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真正的禪定是什麼?


時間:2011/11/29 作者:地水火風

請問佛教真正的禪定是什麼?

禪定梵語(dhyana),禪定的種類頗多,舉之不完,說之不盡,若依佛法正觀禪定,則有三種類:一則世間禪。二則出世間禪。三則出世間上上禪。禪定固然種類參雜不一,有些了義禪,有些不了義禪,有些禪亦然停留世間,有些禪已出三界,已出三界之禪又有多種之類型,有出定入定之禪,有大寂靜之禪,有無住處之禪,舉例不完,現在就以真正了義禪定而闡述之:

禪定是遠離一切相對待的,不落言宣的,離文字相、乃至離心緣相的,所能襯托禪定的方法,僅以種種譬喻來表徵罷了,因而證悟禪定的內函。禪定不偏空,亦不偏有,不偏動亦不偏靜,而能於空有自在,動靜一如;禪定在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乃至動靜一如亦不可得,中道但有名,一如但有名,禪定但有名,諸有名相,造作諸法,皆不可得。

華嚴經云:「有相無相無差別,至於究竟終無相。」

華嚴經云:「法身(梵語dharma-kaya)恆寂靜,清淨無二相;為化眾生故,示現種種形;於諸蘊處界,未曾有所著。」

禪定最後的功能,是落實在空有,動靜諸法之上,而不著空有、動靜諸法,畢竟,諸法寂滅性,法爾甚深微妙,不可言宣,禪定若如是正觀,必與佛之大定正等無異。

大般若經云:「無盡無數無量無邊,若義若文,俱無差別,皆共顯了諸法空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