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一家人常吵架,苦不堪言,如何維繫下去呢?


時間:2011/10/12 作者:地水火風

我們一家人常吵架,甚至冷戰與熱戰都搬出來,苦不堪言,如何維繫下去呢?

冷戰與熱戰是吵架的專有名詞,首先必須解釋一下,然後再回答黃居士您的問題。

何謂冷戰?所謂冷戰就是兩者吵起架來,彼此鬧情緒,不拳打腳踢,嘴巴一句話也不說,大家彼此嘔氣,悶氣在心裡,無言的抗議,呈現在內心勾心鬥角,彼此不認輸,如此奮鬥到底,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不管孩子死掉,或房子被燒毀內心假裝如如不動,一幕一幕演下去,這就是冷戰的真面目。我說這種人,不愧是凡夫,名副其實的眾生,傻瓜傻到極點。

冷戰最可怕,也是最可憐,冷戰的人往往心機最多,冷戰的人心胸最不明朗化,冷戰的人往往嫉妒心也較強烈,同時也容易鑽牛角尖。

何謂熱戰?當彼此吵起架的時後,一股無形熱火所燃燒,內心沉不住氣,口罵又拳打腳踢,就像是一場火爆的戰爭,一旦內心的無明嘔氣發泄之候,事隔沒多久,兩者彼此很快又恢復正常的往來,這種速戰速決的吵架,叫做熱戰。熱戰與冷戰比較之下,冷戰比較恐怖,也比較陰險,內心暗藏殺機,有一觸即發的陰影,屬於歪歪曲曲的個性;熱戰固然火爆些,甚至有時後也會鬧人命,但熱戰較屬於直性子的人,不善於耍心機、多謀多智,認為耍歪曲之心是件煩惱事,麻煩得不得了,直接把性子耍出來就好了,何必多繞圈子呢?

一家人常吵架,是理所當然之事,不然怎叫做家呢?定就是不自在義、痛苦義、煩惱義、黑暗義、恩怨義、因果義,家是積聚善惡之果報處,家不吵架,不像家,越吵越像家,吵大或吵小而已!正因如此才叫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父母、兄弟、姐妹、夫婦、妯娌、公婆、大大小小,里里外外,彼此嫉妒、拉關係、不離這個家,家庭是最多事的,只要有二人以上,就有人我是非,糾纏不清。

中國有句諺語云:“清官難斷家務事,剪不斷,理還亂。”現在社會上,最扯不清的業障,就是家庭糾紛,最不易擺平。

依佛法處斷方式,今略提四點:

一、家庭是個共業,是有恩怨而相聚的,既知恩怨之業而來,佛陀告訴我們說:“應該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二、家庭是種種業緣組合而成,每當遇到不如意或痛苦事,我們是學佛的三寶弟子,把這些不如意事或痛苦事,當做修行的逆增上緣,能促成道心的堅固,知道苦才能猛然覺悟哩!

佛經云:“十方三世諸佛,皆以苦為良師。”

三、家庭吵架鬧糾紛之際,心裡要懷著報恩想,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兄弟弟妹有緣相聚,要愛惜親骨肉之情分,是難遭難遇的。

心裡更應該如此而思惟,一家人從無始劫來,已經於六道輪迴曠劫了,一世一世而過,相聚又離散,何止投生在這個家一世而已呢?我們再糾纏輪迴下去,絕對不是辦法,在今生此世,彼此就不應該再繼續結惡緣下去,好好結個善緣,彼此互讓互忍互尊,解除彼此恩怨,無始劫來的一切惡因果,在今生了辦,甚至大家共同歸依佛門,共同為解脫生死使輪迴而努力。

四、家庭吵架鬧糾紛,佛陀告訴我們說:“諸法本空,了不可得。”

家是如幻如化,吵架也是如幻如化,糾紛也是如幻如化,眼前所呈現的一切,無非如幻如化,空幻不實,一切無非無常在演變,家庭吵架,冷戰與熱戰也是如幻如化,了不可得,再如何的苦戰也是無常的,絕對不是永恆不變的,何必被如幻如化騙了,何必被無常的冷熱戰騙了!黃居士啊!你說是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