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學佛貴在精進,精進的定義為何?


時間:2011/11/29 作者:地水火風

學佛貴在精進,請問精進的定義為何?

精則不雜,進則不退,不雜不退名為精進。學佛貴在精進,精進如披鎧甲,勇往直衝,不達終程,絕不罷休。精進(梵語virya)則能早證佛道,懈怠則慢於證成佛道;佛經記載釋迦佛與彌勒菩薩(梵語maitreya),在無量劫以前,曾經當過師兄弟,同一尊佛前發願,立誓發奮成佛,但兩者的道業卻差距懸殊,釋迦佛早先成佛,彌勒菩薩慢成佛,原因何在呢?就是釋迦佛精進辦道,勤求聖法,廣度有情很賣力;而彌勒菩薩較懈怠,如此一來,精進者與懈怠者的功行與進度,不能構成對比了,如今的釋迦佛早已成佛,彌勒菩薩尚未成佛,是釋迦牟尼佛(梵語Sskya-muni buddha)之後的補處菩薩,現今於彌勒內院為天人演說佛法,尚在等覺菩薩的果位,在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示現人間,出家而成就無上佛道。

由此可見,學佛的行者,應該莫以懈怠之心,空度歲月,消耗青春,無常大限降臨,誰也避免不了生死輪迴的事實,一暴百千劫,再回頭來是幾時,願共勉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