡介:大方廣佛華嚴經


時間:2011/9/28 作者:地水火風

《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經》,全名《大方廣佛華嚴經》,又稱《八十華嚴》、《新華嚴》、《唐經》、《雜華經》。八十卷三十九品。唐代實叉難陀(652-710)譯。師于闐人,善大、小二乘,旁通異學。當時則天武后有感於《舊華嚴》處會未備,遠聞于闐有梵本,於是遣使迎師至洛陽。證聖元年(695),於東都大內大遍空寺翻譯本經,武后親臨譯場,揮毫首題品名。至聖歷二年(699)十月完成八十卷《華嚴》的翻譯工作。本經是大乘佛法要典之一。我國華嚴宗即是依據本經立法界緣起、事事無礙等妙義為宗旨。就本經經題而論,《大方廣佛華嚴經》是「法喻因果」並舉,「理智人法」兼備,一經要旨,皆在其中。大,是包含的意思;方,是軌範的意思;廣,是周遍的意思。也就是總說一心法界的體用,廣大而無邊,稱為大方廣。佛,是證入大方廣無盡法界者;華,是成就萬德圓備果體的因行譬喻;因此開演因位的萬行,以嚴飾佛果的深義,則稱為佛華嚴。總之,大方廣佛華嚴是所詮的義理,而「經」則為能詮的言教。

本經是如來成道後的第二七日,於菩提樹下為文殊、普賢等上位菩薩所宣說的自內證法門,此一華嚴經教是教法中的根本*輪,所以稱為「稱性本教」。又因本教法屬頓教法門,因此也稱「初頓華嚴」,內容記述佛陀的因行果德,開顯出重重無盡、事事無礙的妙旨。

本經共分七處九會三十九品,茲略述各會大意如下:

初會菩提場:普賢菩薩說毘盧遮那如來依正因果法門。計有《世主妙嚴品》、《如來現相品》、《普賢三昧品》、《世界成就品》、《華藏世界品》、《毘盧遮那品》等六品。這六品是宣揚如來難思之果,勸勵發大菩提心的眾生,令生樂欲,以起淨信。前五品是彰顯盧舍那佛依正果德,後一品則是明佛本因。

二會普光明殿:文殊師利菩薩說十信等法門。計有《如來名號品》、《四聖諦品》、《光明覺品》、《菩薩問明品》、《淨行品》、《賢首品》等六品。前三品是所信之果,後三品是能信之因。

三會忉利天宮:法慧菩薩說十住等法門。計有《升須彌山頂品》、《須彌頂上偈贊品》、《十住品》、《梵行品》、《初發心功德品》、《明法品》等六品。

四會夜摩天宮:功德林菩薩說十行等法門。計有《升夜摩天宮品》、《夜摩宮中偈贊品》、《十行品》、《十無盡藏品》等四品。

五會兜率天宮:金剛幢菩薩說十回向等法門。計有《升兜率天宮品》、《兜率宮中偈贊品》、《十回向品》等三品。

六會他化自在天宮:金剛藏菩薩說十地法門,即《十地品》。

七重會普光明殿:毘盧遮那如來說阿僧只數量法門及如來隨好光明功德;普賢等諸菩薩說十大三昧等等覺法門。計有《十定品》、《十通品》、《十忍品》、《阿僧只品》、《壽量品》、《諸菩薩住處品》,以上明差別因;《佛不思議法品》、《如來十身相海品》、《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以上明差別果;《說普賢行品》,是明平等因;《如來出現品》,是明平等果。

八三會普光明殿:普賢菩薩說離世間法,即《離世間品》。普慧菩薩雲興二百問,普賢菩薩瓶瀉二千酬,初明住、行、向、地、等覺五位之因,後明八相之果。

九會逝多林:有本末二會,初毘盧遮那如來放光現相,答諸菩薩念請,是為本會;其次文殊師利菩薩從善住樓閣出往人間,開悟六千比丘,指引善財童子遍參五十三善知識,是為末會,即《入法界品》。

上述九會三十九品中的《淨行品》是佛教徒實踐清淨生活的指南,是人間佛教的經證。據《大方廣佛華嚴經感應傳》載,華嚴宗三祖法藏大師向西域僧請受菩薩戒時,眾人告訴西域僧說:「此童子能讀誦華嚴大經,且能理解其經義。」西域僧驚嘆道:「華嚴一乘是諸佛的秘藏,此經甚難值遇,何況能理解經中要義!若有人能讀誦《淨行》一品,其人已具足菩薩淨戒,不須再求受菩薩戒。」誠如西域僧所說,若能實踐《淨行品》,則猶如已實踐菩薩戒,因為《淨行品》實即為大乘的菩薩戒。在本品中,智首菩薩請問淨化身口意三業的方法,文殊菩薩為說「一百四十願行」,這就是說明如何由日常生活淨化已受染污行為的方法。又佛教徒日日禮誦的三歸依文,亦出自本品。由是可見本品與佛教徒修行關係的密切。

《十地品》在《華嚴經》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佛陀於他化自在天宮說法時,金剛藏菩薩承佛威神,述說菩薩修行的十地。十地,即: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此十地是一切佛法的根本,菩薩若能奉行此十地,必能獲得一切智慧。

《入法界品》記述善財童子受文殊師利菩薩教誨,遍游南方諸國,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值遇普賢菩薩而成就佛道。其求法過程,表示華嚴入法界的各階段。善財初參德雲比丘,受念佛三昧門,繼而展轉參訪語言學家彌伽、聚沙為戲的數學家自在主童子、嚴刑酷罰的無厭足王、修大慈幢行的大光王、鬻香長者、航海家婆施羅、法官無上勝、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及諸比丘尼、優婆夷、仙人、婆羅門、外道、王女、佛母、地神、樹神等,聽受種種法門,終至普賢菩薩道場,證入無生法界。

有關善財童子求道歷程的偈贊與圖繪極多,如宋忠師的《五相智識頌》、佛國惟白的《文殊指南圖贊》等皆是。又禪宗寺院常於觀世音菩薩左側設定善財童子像,即取材自善財參謁觀音,受其教化一事。

本經的異譯本有《六十華嚴》及《四十華嚴》。《六十華嚴》,又稱舊譯,東晉佛馱跋陀羅翻譯,共六十卷七處八會,三十四品。

《四十華嚴》,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略稱《普賢行願品》。四十卷。唐朝般若譯。為新舊二譯《華嚴經.入法界品》的別譯。《四十華嚴》雖與新舊二譯的《入法界品》大同小異,然其文較廣,並於卷四十中新添入普賢十大願。此十大願是:

□禮敬諸佛──是人格的尊重。

□稱讚如來──是語言的布施。

□廣修供養──是結緣的實踐。

□懺悔業障──是生活的反省。

□隨喜功德──是心意的淨化。

□請轉*輪──是真理的傳播。

□請佛住世──是聖賢的禮遇。

□常隨佛學──是智者的追隨。

□恆順眾生──是民意的重視。

□普皆回向──是法界的平和。

本經今收錄於《高麗藏》第八冊、《磧砂藏》第七、八冊、《龍藏》第二十五、二十六冊、《卍正藏》第十二冊、《大正藏》第十冊。其註疏有:

□華嚴經略策一卷唐.澄觀述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 六十卷 唐.澄觀撰

□新華嚴經論四十卷 唐.李通玄撰

□華嚴經綱要八十卷 唐.澄觀疏義、明.德清提挈

□華嚴經三十九品大意一卷清.永光敬錄

□華嚴經講話日本.鎌田茂雄著、民國.慈怡譯

□試仿《淨行品》發十願行。

□試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對吾人的啟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