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入楞伽經:遮食肉品—為什麼不可以吃肉


時間:2011/10/10 作者:善因

【入楞伽經】遮食肉品(為什麼不可以吃肉,)

到底佛在經里對於吃肉所持的態度是怎樣的,想必很多同修不得而知,甚至以為只要是五淨肉、或者三淨肉,隨意吃就行了。或者在吃肉問題上,還有些許貪著不捨,並找了很多理由,比方說要恆順眾生啊,隨緣啊等等為自己吃肉找藉口。因為他們錯解了「恆順」的意思,認為只有和他們一起吃肉才是恆順,其實大錯特錯。真正的恆順隨緣,是恆順眾生的性德,隨順眾生的本善,隨緣而不改變自己堅定的心念,不去反駁,也當然不會隨大流。能忍辱,嚴持戒律,絕不隨眾生的惡緣而造業。別人知道你吃素了,就不會強迫給你肉,如果不方便,不吃又何妨?不吃一頓會餓死嗎?身為佛弟子是絕對不可吃肉的,你在外邊或者家裡如果為了隨順他人而吃肉,這個不叫恆順;如果因為你吃素,見人就談佛法,以吃素來標榜,這也不叫恆順。有時候,恆順需要有智慧和忍來配合的,這是個原則性問題。佛說的戒律有開遮持犯之分,但如果拿遮戒當成佛的許可的話,那就是在謗佛了。比方砒霜雖有毒也是藥,但在生病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醫生會特例開這個藥的,並不是說醫生許可任何人都可以吃的。還有人把吃肉歸罪為父母所逼,無形中又給父母背上了深重的業障,嗚呼哀哉。鑒於此,末學將【入楞伽經】遮食肉品第十六中,佛說的幾段重要經文節錄出來,詳細說明之,供養各位真心想學佛的同修們,此舉並非斷章取義。經文乃釋迦佛親口宣講,請勿爭論。

【經文】:大慧,我觀眾生從無始來食肉習故,貪著肉味更相殺害,遠離賢聖,受生死苦;舍肉味者,聞正法味,於菩薩地如實修行,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令眾生入於聲聞、辟支佛地止息之處,息已令入如來之地。大慧,如是等利,慈心為本;食肉之人斷大慈種,云何當得如是大利?是故,大慧,我觀眾生輪迴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內外六親眷屬,或生余道善道、惡道常為眷屬。以是因緣,我觀眾生更相啖肉無非親者,由貪肉味迭互相啖,常生害心,增長苦業,流轉生死不得出離。」

【大義】:佛說我看到眾生無始以來吃習慣了肉食,貪著那個味道,就去殺害造業,遠離了聖道;如能舍離肉味,聽聞正法,修習菩薩行,就能快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同樣可以讓眾生習於聲聞、辟支佛道,使他們得到如來果地。大慧啊,這樣的利益,是以慈心為本的,食肉的人斷了大悲種子,怎麼可能得到利益呢?所以說,大慧啊,我看到眾生生死輪迴六道,相互為父母、兄弟、姊妹等六親眷屬。以這樣的因緣來看,眾生相互食啖都是在吃自己的親人,由於貪著肉味相互的吃來吃去,常生殺害的心,增長苦業,流轉生死不能出離。

【經文】佛言:「大慧,羅剎惡鬼常食肉者,聞我所說,尚發慈心,舍肉不食,況我弟子行善法者當聽食肉?若食肉者,當知即是眾生大怨,斷我聖種。大慧,若我弟子聞我所說,不諦觀察而食肉者,當知即是旃陀羅種,非我弟子,我非其師。是故,大慧,若欲與我作眷屬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大義】佛說,大慧啊,羅剎餓鬼聽到我說的,都發了慈悲心,不肯再吃肉食,何況我的行善法的弟子怎能任意食肉呢?吃肉之人就是眾生的大怨,斷我聖種啊。大慧,若是有人聽我所說,不深思觀察,而吃肉的話,這就是下劣的種人,不是我弟子,我也不是他師父。所以說,大慧啊,若想跟我做眷屬的,一切肉都不應吃。

【經文】:「大慧,菩薩應觀一切是肉,皆依父母膿血不淨、赤白和合生不淨身;是故菩薩觀肉不淨,不應食肉。

【大義】:大慧啊,菩薩看到一切肉都是依父母膿血不淨之物和合而生的,所以說菩薩看到肉是不淨,不應當吃肉。

【經文】: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聞氣,悉皆驚怖逃走遠離;是故菩薩修如實行,為化眾生,不應食肉。...是故菩薩修行慈悲,為攝眾生不應食彼;非聖慧人所食之味,惡名流布,聖人呵嘖。

【大義】:大慧啊,食肉的人,眾生聞到他的氣味,都驚恐逃走,所以說菩薩修六度大行,不應該吃肉。菩薩為了修慈悲心,為了攝客群生不應吃肉;肉不是聖人有智慧的人所吃之味,那種人惡名流布,並被聖人呵責。

【經文】: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不應食肉。何以故?大慧,言菩薩者,眾生皆知,是佛如來慈心之種,能與眾生作歸依處。聞者自然不生疑怖,生親友想、善知識想、不怖畏想,言得歸依處,得安隱處,得善導師。大慧,由不食肉,能生眾生如是信心。若食肉者,眾生即失一切信心,便言世間無可信者,斷於信根。

【大義】:大慧啊,菩薩為了保護眾生的信心,不應該吃肉,為什麼呢?大慧啊,所謂菩薩眾生都知道那是如來慈心的種子,能與眾生真正的皈依所在。聽到的人,當然不會生疑,把菩薩當做親友、善知識,不會生怖畏的想法,並說我得到皈依安穩之地了,遇到善導師了。大慧啊,因為不吃肉,眾生對菩薩生起信心。若吃肉,眾生就喪失對他的一切信心,並說,世間無可信之人了,也就斷了他們的善根了。

【經文】:世間有人見食肉故,謗毀三寶,作如是言:『於佛法中,何處當有真實沙門、婆羅門修梵行者?舍於聖人本所應食,食眾生肉,猶如羅剎食肉滿腹、醉眠不動;依世凡人豪貴勢力覓肉食啖,如羅剎王驚怖眾生。』是故處處唱如是言:『何處當有真實沙門、婆羅門修淨行者?無法,無沙門,無毗尼,無淨行者!』生如是等無量無邊惡不善心,斷我法*,絕滅聖種,一切皆由食肉者過。是故,大慧,我弟子者,為護惡人毀謗三寶,乃至不應生念肉想,何況食肉?

【大義】:世間如果有人見修行者吃肉,就會毀謗三寶,並說:「佛法中,哪裡才有真實的出家人修行人啊?舍離了聖人所食,卻吃眾生肉,就像羅剎鬼一樣吃肉醉眠。並會說,世上的修行人都是依靠豪貴吃肉的羅剎啊,哪裡有真實修行人啊,根本沒有佛法,沒有修行人,沒有清淨的人了。」他們生出無量的不善的心念,斷了我的法脈,滅盡了聖人種子,這一切罪過都是因為吃肉造成的。所以說,為了防止他人造惡業,我的弟子都不應該生吃肉的想法,何況去吃呢?

【經文】:大慧,菩薩為求出離生死,應當專念慈悲之行,少欲知足,厭世間苦,速求解脫;當舍憒鬧,就於空閒,住屍陀林阿蘭若處,冢間樹下獨坐思惟,觀諸世間無一可樂,妻子眷屬如枷鎖想,宮殿台觀如牢獄想,觀諸珍寶如糞聚想,見諸飲食如膿血想,受諸飲食如塗癰瘡,趣得存命繫念聖道不為貪味,酒、肉、蔥、韭、蒜、薤臭味悉舍不食。大慧,若如是者是真修行,堪受一切人天供養。

【大義】:菩薩為了求出生死之苦,行慈悲行,少欲知足,厭離世間之苦,應當離開憒鬧的地方,住於清淨之地,或在冢間樹下思維,世間一切沒有可樂之處,妻子眷屬都像枷鎖一樣,宮殿樓閣都像牢獄一樣,珍寶如同糞土一樣,飲食如同膿血一樣,心念常住聖道,不是為了貪著味道啊,酒肉蔥蒜韭等五辛都捨棄,這樣的才是真修行,才可以接受人天的供養啊。

【經文】大慧,有諸眾生過去曾修無量因緣,有微善根得聞我法,信心出家在我法中。過去曾作羅剎眷屬,虎、狼、師子、貓狸中生,雖在我法,食肉余習,見食肉者歡喜親近,入諸城邑、聚落、塔寺,飲酒啖肉以為歡樂。諸天下觀猶如羅剎爭啖死屍等無有異,而不自知已失我眾,成羅剎眷屬。雖服袈裟,剃除鬚髮,有命者見,心生恐怖如畏羅剎。是故,大慧,若以我為師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大義】大慧啊,有些過去因緣曾髮絲毫善根聽到我的法的出家人。他們過去曾是羅剎、虎狼獅子、狸貓,雖然修習了佛法,但吃肉的習氣不能斷,看到吃肉還想親近,就去各個城邑村落、寺院裡面飲酒吃肉、尋歡作樂。他人看到如同羅剎爭食死屍一樣,那些人已經不是我四眾弟子了,成了羅剎鬼的眷屬,雖然穿著袈裟,剔除了鬚髮,他人看到都生出恐怖的心。所以大慧啊,要想以我為師,一切肉都不應吃。

【經文】:大慧,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無有人殺害眾生。由人食肉,若無可食,處處求買;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

【大義】:大慧啊,若一切人都不吃肉,也就沒有人殺害眾生了。因為人吃肉,沒得吃就到處去買。為財利的就殺害眾生來販賣,為那些買家來殺,所以說,買肉的人和殺害眾生也是一樣的。

【經文】:大慧,我觀世間無有是肉而非命者。自己不殺,不教人殺,他不為殺,不從命來而是肉者,無有是處。若有是肉,不從命出,而是美食,我以何故不聽人食?遍求世間無如是肉。是故我說食肉是罪,斷如來種,故不聽食。

【大義】:大慧啊,我看到世間所有的肉都是命啊。那種不經過殺害,不從生命換來的肉是沒有的。如果不從生命來的美食,怎會不讓人吃呢?天下沒有這樣的肉,所以我說吃肉就是罪過,斷如來種子,不會聽任人吃的。

【經文】:大慧,我毗尼中唱如是言: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污清淨命,障聖道分,無有方便而可得食。若有說言佛毗尼中,說三種肉為不聽食,非為聽食;當知是人堅住毗尼,是不謗我。

【大義】:大慧啊,我的戒律中說到「凡所有的肉,對一切出家及弟子來說都是不淨食,污染清淨正命,障礙聖道分,沒有任何方便說可以吃。若有人說佛戒律中,有三種不淨肉不能吃,但不是聽任人隨意可以去吃的,那種人就是持戒精嚴,不是誹謗我了。(反過來說,如果有人說還有三淨肉是佛開許,那就是謗佛了。)

【經文】:「大慧,今此楞伽修多羅中,一切時、一切肉,亦無方便而可得食。

【大義】:大慧啊,此楞伽經中我所說一切時、一切肉,不可以有任何理由方便去吃的。

佛陀在世那些比丘們托缽化緣,如何做呢,現節錄部分《大般涅槃經》卷四-如來性品,看看佛陀弟子化緣時怎麼做的,以正視聽:

【經文】:「迦葉復白佛言:「世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因他而活,若乞食時得雜肉食,云何得食應清淨法?」佛言:「迦葉,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若其食器為肉所污,但使無味,聽用無罪。若見食中多有肉者則不應受,一切現肉悉不應食,食者得罪。」

【大義】:比丘,比丘尼,居士們啊,因為要生活,若是乞食的時候得到夾雜肉的食物,怎麼才能如法清淨的吃到呢?佛說了,應該用水洗,分開肉與淨食,才可以吃。如果吃飯的器具被肉污染了,應該想法去除肉味,那樣才無罪。若是看到飲食里有很多肉的話,就不要接受了,現成的肉都不可以吃,吃就是得罪。

【大般涅槃經】佛臨終告誡:我涅槃後汝當精勤,以善教誡我諸眷屬,授與妙法,深心誨誘,勿得調戲,放逸散心,入諸境界受行邪法。未脫三界世間痛苦,早求出離於此五濁愛欲之中。應生憂畏無救護想,一失人身難可追復。畢此一形常須警察,無常大鬼情求難脫。憐愍眾生莫相殺害,乃至蠢動應施無畏。身業清淨常生妙土;口業清淨離諸過惡。莫食肉、莫飲酒,調伏心蛇,令入道果。深思行業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涅槃時至,示教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