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要依止儀軌,不要依靠感覺


時間:2011/10/19 作者:悉以諸音而說法

修行是要靠傳承,靠儀軌,靠上師的教導,不是要憑感覺。我們的傳承,是十八代近傳的傳承上師,以及很多遠傳上師,通過三種傳承的方式將淨土與大圓滿傳承下來的。傳承上師里有兩尊佛——法身普賢王如來和報身金剛薩垛佛;佛與佛之間是如來密意傳。接下來,是極喜金剛到蓮花生大士,他們都是持明,是大成就者,他們是通過“持明表示”這種傳承把法脈傳下來的。再後面,從蓮花生大士一直到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都是補特伽羅耳傳,通過口耳相傳的方式傳下來。這么多佛、菩薩、傳承上師的解脫成佛的竅訣、方法都在傳承里,這樣法脈相傳,是一套的,這叫傳承。

儀軌是什麼?儀軌就是方法。修行的道路不能自己摸索,學佛的方法不能自己規定。你們現在自己摸索,自己給自己定功課,認為《心經》好,就讀三遍;《大悲咒》好,就讀七遍;再覺得什麼什麼經好,就讀六遍,這樣來給自己定。這些法是好,但是沒有傳承、竅訣、沒有一套完整的修持方法,你是無法修行的。

佛講了“聞法四想”。第一個就是自己做病人想——我們都患了貪嗔痴慢疑的病。要治療這個病,就要把善知識做為良醫想,把佛法做為妙藥想,把修行做為治療想,通過修行對治煩惱。

藥都能治病,有治療心臟病的,治療胃病的,治頭病的。你得病了,想治療,需要先到醫院,讓醫生看看得的究竟是什麼病,醫生診斷清楚以後給你對症下藥。你還要聽從醫生的囑咐,一天吃三遍藥,一次三粒,這樣吃藥才能治療你的病。但如果你不去看病,不遵醫囑,自己隨便一把一把地吃,對你來說只有害處,不可能起到好的作用。修行也是一樣,覺得這個法好就給自己定三遍,那個法好就給自己定五遍,每天就這樣亂吃藥,不會有好結果。

一般的病,即使不能治好,也只會失去一條生命;但是修持佛法是關乎慧命的。對於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失去慧命那是多大的危險啊!所以要依傳承、依儀軌、依靠上師的教導,然後再學、再修,不要憑感覺。有清淨的傳承,有完整的儀軌,有正確的修持方法,然後就堅持修。感覺好不好都要修,有進步沒有進步都要修。感覺隨時都會變,不可能總有好的感覺;境界隨時都會變,不可靠。

不用說學佛,我以前學漢語都是這樣。有時候真的就不想學了,因為感覺自己說著說著就不會說了,像真的退步了似的。心裡想,是不是以後再也學不會了啊?有時候就失去信心了。但是堅持過來以後,發現這不是退步,而是一種進步。

我們現在按照儀軌方法學佛修行,也會有感覺不好、感覺自己實在不行的時候。我們每天都要供護法、做火施,為什麼?就是為了遣除這些違緣和障礙。若是修行不會出現違緣和障礙,就不用做這些了。在密宗里,取得成就要靠上師和本尊,遣除違緣要靠空行和護法。我們翻山越嶺,有違緣障礙,有坎坷磨難是很正常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