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諸葛亮發明的木牛流馬沒留下來的原因


時間:2011/10/3 作者:地水火風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六)問:三國時代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以機械代替人工,表示中國的科技至少在兩千年前已經發展。為什麼不保留下來利益大眾,使得現在中國人因科技文明不如西方,喪失民族自信心?

答:喪失民族自信心不在這個上面,而是什麼?而是疏忽了中國傳統教學。中國實在講,科學技術發展非常之早,在上古時代,這大家都知道,指南針、火藥都是中國發明的。在王莽的時代,就有人發明滑翔機,飛行;三國的時代,諸葛亮發明的木牛流馬,機械化的運輸,為什麼統統毀掉,不留給後世?是不是他們的自私?給諸位說,不是的。他們真的是有學問、有見識!機械這個東西,科學技術發明,如果不能跟倫理道德互相配合,科學技術是有害的。如果中國人早發明的時候不考慮這些問題,大概現在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了,早就毀滅了,這個諸位要知道。

你現在看西方的發展你就曉得,你看科學技術不說別的,造成的公害、造成的污染,這種公害污染就要人命。現在是沒有地方沒有毒,這污染,水污染,海水的污染、河流的污染;將來的時候,科學家提出警告,可能再過個十年、二十年之後,空氣裡頭都有毒。科學家的預測,五十年之後,這個地球上不適合人類生存,所以他們現在研究移民到別的星球去,看看能不能成功?要不能成功,科技文明毀滅世界,這要知道。我們是得一點點小便宜,但是你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得不償失。

中國古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寧可以倫理道德的這種教育發揚光大,科學技術慢慢再來,把它推遲,不是那麼著急。就是首先要做好人,人要有好心,要有愛心,要學著真正能夠愛別人,關懷別人,照顧別人,與一切大眾互助合作,這比什麼都重要。今天整個世界就缺少這東西,人變成貪婪,變成自私自利,有沒有好處?一點好處沒有,真叫是害自己、害別人,沒有一點利益是真正可以得到的。這是倫理道德的教育,還得加上因果的教育。因果報應,那都是事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