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成就四法必得法華經


時間:2011/10/22 作者:善因

成就四法 必得法華經摘自《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宣化上人講述-----------------------------------------------------------------------------普賢菩薩請問佛,將來佛滅度之後,怎麼樣能得到這部《妙法蓮華經》?佛就答覆他,用這四種的方法,就可以得到這部《妙法蓮華經》。

一者,為諸佛護念:能得到諸佛的護念。怎麼才能得到諸佛的護念?就是受持、讀誦這《妙法蓮華經》,就得到諸佛的護念;再修種種的善法,也能得到諸佛的護念。這就是一個「常」。

二者,植眾德本:就是種植一切德本,要做很多德行的事情。這就是「樂」。

三者,入正定聚:就是入這種定,其他的定也都聚集到你這兒了。這就是「我」。

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就是發救護一切眾生的心。這就是「淨」。

所謂「涅槃四德」,就是常、樂、我、淨。這四種法,又可以說是「四安樂行」,就是〈安樂行品〉那四種安樂。為諸佛所護念,這就是身安樂行;植眾德本,這就是口安樂行;入正定聚,這就是意安樂行;發救一切眾生之心,這就是誓願安樂行。又可以說,諸佛護念和入正定聚,這二法是「著如來衣」;植眾德本,是「坐如來座」;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是「入如來室」。

這四種法,也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為諸佛所護念,就是開佛知見;植眾德本,就是示佛知見;入正定聚,就是入佛知見;救度一切眾生,這是悟佛知見。所以這經一講起來,道理是無窮無盡的,現在也就講這麼多。

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作德修善的男子和女人,能這樣成就四種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那麼在如來滅度之後,必定能得到這《妙法蓮華經》,你能遇著這部《妙法蓮華經》。那麼能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妙法蓮華經》,現在你們又能遇著講解這部《妙法蓮華經》,這四種的法一定已經都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