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為何說:「眾生都是欠佛債者?」


時間:2011/10/6 作者:地水火風

佛法肯定凡夫的生死(梵語samsara)輪迴是無止盡的,而且是一期一期,一世一世隨業接踵延續下去,除非修道證道而頓斷無明(梵語avidya)生死,因此輪迴之事方可罷休!眾生在多生累劫的生死輪迴中,佛以大慈悲願力曾經護持我們,為我們說法,救度我們種種苦難,但是由於我們在佛道上所修所行,尚未得到解脫生死,仍然繼續輪迴中,亦存隔陰之迷,忘失無量劫前佛有恩惠我們之事由,故稱之為欠佛債者。

畢竟誰都不敢說誰與佛無緣,只是深淺、厚薄、快慢、長短之區別而已!

今生你睹見三寶(梵語tri-ratna)佛法僧,當下心生歡喜,善根流露,雀躍不已!這就是多生累劫與佛有結善緣的業識表現,此善緣烙印在八識田中,猶如金剛種子堅固不壞不失,今世偶而遇到佛像三寶之際,心裡不由自主,無量劫前所種善根因緣,即被勾引而出,法喜充滿,無言勝有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福不唐捐,宿植德本,善根再度展現,值得恭禧祝賀也!並希望繼續精進道業,完成宿願,同登佛道,是為所禱!

若是沒有善根的人沒有關係,因為一個人的善根福德是可以培養的,只要多聽聞佛法、多念佛、參禪悟道、看佛經典,在三寶門中多造福田(梵語punya-ksetra),隨喜讚嘆等等,這都是成就學佛善根的入門之道,久而久之,善根亦與他人善根正等無異。所以佛法肯定每個人的善根深淺高低不齊,有多生修來的、有修幾世的、有佛菩薩倒駕慈航來人間的,有剛初發心學佛的,是故在凡聖同居土的現實國土中,萬萬不可輕視初發心的人,應尊敬初發心的人,如佛一般,方不因而斷喪自己善根,更損失親近善知識(梵語kalyanamitra)的機緣。

總而言之,善根是可培養的,讓我們學佛成佛的善根與十方諸佛等齊,肯定過去劫所培植的善根,也讓這些善根因緣得以繼續栽培,使其茁壯、開花、結果。

金剛經云:「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菩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