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陽善、陰德


時間:2011/10/20 作者:天使的微笑88

何謂陰陽?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名,亦福也。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陰陽之際微矣哉。——《了凡四訓·積善之方

何謂陰陽?善有陰善、陽善?你做的好事完全顯露出來,人人都知道,報紙、電視傳播讚揚你,這是“陽善”。你做的善事沒有人知道,自己也不會告訴任何人,這是“陰德”。如果是陰德,你將來得的果報厚,殊勝而且長遠。如果是陽善,人家會讚嘆你、恭敬你,但是你的福報就報掉了。

名也是福,一般講“知名度高”。名是天地鬼神都忌諱的,所以出名不是好事情。知名度很高的人,沒有實德,往往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災害,這是現報。一個人沒有過失,行善積德而被別人侮辱、誤會,惡名廣布,這倒是一件好事,好在哪裡?每個人見到你,瞪你一眼,罵你幾句,這也是果報,就把你無始劫以來的罪障都報掉了。所以兒孫往往突然之間發達了,也有少數是自己晚年福報現前。因此,陰德、陽善的果報非常微妙,不能不加以辨別。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應該怎么做法,自己就明白了。

古人所謂實至名歸,你真有實德,自然有人讚嘆。你藏得再隱密,總有一天會被人發現,被人讚揚。譬如近代印光大師一生修善積德,沒有人知道。到他老人家七十歲的時候,有幾位有學問、有道德的居士在普陀山藏經樓遇到他,他們覺得印光大師的風度、言談與一般出家人不一樣,於是在報紙、雜誌上寫文章發布,印光大師的大名就傳開了,這不是印光大師委託他的,是這些人真正見到一位高僧大德,所以普遍向廣大民眾介紹,這是實至名歸,這個名不是虛名,是真有實德。

在世間享盛名、最容易出名的是那些人?電影明星。出名也是福報,如果沒有實德,往往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災難,所以這些大明星真正能得善終的不多。不僅是影劇界,任何一個行業,如果沒有真實的德行,知名度越高,潛伏著意想不到的災害機會越多。不得不謹慎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