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慈悲與感情有沒有一樣?


時間:2011/11/28 作者:地水火風

請問慈悲與感情有沒有一樣?

慈悲(梵語maitrya)與感情是有差別的,慈悲是由感情的淨化而來,感情本身未得修行淨化,是故,慈悲是慈悲,感情是感情,現在細膩分析慈悲與感情之不同處。 慈悲是拔生苦,給予眾生快樂,故稱為慈悲。慈悲眾生是沒有條件的、是奉獻的、無對待的、持續不斷的、無望報的、是隨喜的、慈悲的本質是自性本空,無我的淨化,破除時空觀念的流露,是永恆不變的,慈悲具足光明的、自在的、無束縛的、清淨的、遠離生死、無有輪迴的、慈悲是涅槃的、解脫(梵語vimoksa)的。

觀無量壽經云:「佛心者,大慈悲心是。」

感情當下就是自私的、占有欲的、未透過智慧,因而有美中不足之遺憾事,感情是危脆的、是無常遷變旳、是黑暗痛苦的、感情是沒有規律的、不能突破時空的,是一切煩惱叢生的大本營。

不論是家庭、社會、乃至國家,甚至國與國,世界與世界,有無數事件,都發生在五欲中的色(感情)欲,自古至今,傾家蕩產,國破人亡的事跡,循循可據。

總之,世人常呼籲人與人之間要感情和睦,家庭感情要建立幸福美滿,國與國之間要建立真善美的邦交,這是始終辦不到的,何以故?因為世人不明感情的實質,對感情的真相一概無知,以無知的感情,而昧於感情的真相,而要他人相處融洽,敦親睦鄰,若論效果,正如水中月,空中樓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