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時間:2011/10/7 作者:明華居士

整理:釋寬容法師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賈伯斯在安詳地坐禪

蘋果CEO賈伯斯的經營神話一直是個熱門話題,現在賈伯斯退休了,對於他的成功,更加成為人們關注的亮點。最初,筆者對賈伯斯沒有太多的關注,有次在深圳和香港出差時,在街道和動車上突然驚覺地發現,竟然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拿著蘋果手機在用,還看到有人用蘋果平板電腦的導航在引路。這就使筆者腦海中突然深思起來:“蘋果”怎會有這么大的能量,在全球一體化的激烈競爭市場上,能占這么大的市場覆蓋率,甚至有人晝夜排隊都要買到蘋果手機,即使今天在商場預訂蘋果手機都要兩個月才會有貨。賈伯斯的傳奇太不可思議了,不得不研究一下,他到底是怎么成功的?要研究他的成功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和借鑑。緊接著就隨著出差之便,在好幾個城市的書店和機場,將能買到的關於他的八九本書籍都買來讀,能蒐集到的報刊文章都打開看。發現賈伯斯的成功有多方面的超人之處,令人感動,深受啟發。但書籍和報刊大多都是從他慧眼獨具的戰略思考、藝術唯美的產品設計、完美精彩的講演技巧,以及主觀性的毀譽等方面在闡述著,而從他的內在修為歷程以及精神世界方面介紹的卻不多。一個人若少了內在的修為,外在的輝煌成就也就無從談起。所以,學習一個人的智慧經驗一定要內外兼顧,客觀全面的來解讀體悟。比如,賈伯斯數十年虔心學佛,參禪打坐也是他一生的最大精神追求,這與他的生活工作密不可分,並且正向地影響了他的事業成功。但從他信佛禪修這個角度較全面且較準確地介紹和探究的文章還不多,鑒於此,本文試從他信佛禪修、禪道商道、修身養性、人生價值等角度為主線,來探究“賈伯斯的佛教人生”這一主題,希望拋磚引玉,交流學習。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95歲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像我這樣才能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比比皆是,我之所以能成功,其中關鍵一點就是對禪的領悟。”當時日本有個禪學家在聆聽松下的言論後,總結了這樣兩句話,“不通禪理,生活乏味;不明禪機,難成大業。”松下電器從一個小作坊發展成國際企業,就是對這句話的最好詮釋。同樣,賈伯斯對禪也有著極深的研究。

壹、賈伯斯簡介

史蒂夫·保羅·賈伯斯Steve Jobs(原名:Steven Paul Jobs)男,1955年2月24日,出生在美國舊金山。蘋果創始人之一,近年來多次被評為全美最佳CEO,有人評論“蘋果就是賈伯斯,賈伯斯就是蘋果”。在他的努力下,蘋果業績一路飆升,一舉超越微軟成為世界第一大科技公司。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賈伯斯出生地的家

賈伯斯被認為是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的標誌性人物,同時人們也把他視作麥金塔電腦、iPod、iTunes商店、iPhone、IPad等知名數字產品的締造者。他同時也是前Pixar動畫公司的董事長及執行長(Pixar已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購)。賈伯斯還是迪士尼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和最大個人股東。

1976年後,時年21歲的賈伯斯和沃茲尼艾克在賈伯斯家的車庫裡成立了蘋果電腦公司。賈伯斯在1985年蘋果高層權力鬥爭中離開蘋果並成立了NeXT公司,1997年,賈伯斯回到蘋果接任首席運行官,2011年8月,賈伯斯辭去蘋果CEO職務,轉任公司董事長。賈伯斯的生涯極大地影響了矽谷風險創業的傳奇,他將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在全世界推廣開來。他對簡約及便利設計的推崇為他贏得了許多忠實追隨者。賈伯斯與沃茲尼亞克共同使個人電腦在70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流行開來,他也是第一個看到滑鼠的商業潛力的人。

1985年賈伯斯獲得了由里根總統授予的國家級技術勳章;1997年成為《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同年被評為最成功的管理者,是聲名顯赫的“計算機狂人”。2007年,史蒂夫·賈伯斯被《財富》雜誌評為了年度最偉大商人。2009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這十年美國最佳CEO,同年當選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之一。

貳、賈伯斯的佛緣

一、大學時期,喜愛東方哲學

在里德大學讀書時,賈伯斯已找到了思想上的依託——禪。他喜愛研究東方神秘主義哲學,正是在這個時候,他讀到了鈴木大拙寫的《禪道》和《禪學入門》。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27歲的賈伯斯在家裡盤腿打坐

賈伯斯年輕時開始,就醉心禪學,他認為如果一定需要上大學,他願意去上一家禪學院。他認為對於禪學的研習和思考,是他最大的成功“智慧”。

“禪學重視經驗,不重視智慧。我看過很多人都在沉思冥想,但似乎沒什麼功效。所以,我對那些能夠超越有形物質或者形而上的學說極感興趣,也開始注意到比知覺及意識更高的層次——直覺和頓悟,這與禪的基本理念極為相近。” 這是賈伯斯1973年在里德學院修煉禪學時的講話,可見,他對禪當時已有較深的體悟了。

禪是什麼?若不了解禪,就無法認識賈伯斯。

禪宗是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禪是生活,是藝術,是開智慧除煩惱的有效方法。目前禪在世界各地都很流行,因為它能解決二十一世紀人們遇到的一切困惑,特別是在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修身養性,消除浮躁,減輕壓力,開拓心量,助人為樂,慈悲包容,生活充實,開顯智慧,以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宇宙觀等方面都有突出的益處。從實用的角度來說,一個人懂“禪”,智商和情商都能得到提高。學藝術的人懂“禪”,藝術的境界就會超越;管理者懂“禪”,就能提升決策的準確度;學生懂“禪”,就能達到舉一反三,聞一知十的學習效果。

“禪”發源於東方,盛行於東方。但是現在,禪學不再只是東方的專利品,它在西方已引起普遍的重視。譬如美國很多大學裡也設有禪堂,禪堂已不再為寺院所特有。甚至連航天員要登入月球時,也要用禪的精神來訓練。可見“禪”在現代世界裡,占有相當的份量。

現在的社會到處煩亂,物質生活奢侈浮華;但是,有不少人卻感到生活空虛,精神焦慮,苦痛倍增。所以,這個能解決生命問題,提高生命境界的禪學,在世界各地,引起知識分子和社會人士的重視。

“禪”可以開拓我們的心靈,啟發我們的智慧,引導我們進入更超脫的自由世界。“禪”合乎真善美的條件,不過,禪不好講、不能談,也不易懂。禪是言語道斷、不立文字的;是心行處滅,與思維言說的層次不同的。但是,“妙高頂上,不可言傳;第二峰頭,略容話會”,為了介紹禪的境界,雖然不容易談,仍然要藉言語來說明。

二、賈伯斯的人生事業起步於禪修

蘋果創始人賈伯斯,之所以被人們稱為“神一般的傳奇”,除了他推出改變世界的唯美產品外,也離不開他的個性所帶來的神秘光環。

據2011年8月的《北京晨報》報導說,勇敢的賈伯斯起步於禪修。在賈伯斯的人生經歷中有這么一段,當他從里德大學輟學返回矽谷後,經常到日本禪師乙川弘文主持的禪宗中心修習。在創辦蘋果之前,賈伯斯一度不知道對自己的未來該如何決斷,他很想去日本繼續修習,但是又無法放棄創業的理想,於是向禪師求教。而禪師則對他講出了那則著名的禪宗故事——風吹幡動。“千百年前,有僧人說:‘是風動。’又有僧人說:‘是幡動。’六祖慧能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心動。’”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青年時期的賈伯斯

不知道禪宗的修習對賈伯斯的個性有著怎樣的影響,但在他接下來的人生歷程中,不管是制定公司產品策略,還是直面人事鬥爭,甚至面對生死挑戰,賈伯斯一直都是在追隨他的心。

叄、修禪開智品人生

一、蘋果公司CEO賈伯斯心靈被佛教征服,曾一度考慮出家為僧

2009年的《財富時報》報導說,蘋果公司CEO賈伯斯心靈被佛教征服,時常面壁參禪。

1972年秋季,曾吸食大麻的賈伯斯逐漸告別了大麻,並不是他有多么超人的意志力,而是因為他的心靈徹底被佛教征服。賈伯斯是一個禪宗佛教徒,曾一度考慮出家為僧。賈伯斯在進入大學之後的一個學期就選擇了輟學。離開校園之後的他為了尋求精神啟示,1974年8月南亞次大陸最炎熱的時節,他“光著腳、穿著破爛衣服”,來到了萬里之外的印度朝聖,並向當地人討教有關佛教的文化知識。在返回美國後,他已成為一名虔誠的佛教徒,並剃光了自己的頭髮。

二、初學者的心態

賈伯斯說, “佛教中有一句話:初學者的心態;擁有初學者的心態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不要迷惑於表象而要洞察事務的本質,初學者的心態是行動派的禪宗。所謂初學者的心態是指,不要無端猜測、不要期望、不要武斷也不要偏見。初學者的心態正如一個新生兒面對這個世界一樣,永遠充滿好奇、求知慾、讚嘆。

三、賈伯斯的禪意人生

賈伯斯學禪的入門書籍很多,日本禪師鈴木俊隆用英文寫的《禪者的初心(Zen Mind, Beginner’s Mind)》,對他啟發很大。追源溯流,鈴木俊隆算是禪宗五家之一的曹洞宗在日本的傳人。1959年,鈴木俊隆禪師抵達美國,憑著六祖“人雖有南北,佛性無南北”一句話,立志教授全無佛學根基的美國人修習禪道,以弘揚佛法。《禪者的初心》就是鈴木俊隆禪師為那些對佛學一竅不通的美國人寫的英文入門讀物。

教美國人學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鈴木俊隆禪師自有一套通俗易懂的教學法。有一次,一個美國學生問鈴木俊隆禪師,為什麼日本人的茶杯做得這么纖細精緻,很容易被大咧咧的美國人不小心打碎。鈴木俊隆禪師回答說:“不是它們做得太纖細,而是你不知道如何去掌握它。你必須因應情境來調整自己,而不是要環境來配合你。”

因為文化不同,很少有美國人能真正理解禪的奧妙。但毫無疑問,賈伯斯屬於極少數的例外。禪宗不看重經文,不講究繁文縟節,不提倡繁瑣思辨,“一切唯心、萬法唯識”,講究發自內心的頓悟。這種思維方式正合賈伯斯的心性。從《禪者的初心》里,賈伯斯讀到了一個清淨、澄澈、可以任由思維自由行走的理想世界。

因為有追求,賈伯斯在里德大學期間,總是根據興趣到教室旁聽對自己有用的課程,例如英文書法課。他後來說:“如果我在大學裡沒有旁聽過英文書法課,Macintosh電腦就不會有那么多漂亮的,比例勻稱的字型。”

不得不說,賈伯斯後來在蘋果體現出的各種天才,包括慧眼獨具的戰略思考、藝術唯美的產品設計,多少都有一些他此前參禪悟道的影子。正如《禪者的初心》所說:“做任何事,其實都是在展示我們內心的天性。這是我們存在的惟一目的。”也許,賈伯斯終其一生,都是在實踐鈴木俊隆禪師的這句話。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或許是賈伯斯最著名的一次演講。他談了自己作為一名大學輟學生的一生、他的創業以及與癌症鬥爭的故事。他引用了最後一期《全球概覽》封底的話作為結尾:“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是啊,如果能時時保持一顆“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智慧之心,每個人都會擁有次瑰麗的生命傳奇。

四、與世無爭的賈伯斯出現了,剛愎自用的賈伯斯不見了

史蒂夫·賈伯斯,這位帶有傳奇色彩的蘋果公司掌門人,近年已極少在公共場合現身,就連頂級報刊也無法採訪到他,他的個人生活逐漸籠罩上神秘的光環。

2008年元旦到來這一天,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沒有和家人一起慶賀,也沒有去蘋果公司露面。他做了兩件事——白天敲定了2008年蘋果電腦iMac外殼、鍵盤全部採用金屬鋁,晚上寫了一封新年致辭的電郵,放進預先設計好的電子信箱,在新年鐘聲敲響的剎那群發給蘋果公司所有高管。而他自己很早就上床休息了,“佛教徒沒有夜生活!”這是他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佛學的研究和禪學的修煉,對於賈伯斯的人生啟發很大。隨著年齡、閱歷的豐富,尤其是一個佛教徒的信仰轉變,都使他的CEO角色越發具有智慧的光芒。他嚴禁下屬透露他的生活細節,但是蘋果公司內部那些他的崇拜者,還是用敬畏的語氣對媒體說:“從前那個剛愎自用的賈伯斯不見了,現在的賈伯斯是一個溫情主義者。”

現在的賈伯斯與世無爭,每個周末他都騰出時間免費接待小學生到家裡玩耍。2007年的萬聖節,他早早等在大門口接待這些孩子們,並親自榨胡蘿蔔汁給他們喝。當孩子們表示感謝時,賈伯斯指著一個孩子胸前的iPod MP3播放器,微笑著說:“謝謝你購買iPod Touch,我理應為客戶服務。”

五、賈伯斯與夫人同為素食者,且舉行了佛化婚禮

1985年,賈伯斯離開蘋果公司,他賣出了蘋果公司的85萬股股票。在接下來的五年里, 他創立了一個名叫NeXT的公司, 還有一個叫Pixar的公司, 然後在哈佛大學和一個後來成為他妻子的優雅女人相識。這個優雅的女人叫勞倫娜·鮑威爾,兩人都是素食主義者。

勞倫娜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拿到文學學士學位,後在沃頓商學院獲得主修經濟學的學士學位,緊接著又在史丹佛大學完成工商管理碩士。在就讀於沃頓商學院期間,勞倫一開始為美林投資管理公司工作,後來又在高盛投資集團作為固定收益投資策略師工作了3年。勞倫娜開辦了一家在加州北部向零售商和民眾出售健康的有機食品的公司,同時她也是achieva的董事會成員之一,Achieva是一家致力於通過網路軟體幫助學生提高學習和測驗能力的多次獲獎的教育公司。如今她將目光投向了一些非盈利性的企業或組織,對教育,女性權益和文化發展方面特別關注。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賈伯斯與夫人同為素食者

1991年3月18日,賈伯斯和勞倫娜在約塞米蒂國家公園舉行了傳統的佛教婚禮。這場婚禮的主持是一位佛教禪宗僧侶,叫乙川弘文。他們在婚後育有三個孩子,Reed Paul,Erin Sienna和Eve。在他住院期間,他的愛妻一直陪伴著他,鼓勵著他。

肆、賈伯斯的禪道與商道

一、每日坐禪,修煉管理心智

激情比動力重要、磨難比誘惑重要,被功名利祿、物質欲望控制的人,將只有短暫的激情、而不會一直燃燒成為熱情。“賈伯斯如何超人一等?”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問題?答案就是禪修與商道,商道與禪修的深度互動關係。即使賈伯斯修禪不為追求商道,也自然達到商道的最高境界。

坐禪讓人躲開了塵世喧囂、避開了眾多表面的事務,回歸到問題本質,因此賈伯斯能夠具有高度發達的智慧。

賈伯斯每天坐禪結束時,都會問對著鏡子問:“如今天是我的最後日子,原計畫今天的事我還願意做嗎?”

其實人皆佛,只是私心雜念遮住了佛光,賈伯斯能掃除心靈塵埃,因此就能把握到無上智慧。禪定是賈伯斯的本質所在,他們摘掉了私慾的眼鏡,因此洞悉了商業本質,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所以賈伯斯從不做市調,他只在禪定後從天堂洞察人間。“靠用戶調查來設計產品太難。很多時候,要等到你把產品擺在面前,用戶才知道想要什麼”。在1998年的《商業周刊》中他說道。

今天人們搞企業,從客觀角度來說,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要有次死亡的經驗,但是希望精英們練習禪定是非常合適的,禪定帶來利他的使命感、帶來更銳利的思想、帶來更有持續性的主流價值觀。

“學習型組織”的提出者,《第五項修煉》的作者彼得·聖吉的著名理念就是:“三流管理者學習管理知識,二流管理者學習管理技巧,一流管理者修煉管理心智”。禪就是心,通過坐禪,對於心恰當的掌控拿捏,使得賈伯斯成為一位修煉管理心智的一流管理大師。

二、定力驚人,直覺和穿透力更驚人

心靜、氣靜、神靜,理亦靜。那束創造驚喜“小物件”的通明心思,讓他平添了幾份“轉物而不被物轉,轉事而不被事轉,轉人而不為人轉”的定力。當然,這種本體、本然、本真的思維視角,不只是體現在賈伯斯創造出iPhone這一個事件之中,而是滲透在他技術創新和商業經營的方方面面。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賈伯斯曾說:“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里。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三、賈伯斯每天坐禪,啟發靈感 ,增加決策力

蘋果電腦創始人賈伯斯的辦公室,有兩百多平方米,裡面幾乎什麼都沒有,只有房中間的一個坐墊,是用來打坐的。賈伯斯有每天禪修習慣已經多年,在決策前,會先閉目靜坐,然後叫屬下將相關產品設計一併放到墊子的周圍,來決定選擇哪個放棄哪個。當心定下來的時候,直覺會非常的清晰、敏銳。

三祖僧璨大師曾說“六塵不惡,還同正覺”。現代人處於高度緊張的生活節奏里,沉重的生活壓力和充滿競爭氛圍的生存危機,使得人們疲於奔命,因而忽略了我們那自心本具的長青之樹、不老源泉。因為迷心於外境,長期把心靈和外界對立起來,生活也就變成了一種負荷與累贅,從而使我們難以從日常中去體會那充滿趣味的禪機。賈伯斯通過參禪打坐,感悟佛學,品味人生,福至心靈,佛來魔去,禪來纏去,靈感顯現,提升了管理品質。

賈伯斯說過:“創造性是橋樑,是紐帶。”所謂橋樑和紐帶便是要從其他行業尋找靈感。賈伯斯曾經從電話簿、坐禪、對印度的訪問、梅西百貨出售的食品處理機或四季酒店那得到靈感,次數之多,數不勝數。他並不是在“竊取”創意,至多算是利用了其他行業的創意來激發自己的創造性。

四、不立文字,直指人心式的電子設計

禪強調直覺和頓悟,但要達到“頓悟”又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通常要經歷“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再到“見山還是山”的三個階段。賈伯斯的職業生涯經歷了三個階段:創立蘋果公司,退出蘋果公司,重回蘋果公司。當蘋果還是蘋果的時候,蘋果已不是當初的蘋果,Mac還是Mac又不是當初的Mac,而是iMac。從AppleI到iPod,從“蘋果電腦公司”更名為“蘋果公司,”表明賈伯斯已逐漸參透了他的“禪”。“不立文字,直指人心”在賈伯斯那裡變成了一種獨特的技術和設計思路:NoButton。“按鈕”是電子設備“天然標誌”,但用戶要的不是按鈕,而是“直指人心”的功能、效用和體驗。所以iPod的外型設計極其簡單:使用者“所見即所得”,只看到一個螢幕和一個“唱片”,其實是一個隱形化的按鈕加觸摸操作盤。IPhone把NoButton技術和設計理念貫徹到極致:一部只有螢幕沒有按鈕的手機。

今天,人們看到蘋果手機和電腦,都覺得精美高貴,原來這是賈伯斯“禪意手機”的理念。這猶如喜歡喝茶的人,將禪融入在茶道里,稱為“禪茶一味”;書畫家愛禪,將禪融入在書畫中,稱為禪詩禪畫、“禪意書畫”,這點黃庭堅做的最有名。文學家將禪融入在作品中,稱為“禪意文學”,這點金庸做的很好;武術家喜坐禪,稱為“武術禪”,現在新拍的電影《新少林寺》里,也融入了很濃的禪味,這些都是一個道理。包括現在好多高級賓館、別墅、飯店、小區,都融入了禪的味道和理念。有次,我到合肥的希爾頓酒店去,看到酒店的西餐廳門口就寫了個“禪”的大牌子,餐廳里光線柔和,設施高雅簡潔,服務人員彬彬有禮,實有禪的祥和味道。現在國內外有很多人覺得禪和高雅、高貴、高品位劃等號的,總想將禪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只是自己對禪研究太淺,功力不到,無法融入而已。賈伯斯,就具備了這個能力,客戶也分享到了他的喜悅。

賈伯斯在任何公開場合穿的那件圓領T恤衫,與翻領T恤不同,它沒有一個鈕扣。其實是他隨身攜帶的旗幟,這是一面“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旗幟,但人們都知道上面寫著什麼——NoButton。這就是這位“蘋果教”教主的“禪”。

五、生命奇蹟,與死神擦肩而過

“生死流轉,循環不已,是為輪迴,人在輪迴之中,縱不墮入惡趣,生老病死四苦煎熬亦無樂趣可言。所以,信佛的人要了生死,超出輪迴,證無生法忍。出家不過是一個手段,習靜也不過是一個手段。”

這段話是梁實秋先生對佛教生死觀的一個總結。在佛教諸宗派中,禪宗更加強調生死如一的超脫境界。

2009年1月5日,賈伯斯終於公開了自己的部分病情。肝臟移植!天哪,公眾這才恍然大悟,賈伯斯的病情遠不是可治癒的胰腺癌或激素失衡那么簡單!

生死何歡,死亦何苦。當賈伯斯用改變世界的勇氣和萬法無滯的灑脫與死神周旋,當賈伯斯一次次在收到死亡通牒後,又重新走上蘋果產品發布會的講台,毫無疑問,他正在開創科技史上絕無僅有的生命傳奇。

賈伯斯很小的時侯,就開始追問:我是誰?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乾什麼?17歲那年,賈伯斯記住了這句話:“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過,總有一天你的假設會成為現實。”所以在他還是少年時,他就一直告誡自己:生命是短暫的,不久以後我們都將走到盡頭。

2004年賈伯斯被確診患上胰腺癌,醫生宣布他只有3至6個月的生命,可半年後卻奇蹟般生還,他把這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視為信奉佛教的結果。

確實如此,他參禪打坐,修身養性,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坐禪的功效與好處是從身心的反應而被發現,根據日本京都大學心理學教授佐藤幸治所著“禪”的報告中說,坐禪有十種心理方面的效果,即:1、忍耐心的增強:2、治療各種過敏性疾患;3、意志力的堅固;4、思考力的增進;5、形成更圓滿的人格;6、迅速的使頭腦冷靜;7、情緒的安定;8、提高行動的興趣和效率;9、使肉體上的種種疾病消失;10、達到開悟的境界。

所以,事業要成功,好的身體是保證。有的成功人士身體本來就很好,他也常參禪打坐,使得身體更加強健,神采奕奕,永無病痛。有的人身體不好時,他坐禪也能治療疾病,強將體魄,能使大病化小,小病化了。總之,凡坐禪者,以上十個功效皆可隨緣獲得。松下辛之助、稻盛和夫、賈伯斯他們都有著相同的身體經歷,並且都獲得了坐禪的益處,超越了病魔的纏繞。

賈伯斯打幼時起就在禪宗明心見性的教誨中品悟著生與死亡的佛法妙義。由於他對生死有著深刻的認識,所以在接到死亡通牒後就能看破放下,淡然面對,心無掛礙,妙悟禪機,笑對生死。這是超越病魔的的最好心態,佛教說:“萬法由心生,萬法由心滅”。常人若沒這個人生現實的生死感悟,當聽到醫生說發現個什麼癌症,當下就嚇得承受不了而一命嗚呼了,或恐懼的早死了,這不是病死的,而是被嚇死的。所以,人生不可能一帆風水,無論是遇到生死、事業、愛情、競爭等煩心事,是否有禪定功夫顯得很重要。

2005年,賈伯斯應邀在史丹福大學演講,他這樣回憶自己過去的生活:“我總是把一切弄得一團糟,甚至想過逃離矽谷。但是,漸漸地,我開始有了一個想法,我仍然熱愛我過去做的一切,於是,我決定從頭開始。” 病痛是一種磨難,病痛也令賈伯斯更加洞明世事,超然物外。他還回憶道,“大約一年前,我被確診患有胰腺癌,醫生告訴我自己將最多活六個月,但後來確定這是可以通過手術治療的一種腫瘤。疾病像一種人生責難,不由得人不思考。”賈伯斯動容地說道,“記住自己隨時都會死掉,是防止你陷入畏首畏尾陷阱的最好方法……你已經一無所有了,沒有理由不去追隨你的心。”從內心上已死過一回的賈伯斯,向世人散發出浴火重生後更為卓著的個人魅力。

達觀者有超越常人的生死觀,不介意被拿來調侃,賈伯斯在中國被尊稱為“喬不死”。跟死神擦肩而過之後,對於死亡,賈伯斯顯然看得很開,他曾這樣說:“現在我可以更加實在地和你們談論死亡,而不是純粹紙上談兵……死亡是我們共同的歸宿,沒人能擺脫。我們注定會死——死亡很可能是人類最好的一項發明,它推進生命的變遷,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如今,賈伯斯患頑疾已八年了,如果不是他有超強的毅力和修禪的自在無慮心情,若是常人,恐怕很難活到現在。賈伯斯真是個生命奇蹟!

伍、CEO之神,賈伯斯的傳奇

一、蘋果公司的傳奇

到今天為止,賈伯斯是IT業界當之無愧的神話:2次手術,8年跟病魔抗爭,10款經典產品,100倍股價漲幅,1000萬台iPad,1億部iPhone,2.7億台iPod……外界對他的評價:“他是一個美國式的英雄,幾經起伏,但依然屹立不倒,就像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說到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倒。他創造了‘蘋果’,掀起了個人電腦的風潮,改變了一個時代,但卻在最頂峰的時候被封殺,從高樓落到谷底,但是12年後,他又捲土重來,重新開始第二個‘賈伯斯’時代。”

截至2011年6月25日,蘋果持有的現金和有價證券高達761億美元,是全球持有現金儲備最多的公司,而且更令整個企業界不可想像和企及的是公司沒有任何外部借款,負債率為零。2011年8月10日,蘋果公司市值超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

“人這輩子沒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絕倫。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宿命”。“我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打敗競爭對手或者掙錢,我們的目標是做儘可能不平凡的事情或者更偉大的事情”。在2001年的《新聞周刊》中,他說道:“我願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一下午”。賈伯斯已是位將出世與入世融為一體的超然智者了。

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居然是個佛教徒

令人感到有趣的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居然是個佛教徒。大多數人可能會認為,一個正經的佛教徒跟世界上最富裕的人二者之間是不可能相容的。這么想就錯了,因為,佛教的宗旨就是教人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教人們在無自私自利,無執著的前提下,如何過上幸福美滿生活的一種高品質的教育。將自己的聰明才智用在造福社會大眾上,是最好的菩薩道和修行。

三、過去20年美國最成功CEO:賈伯斯排名榜首

2011年2月17日,賈伯斯以及矽谷十幾位巨頭與美國總統共進晚餐。坐在歐巴馬左側、被對著鏡頭的就是歐巴馬。

2011年7月11日下午訊息,美國科技部落格BusinessInsider近日評選出過去20年間美國最成功的公司CEO,蘋果CEO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排名榜首,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比爾·蓋茨(Bill Gates)等科技行業重量級人物也榜上有名。

毫無疑問,賈伯斯已經替代比爾·蓋茨,成為現今科技領域的第一偶像。

四、CEO之神,賈伯斯卸任

2011年8月25日,蘋果宣布史蒂夫·賈伯斯辭職,並立即生效,他的職位由蒂姆·庫克(TimCook)接任。同時蘋果宣布任命史蒂夫·賈伯斯為公司董事長,蒂姆·庫克將擔任董事。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辭職信:

我一直都說,如果有一天當我已不能再作為蘋果執行長履行職責和滿足人們對我的期望,我將首先告訴你們。不幸的是,這一天真的來了。在此,我宣布辭去蘋果執行長職務。如果董事會認為合適的話,我想擔任董事長,或者董事甚至普通職員都可以。 至於我的繼任者,我強烈建議實施我們已定的繼任計畫,並提名蒂姆·庫克擔任蘋果CEO。 我認為,蘋果最光明和最具創新力的日子還在後頭。我期待著在新的崗位上看護蘋果的成功並為此做出貢獻。 在蘋果我交了一些生命中最好的朋友,我要感謝多年來與我共同努力的所有人。

五、身為佛弟子的賈伯斯已經多次改變世界

對於蘋果CEO賈伯斯辭職,對此,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稱:“賈伯斯辭職,不用去討論蘋果的市值股價,他也不是為這些東西奮鬥,他只希望改變世界,人生如果能做一件改變世界的事就很了不起,而他已經多次改變了世界,漚心瀝血追求完美達到頂峰付出的代價就是身體的健康,所以老喬真的很需要休息了,希望他卸下重擔後好好保養身體健康長壽可以笑看他創造的歷史。”

“賈伯斯喜歡佛教和禪宗,他非常明白這世界沒什麼公司沒什麼人可以永恆,不可能永遠向上走,總有達到頂點的時候,在時間之劍面前激流勇退是一種懂取捨知進退的大智慧,所謂財富市值股價或者一時的顯赫都是浮雲,希望老喬閒雲野鶴時能分享些思想經驗給全球後輩創業者。”周鴻禕稱。

“賈伯斯是一個普通人,我認為他最後能達到今天的成功完全是因為他在這個行業里堅持幹了30年,不斷摔倒,不斷重新爬起來。他對外很自負,但是他內心一定在不斷自省,不斷善於總結和提升自己的人。”

周鴻禕對賈伯斯有很深的研究。此前周鴻禕曾表示:“我看過幾乎能找到的所有賈伯斯的傳記,網上關於他的資料也看過不少,恐怕中國比我更熟悉蘋果的歷史的人不多”。

周鴻禕對賈伯斯的評價確實很精闢,不但對賈伯斯外在的輝煌事業點評到位,更重要的是更感悟到了賈伯斯超乎常人的內在精神世界。他的內心世界就像智者蘇格拉底和覺著佛陀。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2011年2月17日,賈伯斯以及十幾位矽谷巨頭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共進晚餐,坐在歐巴馬左邊對著鏡頭的就是賈伯斯

六、結語

曾經有研究過蓋茨,也研究過賈伯斯的學者說:蓋茨讓外人“心生敬畏”,而賈伯斯卻讓外人“心嚮往之”。一生追求“佛緣”的賈伯斯還未成“佛”,但正是“有缺陷的英雄”的他,是我等凡夫俗子可以學習和借鑑的榜樣。

賈伯斯鮮明的個性特徵和東山再起、搏擊病魔等充滿故事性的個人史,與以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移動網際網路等為代表,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社會,與波瀾壯闊的信息革命進程緊密聯繫在一起,顯得格外精彩和傳奇。他的人生故事充滿了傳奇和神秘,我們無法一一解讀。然而今天,人們常常只是通過觀察賈伯斯的商業上的成功來向他學習,這種盲人摸象的片面分析是不夠的。想真正讀懂他顯然是一件“無法完成的任務”。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賈伯斯金玉良言: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帶著責任感生活,嘗試為這個世界帶來點有意義的事情,為更高尚的事情做點貢獻,這樣你會發現生活更加有意義,生命不再枯燥,需要我們去做的事情很多。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人這輩子沒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絕倫。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宿命”。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我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打敗競爭對手或者掙錢,我們的目標是做儘可能不平凡的事情或者更偉大的事情”。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在2001年的《新聞周刊》中,他說道:“我願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一下午”。

寬容法師:賈伯斯的佛教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