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接受諸佛護念


時間:2011/10/9 作者:wwdxk

《妙法蓮華經》有一段經文說,成就四法,你就能契入法華境界,契入法華境界就是成佛,《法華》跟《華嚴》是一不是二。這四種法是­什麼?我們不依照經文的文字,我們依大家聽了很容易體會。第一個,接受諸佛護念,它的原文第一是「為諸佛護念」。我不用「為」,­我用接受兩個字,為什麼?諸佛護念是平等的,佛沒有特別護念哪一個人,佛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平等護念,我們在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裡面明白了。《華嚴經》上所說的妙覺佛果,這是真正無上正等正覺,這是佛,究竟圓滿的佛,住常寂光,不是在實報土,他是­在寂光土,以自性本具的智慧德相,護念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護念到什麼程度?一毛一塵的微點,這前面我們學過的。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接受?不願意接受,佛不會勉強你,佛完全隨順自然,叫法爾如是。什麼叫接受?你有機緣聽到一聲阿彌陀佛、聽到一聲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的名號你聽到一聲那就是有緣。聽到能不能接受?這個接受是什麼?第一個是歡喜心;第二個是相信,信佛、信菩薩;再進­一步是理解,明瞭名號裡面的含義,智慧德相;接著,深解義趣;最後發願念佛,執持名號,這叫護念。這個緣我們大家都有,有沒有接­受?有接受,接受的程度不夠,接受得很淺,接受得很少。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還是懈怠、懶散,成就沒有把握,我們能不注意嗎?­要怎樣幫助我們深度的接受、大幅度的接受?那要靠後面三條。

第二條「植眾德本」。植,像植樹一樣,栽培;眾是眾多;德本,我們講的四個根,這德本,《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這是德本。四個德本,如果總的來說就是孝敬,淨業三福裡面說得好,非常具體,「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植眾德本就落­實了,就是孝親尊師就落實了,四個根。淨宗同學學習的五個科目,這都是德本,五個科目:三福、六和、三學戒定慧、六度、普賢菩薩­十願。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絕不離開這個標準,四個根、五個科目,你才能接受諸佛深度的護念。第三個「入正定­聚」,這是說你在一生當中,你有個正確的方向、有個正確的目標。我這一生為什麼?為達到我的目標,對準我的方向,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我們發願做彌陀弟子,要做彌陀真的弟子,不是假的。末後一條,「發救一切眾生之心」,這就是­發菩提心,菩提心裡頭最重要的就是救一切眾生,救度一切眾生,善巧方便,利益群生。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可以說全世界的眾生所受的苦難在過去歷史上找不到。科技發達了,科技帶來我們一些生活上的方便,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我們付出多大的代價。我相信一個很普通的人,要是冷靜去思惟,立刻會感覺到我們得不償失,我們付出得太多,我們得到­的太微少了。我們付出什麼?我們付出是世界末日,付出的是整個眾生在地球上滅絕,我們付出這樣慘痛的代價,值得嗎?有少數人真的­是無知,責怪我們老祖宗為什麼不在科技上求發展,科學技術最早的發源在中國,為什麼不繼續發展,讓別人好像後來居上?中國人知道­,這個東西發展到最後,如果聖賢教育要是跟不上,悲慘世界就跟著來了;也就是說,科學早一天達到最高峰,地球就早一天毀滅。中國­古聖先賢不願意看到這個事實真相,把科學技術這一門放棄了,加強人文教育,對倫理、道德特別注重,他有道理,有真智慧,有真慈悲­心。佛說成就這個四法,就能夠得到一生成就、一乘得度的殊勝福緣,這說到最後是什麼?說到最後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這一­句六字洪名。我們今天有幾個人真正認識《無量壽經》?不但度自己,能度一切眾生,能度一毛一塵微點裡面的一切眾生,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九集)2011/2/1檔名:02-039-025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